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金融频道>金融行业>银行新闻
分享

海峡网讯(记者 陈星宇 实习生 陈明真) 点击申请卡、放入身份证、信息录入、授权确认、设置密码……简单的几个步骤之后,机器里就吐出了一张全新的银行卡,用时大约5分钟。这就是银行大堂“新宠”——智慧柜员机。当你还在银行排长队等办业务?还在抱怨银行业务员办事效率太低?智慧柜员机正悄没声息地进行着变革。

近期,记者通过走访了福州市区多家银行发现,自2015年7月福建首家智能银行旗舰店亮相福州至今,福州多家银行陆续配备了智能、智慧柜台,像中国银行的智能柜台“小智”、建设银行的智慧型柜员机STM,广发银行的智能银行VTM等,榕城银行“智能化”新时代开启。

智能银行“智”在何方?

智能银行是基于“客户自助服务+关键点银行审核”的网点服务创新模式,即涉及关键信息由银行工作人员授权,其余业务用户都可以在智能柜台终端上自行操作的模式。目前,各银行的24小时智能柜员机主要的业务功能有:个人开卡、信用卡申请及激活、转账汇款、更新资料、投资理财、开通手机银行网上银行、账单明细、贷款、公司业务等其他服务。

智慧柜员机智在便捷,用户不到柜台就能查阅各项银行数据,还省去取号排队的麻烦。对于市民而言,智能银行最大的好处就是24小时营业,既解决了一部分人上班时间无法去银行,下班时间银行关门的烦恼,也可以满足有紧急业务需求的人。据广发银行旗舰店的工作人员介绍,广发银行的智慧柜员机已承担窗口90%以上业务量。

智慧柜员机智在效率,虽然智慧柜员机办理业务的收费、到账时间与传统的柜面办理业务一致,但由于免去了填单、多次签名、审核等繁琐柜面操作,其办理业务的速度和效率是柜台的数倍,大部分业务仅需要3—5分钟即可办完,这大大减少了市民在银行等待的时间。

银行“智能化时代”到来

如今,福州各大银行都已经开始大规模投放此类智慧柜员机。据记者调查了解,目前中国银行、农业银行、工商银行、建设银行、广发银行等都配备了一定数量的智能化柜台。尽管机器的名称不一,但其功能却大同小异,基本都能实现传统柜台非现金业务的自助办理。

记者在建行福州城东支行的智能旗舰店里,看到以环形围成的6台智慧柜员机,有许多市民相继在自主操作,而大堂的工作人员也会在旁边辅助帮忙。据悉,在建设银行的智慧柜员机开卡时,需要同时下载建设银行的app才能完成相关注册。而在中国银行、工商银行、广发银行的智慧柜员机申请办卡时,都需要银行工作人员通过指纹仪授权才能完成。其中,像广发银行还需要远程视频通话确认,以保证开卡信息的准确性。可见,福州各家银行纷纷开始转战互联网,在智能化版块各自出招,通过互联网新技术解决传统银行存在的问题,以确保自己在互联网时代能留住用户。

早在2015年福建省首家智能银行中国银行旗舰店正式挂牌成立时,福建银行业协会副会长林飞鹏就表示,智能银行的开启是福建银行业发展史上的大事,标志着福建银行业迈向了全新的智慧时代。

随着互联网+、物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一系列新名词相继跃入大众视线后,这些名词背后的技术也在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蔓延至金融领域。在银行竞争力不断加剧的背景下,除了智慧柜员机,福建多家银行也相继发力了网上银行、手机银行、微信银行、社区银行、24小时自助等渠道。为了抢占市场,越来越多的银行从技术升级、网点改造、渠道拓展、服务提升等多方面转型,以创新科技产品为亮点,从创新服务体验来吸引用户。

责任编辑:陈锦娜

最新银行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BROMPTON JUNCTION福州东百中心全新开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