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金融频道>金融行业>期货新闻
分享

作为全球最大的黄金ETF,SP-DR黄金ETF以及iShare ETF黄金持仓已连续第三周下滑,相较于8月5日达到的阶段性高点1200.74吨,截至8月22日,SPDR黄金ETF持仓958.37吨, iShares黄金持仓223.85吨,合计1182.22吨。

根据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8月15日公布的监管文件,索罗斯基金管理公司大幅度削减了在SPDR黄金ETF的持仓,同时,索罗斯还减持了巴里克黄金的股票。在次债危机中做空房地产而名声大噪的保尔森也削减了大量黄金股的仓位。

8月23日,黄金价格维持在1340美元一线。自7月初创下1378的阶段性高位以来,金价一路下滑。

风险在聚集

“也许我们现在看不清,但是,天际边的海面是百米高的巨浪”,清华大学熵控网络研究中心常务理事、深圳悟空投资董事长鲍际刚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说。在鲍际刚看来,全球的宏观风险不仅远没有减少,相反正在不断积聚。

“全球的宏观经济很难好转。”南开大学金融学院副院长刘澜飚教授在第二届熵控网络学术研讨会上说,“人类历史上,极度的不均衡一般都是通过大的崩溃来解决。通过危机形成市场出清,以达到新的均衡。”

目前,美元、欧元、日元都难以提供保证,因此,大家都开始追逐黄金”,刘澜飚分析说。

此外,穆迪指出,美国11月大选将给全球经济前景造成“最直接的”的风险,无论是特朗普还是希拉里,都可能会打乱全球增长轨迹。花旗则预计,美国大选可能会比之前任何黑天鹅事件都要严峻,会导致美国资产遭到重新定价。

金价年内高点已现

尽管如此,“目前看,黄金价格今年的高点已经见到了。”柳宇宁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分析说,“黄金价格将震荡下行,9-10月份会出现金价的中期低点,到年底再震荡走高。”

柳宇宁并不反对宏观经济前景不明,风险凝聚的看法,他认为,各国滥发货币造成货币竞相贬值,经济疲弱,这将直接推动黄金价格大幅度上涨。

“但是,无法用宏观判断直接映射到眼前每天的价格波动里,宏观判断无法指导短期交易。”经易金业副总经理柳宇宁分析, “目前看,许多基金经理已经平掉了多头仓位,也是合理的,一方面因为黄金每年的波动幅度就是30%,已经达到,另一方面因为短期对黄金的利好出尽。”

从全球宏观的风险角度来看,“即便美联储9月份加息,对全球宏观也并不会形成巨大风险。”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全球化研究中心主任刘军红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根据柳宇宁的判断,黄金价格经历9-10月份的调整之后,在年底将重新进入上涨的通道

责任编辑:庄婷婷

相关阅读
关键词: 江湖
最新期货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阿联酋外长同伊朗外长通电话 讨论地区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