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金融频道>金融观察
分享

近日,各大央企年度工作会议密集召开,部署今年主要工作任务。第一财经记者梳理发现,在国企改革方面,重组与上市成为高频词。

国资委主任肖亚庆在12日召开的中央企业、地方国资委负责人会议上表示,今年要大力推进改制上市工作,加快深度调整重组步伐。一方面推动企业集团层面兼并重组,加快推进钢铁、煤炭、电力业务整合,探索海外资产整合;另一方面,将进一步推动实施专业化重组,支持中央企业以优势龙头企业和上市公司为平台,通过股权合作、资产置换等方式整合同质化业务。

中国企业研究院首席研究员李锦表示,新一轮国企重组将会更加注重结构调整,推动央企公司制改制与上市是2017年国企改革中颇为抢眼的亮点,今年央企整体上市或有明显提速。

重组更加注重结构调整

国资委副主任张喜武在12月9日的媒体通气会上,明确了央企重组的三大思路,即瞄准培育世界一流企业推进重组,助力产业发展转型升级推进重组,发挥协同效应提升效率推进重组。

多家央企根据国资委的部署,也提出了自己的重组思路。内部资源重组和对外联合重组成为国机集团今年的工作重点之一。国机集团董事长任洪斌14日在北京表示,今年要着力抓好资源整合, 抢抓本轮经济周期中资产价格较低以及国家深化改革、大力推进央企重组整合的契机,进一步落实资本运营规划,持续推进资源整合。继续推进内部资源整合,适时推进海外并购,积极推进对外联合重组。

对产能结构性过剩的石油行业来说,业务整合成为重组的主要途径。中国石油集团董事长王宜林在中石油2017年度工作会议上表示,今年要抓好各项改革举措落地见效,认真贯彻中央关于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石油天然气体制改革等决策部署,稳步推进管理体制改革,持续推进业务整合重组和混合所有制改革,加快推进市场化机制改革。

盘点各大央企年度工作会议:重组与上市成为高频词

中国南航集团也提出了业务整合重组。1月9日的南航年度工作会议提出,2017年南航将重点研究引入先进互联网企业、与全球行业领先者交叉持股或联合设立子公司等方式,推动混合所有制改革;通过并购重组,加快相关业务整合和市场化运作;加大新兴领域投资力度,拓展业务领域。

中国铝业公司2016年实现了扭亏为盈,中铝公司新闻发言人聂震表示,经营业绩的大幅提升是中铝公司这两年改革成果的体现,去年12月30日,由中铝牵头的国企改革基金已正式成立,中铝未来改革力度会更大。

中铝董事长葛红林此前在媒体上表示,积极盘活闲置资产、加快企业重组整合可视作中铝主动做的“除法”。在重组整合方面,中国稀有稀土推进整合矿山和冶炼分离企业14家,使广西稀土产业集中度达到100%;中铝资产以中铝工服为平台,对存续企业内部机修、检修资源等进行整合,市场外向度同比提高82%,形成了新的增长点。

2016年以来,央企兼并重组步伐明显加快。2016年完成中储粮与中储棉、港中旅与国旅、中粮与中纺、中国建材与中材集团、宝钢与武钢等5对10家中央企业重组,成立了中国航发集团,监管企业户数减少到102家。此外专业化整合和企业内部重组也取得了新进展。

对于今年的央企重组思路,李锦表示,新一轮国企重组将会更加注重结构调整,推动国有资本向前瞻性、战略性产业集中,向具有核心竞争力的优势企业集中。同时扣住供给侧改革的主线,清理退出一批国企,加快处置低效无效资产,淘汰落后产能,进而实现央企瘦身健体、结构优化、提质增效的目标。

大力推进改制上市

除了重组,上市也成为近日央企年度会议的高频词。肖亚庆在12日召开的中央企业、地方国资委负责人会议上表示,要大力推进改制上市工作,力求集团层面混合所有制有突破。

李锦认为,推动央企公司制改制与上市是2017年国企改革中颇为抢眼的亮点,此前很少有这么鲜明的提法。与混改并列提出的是公司制改制,尤其强调了集团层面的股权多元化和改制上市,预示着2017年央企整体上市或有明显提速。

中国化工集团公司董事长任建新15日在集团年度工作会议上表示,今年在产业结构调整基本到位的基础上,重点调整优化资产资本结构,加快推进产融结合,以海内外企业整合上市为路径,以发展混合所有制为突破,以瘦身健体、提质增效为基础,全面推进中国化工进一步做强做优做大。今年实现销售收入和利润两个15%的增长。

大唐集团公司2017年度工作会议14至15日在北京召开。大唐集团总经理陈飞虎表示,去年煤化工产业成功实现战略重组,大唐环境在香港成功上市,各方面工作取得新的成绩,全面完成国资委考核指标和稳增长任务。今年要继续充分发挥全面深化改革特别是国有企业改革、电力体制改革的牵引作用。

国家电力投资集团也明确了推动部分资产上市的具体路径。16日,国家电投董事长王炳华在集团公司2017年工作会议上表示,通过上市,积极推进再融资,推进资产向资产证券化平台集中。培育一批金融、科技、服务类企业在新三板、科创板挂牌。全面做好资产证券化各项基础工作,扩大投资基金规模,有效利用政府和社会相关投资基金。

责任编辑:庄婷婷

最新金融观察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扬帆海外,“福宁”号这“帆”是怎么制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