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金融频道>金融观察
分享

网贷平台出售金交所产品被禁止 一刀切监管可还行

近日,互联网金融风险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下发《关于对互联网平台与各类交易场所合作从事违法违规业务开展清理整顿的通知》(整治办函[2017]64号)。

通知表示,近期,一些互联网平台仍然与各类交易场所合作开展违法违规业务,存在较大风险隐患。并提出对于7月16日以后仍继续与各类交易场所合作开展违法违规业务的平台,将按相关法律法规进行处罚。

开鑫金服总经理周治翰表示,《64号文》具体指出了目前市场上主要存在的三种违规操作类型:包括一些交易场所将权益拆分面向不特定对象发行,或以“大拆小”“团购”“分期”等各种方式变相突破200人限制;一些产品无固定期限、资金和资产无法对应,存在资金池问题;一些产品未向投资者披露信息和提示风险,甚至将高风险资产进行包装粉饰,向不具备风险承受能力的中小投资者出售。

与此同时,他认为:64号文更多阐述的是目前一些交易场所和互联网平台在合作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双方的一些业务模式违规操作,规避了监管要求,给互金平台与交易场所带来了便利,实际上违反了国务院关于交易场所清理整顿37、38号文的规定。一些交易场所通过互金平台违规操作,使得交易规模变得很大,快速抢占了市场空间,导致一些合规的交易场所的市场被挤占。

去年8月24日《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机构业务活动管理暂行办法》明令禁止P2P网贷平台发行大额标的,为此,许多涉及大额标的的平台纷纷与地方金交所合作,试图以代销非标债权的方式绕开“限额”禁令, 部分平台甚至入股、发起成立金交所,通过收取交易服务的相关费用,一方面可以增加部分额外的收入,另一方面还能解决现阶段普遍盈利难的问题,这种做法可谓一举两得。

但事实上,这其中的风险也是不容忽视的,去年12月底蚂蚁金服“招财宝”亿元逾期事件,震惊互金圈。另据了解,津滨海柜台交易市场、广东金融高新区股权交易中心等股交所及金交所也都曾利用招财宝平台,对私募债等金融资产进行打包、拆分出售。

招财宝一事,使得网贷平台与金交所的合作模式便备受质疑,但彼时,除此方式之外,网贷平台似乎没有更好的选择。

出招财宝之外,今年2月,京东白拿“网曝违约”事件再次牵扯出金交所违规发售理财产品的问题,如此来看,监管层禁止互金平台发布金交所产品的原因也就不言而喻了。

网贷之家研究中心总监于百程表示,“将资产拆分,变相突破200人私募上限,向不特定对象发行,未向投资者披露信息和提示风险等成为这种模式的主要合规风险。”

监管层出手整顿,无疑是为了规范整个行业的健康发展,但从目前来看,部分业内人士对于部分监管条例或颇有微词,某平台高管表示:一刀切的监管行为难免让人臆想到保护传统持牌金融机构利益,遏制新金融创新,监管的本意是好的,去泡沫、降杠杆也是势在必行的,但需在“审慎监管”和“从严监管”之间慎重决策,把握好尺寸。

责任编辑:庄婷婷

最新金融观察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民进党拟收“战争税”、台军在金门打实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