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金融频道>金融活动
分享

各子公司、各部各单位、各分支机构、兴业证券慈善基金会:

集团工会组织在维护职工权益,听取职工意见,关心职工生活和组织发动职工参与建设一流证券金融集团,发挥了积极的作用。近年来,随着集团公司发展壮大,集团工会组织建设、会费收缴及经费管理存在着不完善、规范性不足等问题,经研究,提出就下一阶段加强集团工会组织建设和规范工会经费会员费管理的工作方案,现将《关于完善工会组织架构和规范工会经费管理的意见》印发给你们,请遵照执行,并就相关方案通知如下:

一、 目的

进一步发挥工会组织的作用,加强完善集团工会组织建设,加强工会会员会费缴纳管理,规范工会经费的管理和使用,提升工会工作规范运作水平,推动工会工作高质量发展,提升员工归属感与凝聚力。

二、 集团工会组织建设优化思路

集团工会实行统一领导,协调各子公司、一级分公司工会组织、工会小组开展工作;各子公司、一级分公司工会组织、工会小组接受集团工会和上级工会(或当地工会)的双重领导。

1.拟调整集团工会挂靠省总工会。为与省属国有企业管理体制相适应,拟将集团工会的上级工会,由目前福建省直机关工会,有望调整为福建省总工会。经多次沟通,省总工会已原则同意,但须经省总工会主席办室会议研究,目前正等待上会。

2.设上海地区联合工会(暂定名)。考虑到上海地区作为集团驻沪机构较多的实际情况,拟新设上海地区联合工会,申请工会法人资格并开立账号,拟挂靠所在地浦东新区陆家嘴街道总工会,管理集团在沪机构工会会员,相应提取管理工会经费。

3.新设福州分公司工会,挂靠福建省直机关工会。设立福州分公司工会,开立独立银行账户,接替现挂靠福建省直机关工会的集团工会。

4.集团各一级经营单位原则以工会小组形式设置。除上海分公司、福州分公司及部分已设工会组织子公司、一级分公司外,其它未设立工会组织的子公司、一级分公司拟成立工会小组,归集团工会统一管理。不单独开立工会小组银行账户,不单独计提工会经费。

三、理顺各级工会组织工会经费缴交关系。

1.集团工会:与省总工会继续沟通商谈,确定挂靠会员对象及数量,按照规定比例计提缴交工会经费。

2.上海地区联合工会:上海联合工会,提取的工会经费按照首年10%、次年15%、第三年起20%的比例,上缴至浦东新区陆家嘴街道工会(可申请部分返还用于工会活动);兴全基金、兴证期货工会暂继续维持目前属地挂靠关系,视情况调整。

3.福州分公司工会:福州分公司工会设立后,接替母公司工会挂靠福建省直机关工会,计提工会经费40%部分向省直机关工会缴交。

4.其它子公司、一级分公司工会小组:由集团工会统筹管理,统一计提工会经费。根据年度工会工作及开展活动的预算,由集团工会统一计提工会经费。如当地工会组织或税务机关对设立工会组织或缴交工会经费有特殊要求的,视具体情况再行商定。

    四、规范工会经费的计提和管理

(一)会员费:根据相关规定,已设立工会组织和工会小组的集团总部、子公司、一级分公司及下属二级分公司、营业部,按照按本人基本工资的5‰计提会员费。

(二)工会经费:为科学计提工会经费,合理控制成本支出,经与计划财务部沟通,拟建议工会经费计提方案如下:

集团工会结合集团总部、子公司及一级分公司实际需要,汇总编制年度集团工会经费总预算,报公司审定。

经费计提思路如下:

1、福州地区(总部、分公司): 以福州地区员工数(总部、分公司)为基数,按照规定比例计提工会经费,用于福利发放和活动开展以及集团层面活动经费统筹安排;

2、已设立工会组织,开立独立银行账户的子公司、一级分公司:以本单位员工数为基数,按照规定比例计提工会经费,用于福利发放和活动开展;

3.上海地区(总部、分公司)及上述情形以外的子公司、一级分公司:由集团在上海地区集中计提工会经费,以上述机构员工工资总额为基数,按照规定比例和确定的年度工会经费预算方案,统筹上海地区留存工会经费计提,用于上述机构福利发放和活动开展以及集团层面活动经费使用;

4、集团层面活动经费及部分工会小组活动经费不足的,由集团工会统筹安排,从留存经费和集中计提经费中统一列支。

   (三)经费管理:集团工会组织架构健全完善后,配置相应财务人员,统一提取、支付、核算、管理工会经费。集团工会进一步完善工会经费开支范围、标准、审批授权等制度。

责任编辑:黄仙妹

最新金融活动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福州首个!充电5分钟续航300公里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