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金融频道>金融观察
分享

面对去年疫情的影响和严峻的经济形势,光大银行交出一份优秀答卷。

2020年,光大银行坚持“稳中求进,变中求机,进中求新”的工作思路,坚持防疫与发展两手抓、两手硬,扎实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推动高质量发展,展现了经营活力,保持了良好态势。

报告显示,光大银行聚焦一流财富管理银行建设,加快零售转型和轻型化转型,强化科技赋能,2020年实现营业收入1424.79亿元,同比增长7.28%;净利润379.05亿元,同比增长1.24%。

值得注意的是,光大银行信用卡业务抓住数字化转型机遇,加快推进线上化,把握业务科技化、智能化、精细化转型的重要节点,积极助力复工复产,用实际行动有力响应监管倡导的银行业“高质量”发展。

数字化转型打造增长“引擎”

光大集团董事长李晓鹏强调,在互联网和数字化浪潮的推动下,金融与科技深度融合,金融业的发展呈现出支付移动化、服务场景化、风控数据化、系统开放化、平台生态化的“五化”趋势,要坚持把科技创新摆在发展全局的重要位置,进一步加速推进数字技术与应用场景的深度融合,顺应科技变革趋势,抢占市场竞争制高点。

2020年,光大银行持续推进数字光大战略,加大科技投入,强化科技赋能。

截至2020年12月末,全行科技投入51.50亿元,较上年增长51.29%,占营业收入的3.61%;全行科技人员较上年增长27.43%,占全行员工的4.24%。

光大银行持续建设“123+N”数字银行发展体系,“一个智慧大脑”覆盖场景较上年增长83%;“两大技术平台”加速科技创新应用,应用系统上云率达88.77%,新一代智能化数据资产管理平台实现内外部数据统筹管理,大数据平台数据总量较上年增长105%。

作为数字光大战略的践行者,推进业务数字化和线上化正是光大信用卡的重要方向。

2020年,光大银行信用卡业务强化科技数字驱动提升管理效率和服务体验,建设企业级分布式PaaS云平台,全新规划IT架构,上线RPA智能机器人支持多个业务流程自动化。同时,2020年光大银行信用卡加快智能风控体系建设,深化机器学习算法模型应用,推进风控数字化转型。

消费金融线上化、数字化的场景最大,因此光大银行信用卡特别重视科技对于业务发展的驱动作用。

2020年,光大银行信用卡中心推出数字卡中心建设方案,明确整体数字化转型思路,基于获客、交易场景的互联网化,捕捉和挖掘客户交易和兴趣点蕴含的需求,用数字读懂和服务客户。

通过积极对接各类生活及消费场景,光大银行信用卡通过数字化和线上化,获得更多的线上场景化入口和用户覆盖能力,不断与互联网公司、产业方和运营方开展全面深入的合作,实现消费金融服务的线上化、互联网化和用户场景化。

用户规模不断扩大

2020年,光大银行客户和用户规模不断壮大,客户基础进一步夯实。

围绕“一流财富管理银行”建设,光大银行建立了以零售为核心的财富管理指标体系,在人力资源、信贷资源、财务资源等方面加大财富管理转型支持力度。年报显示,2020年末该行零售存款8054.93亿元,较上年末增加984.12亿元,增长13.92%。在零售存款快速增长的同时,零售AUM也实现持续较快增长,增长12.42%。

信用卡业务作为银行零售转型的重要战略单元之一,2020年,光大银行信用卡形成多元化获客模式,通过数字、场景、总分、公私四大协同多元化获客,其中,数字化渠道获客占比同比提升8.5%。

同时,围绕光大集团的“大财富”和“大民生”两个生态圈,光大银行信用卡积极融入集团E-SBU建设,着力打造“金融+文旅”“金融+健康”两条产品线,通过系统内强强联合,推进客户迁徙、交叉销售和产品创新,打造服务民生的特色与优势。

2020年,光大银行信用卡深度融入旅游E-SBU,光大中青旅联名卡新增客户65万户,“魅力中国”系列实现交易额超2000亿元;启动健康E-SBU,发行“阳光本草.岐黄”信用卡,上线半年累计引入客户近40万户。

2021年是“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也是光大银行“两年上台阶”的关键之年。在此背景下,光大银行信用卡中心表示将积极践行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强化数字化转型,实现数据驱动,助力光大银行向“一流财富管理银行”的战略目标不断前进。

最新金融观察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民进党拟收“战争税”、台军在金门打实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