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金融频道>金融观察
分享

债市调整仍在加剧。5月10日,10年期国债活跃券收益率涨至3.7%,创下两年来新高。

4月CPI重回“1时代” 国债收益率升至两年新高

国债期货今日一度高开,在CPI数据发布后迅速转跌,午后跌幅进一步扩大。十年期国债期货主力合约T1709跌0.43%;五年期国债期货主力合约TF1706跌0.45%,连续九个交易日下跌,创2016年12月以来新低。

4月CPI重回“1时代” 国债收益率升至两年新高

一位交易员在对第一财经记者透露,CPI数据不会对债市形成利空。在近日国债期货连续阴跌的情况下,部分配置盘试图进场抄底,造成国债期货一度高开。但在超出市场预期的CPI数据出炉后,债市进一步遭遇重挫。

中国统计局数据显示,中国4月CPI同比涨1.2%,重回“1时代”,增速超出预期,前值为0.9%;PPI增速降至6.4%,连续两个月下滑,前值7.6%。

统计局表示,从环比看,CPI上涨主要是受非食品价格上涨的影响,同比涨幅中,去年价格变动的翘尾因素和新涨价因素均为0.6个百分点,扣除食品和能源的核心CPI同比上涨2.1%,比上月扩大0.1个百分点,保持基本平稳态势;4月份PPI环比由升转降,是去年7月份以来的首次下降。

4月CPI重回“1时代” 国债收益率升至两年新高

华创证券研究员吉灵浩接受第一财经记者采访时表示,非食品价格上涨是拉动上月CPI上涨的主要动力,预计未来货币政策仍将保持中性偏紧。对于今天国债期货大幅下跌,除了CPI数据出炉,午后资金面趋紧也是另外一方面原因。

公开市场方面,央行今日连续三日暂停后,重启公开市场操作,此外还发放抵押补充贷款476亿元。但由于今日有1900亿逆回购到期,央行公开市场今日仍净回笼800亿。

中信证券明明认为,CPI触底反弹,重回“1时代”,随二季度中后翘尾因素影响回升,CPI同比可能继续温和回升,但在下半年将出现回落,全年无明显通胀压力;PPI涨幅连续第二个月回落,地产周期步入尾声导致本轮库存周期基本结束,工业品价格或将继续回落。对于债市而言,短期内基本面对于债市的影响钝性稍大,流动性和监管因素仍为需要密切关注的主要矛盾。

九州证券邓海清表示,4月CPI的温和回升以及PPI的高位回落,都将赋予政策层更强的信心去杠杆,投资者应该警惕激进化去杠杆导致实体经济回落和金融市场动荡的叠加风险。

针对何时能出现利率顶部,吉灵浩对第一财经记者表示,很难判断具体某一个利率水平为顶部、或者具体的某个时点出现顶部。金融体系的监管尚在自查阶段,在当前市场环境下监管仍是债市和资金面的主要逻辑。

责任编辑:庄婷婷

最新金融观察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遇到绿营人士就转弯 台南正副议长贿选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