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金融频道>金融行业>期货新闻
分享

中金网12月22日讯,周四(12月22日)I美元指数下跌0.0663,报102.9713,跌幅为0.06%,难见多数国际大行预测的2016年美元将走强的迹象。此外俄罗斯驻土耳其大使卡尔洛夫(karlov)在安卡拉参加一个艺术展开幕式时遭枪击身亡,以及19日德国柏林发生的卡车伤人事故,都为黄金作为避险资产做出了有利支撑。 在年底圣诞即将开启之际,欧美或迎来消费潮,圣诞节料将唱响黄金市场绝地反弹的“交响曲”。

圣诞节料将唱响黄金市场绝地反弹的“交响曲”

事实上,从过去十年的表现来看,每年圣诞至新年假期这段时间,美元走势基本难以令人感到乐观。与此形成鲜明对比,本周黄金走势相当强劲,这也似乎应验了金价在年底常会爆发大行情的说法。

今年以来黑天鹅事件不断,作为避险资产的黄金自然备受关注。俄罗斯驻土耳其大使在土耳其遭到枪击后不治身亡等加剧地缘政治紧张局势的事件时有发生,这也支撑起了对黄金的避险需求。博时基金依然维持黄金市场已经超跌的判断,认为无论从短期还是长期来看,目前都是较佳的黄金投资机会。

地缘担忧升温。美国国防部12月16日表示,中国军舰在南中国海获得了美国海洋考察船部署的水下无人机,并要求中国立即归,引发地区局势紧张的担忧。这也刺激了对黄金的避险需求,金价跳升逾10美元。

本周末就是西方的圣诞节,然而在当地时间19日,德国柏林的一个圣诞节市场发生卡车冲撞人群时间,目前已造成9人死亡,数十人伤亡,德国警方称,这个事件很有可能是蓄意袭击,对于黄金白银市场来说,巨大的恐袭事件或将助涨市场的避险情绪,有利于金银价格上涨。管是为了搞怪还是为了好看,黄金投资者通常可以在年末看到金价上演跨年上涨行情。

此外,黄金白银自身就带有避险属性,在年内英国退欧公投当天就已经充分体现,而在圣诞节这一重大西方节日前夕,重大的恐袭事件有较大的助涨避险情绪的功能,金银价格走势或将受到支撑上行。市场上的饰金对于价格的影响较大的,其实这个主要的就是呈现出季节性和周期性这个阶段的,然而一般的时候就是在第一季度和第四季度的,其实很多的时候饰金的需求增长比较的明显。

就像是现在的每年印度的婚庆及宗教节日,还有现在的中国的农历新年以及西方的圣诞节和情人节这些的节日,其实这个时候对于饰金的需求都比其他时间增多的。

数据显示,12月23日到1月3日期间,金价在过去10年中有9年上涨,平均涨幅2.9%。即使在创出10多年来最糟糕表现的2013年和2014年,金价在这个年末假期集中时段仍然走高。Elemetal Capital LLC的Brad Yates等投资者把这个跨年行情归功于全球最大黄金买家中国消费者的消费习惯,后者一般会在春节前储备黄金。

圣诞节料将唱响黄金市场绝地反弹的“交响曲”

“全球黄金一直呈现东进态势, 因此看到金价上涨不用感到惊讶,尽管纽约与伦敦交易越来越清淡,但亚洲交易还是很活跃,” Elemetal驻达拉斯交易主管Yates说。“对某些人的损益表来说,黄金可能成为极好的圣诞礼物。”

全球其他地方的黄金需求已减弱,但亚洲需求一直颇为强劲。虽然全球黄金交易所交易基金(ETF)的黄金持仓量12月17日跌到六年低点,金价今年或将连续第三个年度下滑,但据中国黄金协会数据,今年1-9月中国内地黄金消费量增长了7.8%。

在第二大黄金消费国印度,需求在一段时间内因为进口税上调而低迷后,已出现反弹迹象,11月份黄金进口量环比增长一倍有余。印度的黄金需求通常在一年的最后一个季度达到高峰,印度人这时候买入黄金,以备排灯节等节日送礼和11月份婚礼季开始的需求。

衡量美元兑十大主要对手货币表现的彭博美元即期汇率指数连续五天下跌,为4月以来最长连跌。

随着美联储加息、其他央行加大刺激政策力度,投资者此前一直在押注美元兑其他货币升值,包括欧元、日元、英镑和加元。

瑞穗实业银行(Mizuho Corporate Bank)驻纽约的Sireen Harajli说:“美联储一宣布加息,许多投资者就开始出脱其美元多头仓位。”

新西兰银行(BNZ)资深市场策略师Kymberly Martin表示:“美联储议之后交易商可能轧平美元了多仓,但其他人在年底前也不愿建立新的头寸。”

