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金融频道>金融活动
分享

欧洲央行召开会议为政策调整做铺垫 避免市场动荡

欧洲央行总部大楼

据路透社20日报道,欧洲央行20日召开政策会议,为秋季政策调整做好铺垫,在强调经济增长改善的同时缓和外界的预期。

欧洲央行总裁德拉吉上月在葡萄牙辛特拉的讲话表示,经济增长改善或许会为欧洲央行收紧政策提供空间,这一讲话也被看作为政策调整打开大门。

20日政策会议的一个重要讨论内容或许是决策者是否应该取消若经济前景恶化,将扩大资产购买规模或存续期的承诺。同时,6月会议已讨论过该议题,并排除了进一步的降息。部分人士认为此举在所难免,直到德拉吉的讲话推动债券收益率和欧元大涨。

也有决策者稍早表示,对德国10年期公债收益率上升一倍,及欧元跳涨3%感到担忧,害怕德拉吉发出的这个新信号可能会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推高借款成本,阻碍正在扩大但仍处萌芽状态的经济复苏。

美银美林表示,相比增强自满情绪而埋下导致波动性陡增的隐患,目前合理的做法或许是温和地引导市场接受央行循序渐进地刺激举措。

通胀,还是通胀

欧洲央行必须解决通胀疲弱和经济增长加速之间的明显背离。

通过买入数以万亿欧元计的债券以降低借款成本,欧洲央行已抵御住通缩威胁并提振了经济增长,现在进入了10年来的最佳状态。但至少到2019年年底,欧洲央行重点聚焦的通胀将继续低于2%的目标。

同时,欧洲央行并无立即就对资产购买计划的未来做出决定,购债计划目前预定将进行到年底。因此到9月,或至推迟到10月,决策制定者必须决定是否延长购债,或逐渐缩减购买。

有分析师预测,欧洲央行将从明年开始逐渐缩减购债,但和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美联储)不同的是,欧洲央行可能只是将购债延长并减量购买,以避免产生对逐渐缩减购债有预设路径的印象;而美联储在结束资产购买时,在每次会议中都会削减购债。

荷兰安智银行(ING)分析师Carsten Brzeski称,一方面欧洲央行希望在不造成“削减恐慌”的情况下,让金融市场为逐渐撤出购债作好准备;另一方面,在无通胀压力的环境下,欧洲央行将必须提出不会让市场参与者为难的经济论点,来证明削减购债的准备有理有据。

责任编辑:庄婷婷

最新银行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逆水寒手游少年柳星闻怎么打 永夜星都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