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专题地图>专题资讯
分享

青山瓜果飘香,又是丰收时节。9月17日,2023年中国农民丰收节长乐主会场暨第八届青山贡果文化节,在福州市长乐区青山村游客服务中心举行,现场通过歌舞表演、丰收市集、游戏互动、宋韵快闪等特色活动,打响“青山贡果”品牌价值,展示特色产业融合乡村振兴的致富成果。

青山贡果 福地庆丰——第八届青山贡果文化节隆重开幕

开幕式上,长乐区副区长林宇在致辞中说,长乐素有“海滨邹鲁、文献名邦”美誉,历史文化底蕴深厚。今年,正逢长乐建县1400年,古槐镇青山村是长乐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一个优秀案例。青山村利用绿水青山的独特优势,大力发展龙眼特色产业,并逐步由单纯的农业产业向特色休闲旅游产业转型升级,带领群众致富奔小康。

青山贡果 福地庆丰——第八届青山贡果文化节隆重开幕

福州市农业农村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黄礼滨在致辞中表示,当前福州市正奋力推进特色现代农业(产业)园区建设,持续发展壮大龙眼等特色优势产业。据悉,2022年,福州市龙眼种植面积达9.03万亩,产量达6.5万吨。黄礼滨介绍说,长乐青山村坚持驱动果品经济和农旅产业为“双引擎”,充分发挥当地优势,建设万亩青山贡果园,通过成立合作社、建设良种基地、发展研学产业、弘扬董奉文化,将小龙眼做成了大产业,充分激活了当地致富源泉。

青山贡果 福地庆丰——第八届青山贡果文化节隆重开幕

在现场的侨领乡村推荐官授牌仪式上,西班牙加泰罗尼亚福建工商会名誉会长陈孝乐作为侨领代表发言,他表示希望通过侨界的力量,架起发展的桥梁,助力产业兴旺。

随后,举行了青山村龙眼农业生态司法保护基地揭牌仪式,以此助推生态保护和绿色发展更有效地结合,共同谱写美丽乡村画卷。

青山贡果 福地庆丰——第八届青山贡果文化节隆重开幕

福州市农业科学研究所与长乐区农业农村局在开幕式上签约合作,力促科研成果产业化转移;青山村村民委员会与福建长乐泰隆村镇银行签署战略合作协议,用金融“活水”助推龙眼产业“加速跑”。

青山贡果 福地庆丰——第八届青山贡果文化节隆重开幕

为了让青山贡果“活”起来,赋予百年古树新的生命力,青山龙眼IP形象在现场首发。它们的名字分别叫乐龙龙、乐圆圆,灵感源自青山龙眼,同时包含龙眼在中国传统文化中的“团圆美满”的吉祥寓意,拉近了千年贡果和网络时代的距离。

活动现场还公布了“青山古龙眼树命名及结福活动”最终结果。5棵古树的名字分别是:

编号808号古树的名字是:山间骊珠

编号843号古树的名字是:紫含雪

编号846号古树的名字是:青思

编号1396号古树的名字是:青山韵

编号1405号古树的名字是:海螺仙子

开幕式最扣人心弦的环节是“龙眼竞拍”,拍品分别为青山0号鲜果、400年古树红核榛鲜果、千年古树扁匣榛干果、千年古树柴螺干果。拍卖现场气氛热烈,竞拍者争相出价。最终编号2023003拍品——千年古树扁匣榛干果以8万元成交,创造了全场最高价。

现场还安排了青山福地·市集 、宋韵花朝庆农丰·宋韵快闪、青山福地自在游·游园打卡互动、“董奉(福地)有礼 自在青山”走播直播等配套活动,村民游客在丰收市集品味特色小吃,参与“青山宝藏”互动游戏,在青山村度过了别样精彩的丰收时光。

本次活动福州市农业农村局、长乐区人民政府主办,长乐区委乡村振兴办、长乐区农业农村局、长乐区文化体育和旅游局、长乐区古槐镇人民政府承办,长乐区融媒体中心、长乐区振兴—乡村发展有限公司、华人头条协办。

相关阅读
最新专题资讯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福州外语外贸学院高质量发展论坛暨建校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