除了年底头寸调整之外,油价大幅反弹也令美元面临下行压力。此外,圣诞节假期,美国和欧洲金融市场因假期休市。

丰业资本(Scotia Capital)的首席货币策略师Shaun Osborne表示:“美联储可能在明年继续加息,这对美元至关重要。”

黄金投资者通常可以在年末看到金价上演“年底大行情”,或许称之为“圣诞老人”送出的“大礼包”也不为过。

根据数据统计,12月23日到1月3日期间,金价在过去10年中有9年上涨,平均涨幅达到2.9%。即便在创出10多年来最糟糕表现的2013年和2014年,金价在这个年末假期集中时段仍然呈现攀升态势。

圣诞节料将唱响黄金市场绝地反弹的“交响曲”

Elemetal Capital LLC的Brad Yates等投资者把这个跨年行情归功于全球最大黄金买家中国消费者的消费习惯,后者一般会在春节前储备黄金。

Elemetal驻达拉斯交易主管Yates表示:“全球黄金一直呈现 西出东进 态势, 因此看到金价上涨不必感到意外,尽管纽约与伦敦交易越来越清淡,但亚洲交易还是很活跃。对某些人的损益表来说,黄金可能成为极好的圣诞礼物。”

全球其他地方的黄金需求已减弱,但亚洲需求一直相当强劲。尽管全球黄金交易所交易基金(ETF)的黄金持仓量12月17日触及六年低点,金价今年或将连续第三个年度下滑,但据中国黄金协会(China Gold Association)数据,今年1-9月中国内地黄金消费量增长7.8%。

第二大黄金消费国——印度的黄金需求在一段时间内因为进口税上调而低迷后,已出现反弹迹象,该国11月黄金进口量环比增长一倍有余。印度的黄金需求通常在一年的最后一个季度触及高峰,印度民众此时购入黄金,以备排灯节等节日送礼和11月份婚礼季开始的需求。

因美元在圣诞假期前走软,周三纽约尾盘现货金涨0.54%,报1076.3美元/盎司。此外,油价反弹帮助提振了金市人气。整体大宗商品本周呈现上涨态势。

相比其它主要资产市场,黄金在年末行情的表现更加出色。标普500指数在过去10年中,有六次出现上扬,而黄金则九次走强。

渣打银行(Standard Chartered)贵金属分析师Suki Cooper表示:“在印度排灯节的平淡之后,开始进入强劲的为中国春节囤货的状态中,这是季节性的推动。”

明年1月将是中国春节的开始,这将是黄金的一大消费旺季,去年1到3月中国消费者买入了316.3吨黄金。

汇丰银行(HSBC)商品分析主管James Steel表示:“远东地区通常是净买家,也是这段时间最活跃的买家,如果这些消费者变得更有影响力,那么金价自然会受到推动上涨。”

主要受累于美联储加息预期,金价今年至今已经累计下跌9%,为连续第三年下跌。

瑞士宝盛银行(Julius Baer)分析师Warren Kreyzig称:“在加息前有很多负面情绪,但现在市场恢复平衡,短期对金价构成支撑。”

彭博最新的调查显示,黄金交易员看多情绪创至少8个月以来新高。

受到空头回补、美元走低、且亚洲的投机需求势将走高的因素影响,黄金交易员、分析师们连续第三周表示看多,且看多情绪创至少4月份以来的新高。

调查结果显示,有14位黄金交易员看多,仅有1位黄金交易员看空,持中性观点的黄金交易员有2位。

至上周,国际金价已连续第六周收跌,刷新了2015年11月份以来最长的连跌记录。

这背后,是对冲基金正不断抛售黄金头寸。美国商品期货交易委员会(CFTC)最新数据显示,截至12月13日当周,以对冲基金持仓为主的黄金期货与期权净多头头寸下滑15%。

由于对冲基金的黄金抛售潮尚未结束,本周这个记录可能会被继续刷新。当前对冲基金黄金净多头头寸相比1月底仍然高出约1倍,存在较高的减持压力。

本周四(12月22日)在出炉美国三季度GDP修正值的同时,还好出炉美国11月耐用品订单月率,9月份美国耐用品订单月率增长了4.6%,为9个月新高,不过目前市场预期11月份耐用品订单将会大降4.7%,该数据对金价影响较大,随着该悲观预期发酵,或能给金价反弹提供支撑。

美通胀前景良好。据12月15日公布的一份政府报告称,美国11月季调后消费者物价指数(CPI)月率符合预期。在美联储隔夜加息25个基点后,当前通胀表现或将支持美联储在明年能够实现多次加息。

展望后市,博时基金依然维持黄金市场已经超跌的判断,无论从短期还是长期来看,目前都是较佳的黄金投资机会。

受益于金价持续上涨,作为紧密跟踪黄金现货合约的基金,国内黄金ETF基金规模也水涨船高。

责任编辑:庄婷婷

最新期货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民进党拟收“战争税”、台军在金门打实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