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金融频道>金融行业>银行新闻
分享

海峡网讯(记者 陈星宇 实习生 陈明真)记者从银监局获悉,近日,中国银监会经审核同意浙江泰隆商业银行在福建省政和县发起设立村镇银行,这也是我省的第52家村镇银行。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我省辖区村镇银行数量初具规模,经营日趋稳健、服务渐具特色,已成为扎根县域、支农支小的新生力量。

随着地区经济社会的发展,近年来,全国各地涌现出了一波村镇银行发展热潮。这些村镇银行的出现,有效的填补了农村地区金融服务的空白,增加了农村地区的金融支持力度,在助推区域经济发展、缩小城乡发展差距、解决农村资金供求矛盾和提高农村金融服务质量等方面,都发挥了显著的作用。

自2008年福建首批试点引入农村合作银行和外资银行发起设立村镇银行,福建辖区村镇银行发展已走过近十个年头。据了解,截至目前,福建地区共有51家村镇银行落地,福建全辖村镇银行共设营业网点76个覆盖全省96.43%的县域,注册资本总额 42.62亿元,累计发放贷款435.6亿元。

从发起银行来看,共17家省内外主发起行在福建辖内设立了村镇银行。这其中,既有农业银行这样的国有大行,也有以民生银行为代表的股份制银行,还包括了浙江民泰商业银行等外地城商行,和香港上海汇丰银行这样的外资银行。据业内人士介绍,虽然发起机构的银行类型不同,但它们共同丰富了福建地区农村金融市场,优化了农村金融资源配置。

“批量设立的村镇银行,恰好满足了广大农村地区急剧增长的信贷需求,同时也给金融机构提供了开拓市场的利润空间,还拓宽了民间资本在金融领域的投资渠道。”银监局有关负责人说,近几年我省引导督促金融机构加大农村金融基础设施建设取得明显成效,农村地区金融的软硬环境均得到了很大改善,农村经济取得突飞猛进的发展,这正是村镇银行在我省“炙手可热”的主要原因。

责任编辑:陈锦娜

最新银行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首个数字文旅生态大会在榕举办,开启文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