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金融频道>金融行业>主管部门
分享

福建龙岩地处闽西,山地丘陵约占全市面积的94.8%,“开山铺路谋发展”是这片红土地百姓的梦想。人民银行龙岩市中支本着“金融为民”初心,积极探索普惠金融可持续发展新模式,“e龙岩”数字普惠金融服务平台、远程银行、林业金融区块链融资服务平台、线上“福农驿站”……“科技+数据”让闽西革命老区跑出高质量发展“加速度”。

“一键”打通金融服务“最后一公里”

“没想到现在申请贷款居然那么方便。”龙岩市海诚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林先生听朋友介绍在“e龙岩”APP上还能申请贷款,正巧最近他的公司因设备更新有贷款需求,便抱着试试看的心态在平台上提交了申请。令他惊喜的是,短短5分钟就成功申请到了97万元信用贷款,这次体验让林先生实打实感受到了数字金融的便捷高效。

打造“掌”上金融平台,是人民银行龙岩市中支一直探索的新模式。2020年底,该中支联合当地金融监管局、大数据局等18个部门,归集税务、房产(厂房)、“五险一金”等45类公共信用数据,对接33家银行、13家政府性担保公司和2家保险机构,在拥有191万用户的“e龙岩”政务服务手机APP上搭建“数字普惠金融服务平台”,上线各类金融产品447项。用户只需在平台“一键式”提请融资需求,平台即可利用大数据为用户“精准画像”、撮合贷款。截至目前,“e龙岩”数字普惠金融服务平台已成功撮合线上融资4.16万笔,授信金额近91亿元。

为打造金融服务小微企业敢贷愿贷能贷会贷长效机制,人民银行龙岩市中支依托该平台开设“创业辅导”“首贷行动”“乡村振兴”“外汇服务”“小店经济”“绿色金融”六大专栏,并上线“供应链金融”“新市民产品”“金融教育”“信用脱困”等特色服务专区,大大提升了数字金融服务小微企业、乡村振兴的便利性和可得性。

“远程银行”拓展金融服务边界

在津巴布韦从事工程机械租赁业务的戴志明,来自龙岩永定,眼看着在家乡农信社办理的贷款即将到期,回来办理续期又不现实,这可把他愁坏了。之前为他办理贷款业务的农信工作人员获悉后,为他介绍了“远程银行”办理渠道,戴志明通过龙岩农信“远程银行”提交了10万元续贷申请,很快便接到从国内拨来的视频通话,仅仅几分钟就成功通过“远程银行”完成了这笔续贷业务,解了他的燃眉之急。

龙岩外出从事服务业或者小规模制造业的务工人员较多,像戴志明这样有远程业务办理需求的人不在少数。人民银行龙岩市中支坚持金融工作要以人民为中心的根本立场和价值追求,加力破解群众难题,聚焦山区,放眼全球,持续提升金融服务覆盖面和可得性,指导龙岩农信系统依托腾讯云开发“远程银行”,运用成熟的音视频链路加速技术、AI识别技术、电子签章技术等,实现部分传统银行业务线上办理,大幅节约群众“脚底成本”。

目前,龙岩农信“远程银行”已上线贷款合同、征信查询授权、委托授权等业务的线上面签,服务范围覆盖17个国家和地区。自上线以来,已为国内外乡亲办理各类业务8386笔,金额达15.33亿元。

区块链技术推动林业金融再升级

“区块链融资是个啥?”看着武平农信联社金融助理进村分发的林业金融区块链融资服务平台操作说明,正在考虑扩大百香果种植面积的光彩村村民谢德宝产生了兴趣。

“区块链融资就在您手机上呀,扫扫这个二维码就行了。”金融助理向谢德宝介绍。两天后,谢德宝就在平台上成功申请到了10万元贷款。

人民银行龙岩市中支针对林权抵押难、程序多、信息不对称等难题,牵头当地林业和草原局、自然资源局等部门,于2021年7月在武平上线试运行福建省首个林业金融区块链融资平台,并于2022年在全市范围内推广,现已覆盖武平、长汀、上杭等地。该平台整合了林业和草原局、不动产登记中心、评估机构、担保服务中心和征信机构等8家单位的十大类信息,集申请、审贷、评估、担保、登记、放贷等多功能于一体。自平台上线以来,已汇集了10家金融机构,上架“兴林贷”“林果贷”、林权未来收益权质押类贷款等58款信贷产品,成功发放贷款2144笔,贷款金额3.71亿元。

四、“福农驿站”便民富农解乡愁

人民银行龙岩市中支将金融科技与农业农村管理紧密结合,指导龙岩农信系统打造集“金融、政务、电商、物流、民生”五位一体的线上线下“福农驿站”,本地村民、外出村民、龙岩新市民等本地户籍用户只要通过微信小程序搜索“福农驿站”,注册认证成为线上村民,即可实时享受快捷便利的金融服务,还能线上办理政务、参与村务、了解农务,既解决了群众多头跑、办事慢的难题,又能让家乡动态“触手可及”。截至目前,龙岩线上“福农驿站”注册村民超37万人,覆盖1926个行政村,覆盖率达100%;入驻商户超6万家,已初步构建以数字驱动、共生共荣共赢的普惠金融生态体系。

“很亲切,在手机上就可以了解村里的一些情况,线上‘福农驿站’让我觉得离家很近。”在深圳打工的上杭县回龙村村民林喜眼眶泛了红。

随着网络视频平台的发展,直播带货成为热门营销方式,“福农驿站”也在去年4月上线公益助农直播活动,拓宽销售渠道,现已开展12场直播活动,吸引观众超30万,点赞互动数达270万次,成功助销特色农产品8935件,销售额达50.42万元。

最新主管部门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凌晨!台湾接连地震!福建网友:让我们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