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专题地图>专题要闻
分享

东南网3月7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林宇熙)全国人大代表潘越提交建议,建议加快构建数字经济治理与监管体系,充分释放数字经济新活力,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潘越表示,近些年来,我国数字经济呈现蓬勃发展的态势,但也出现了数据滥用、算法歧视等风险。规范和监管数字经济是推动数字经济健康有序发展的内在要求,必须坚持促进发展与监管规范两手抓,以保护公众权益和促进行业有序健康发展为准绳,通过合理设定政策尺度,完善技术手段,找到促进发展与规范监管的平衡点,并不断进行动态调整和完善。

她建议,加快数字经济立法,健全相关法律法规,做到有法可依。完善平台企业垄断认定、数据收集使用管理、数据合规共享、消费者权益保护等方面的法律规范,为监管提供法律依据。加强协同治理,有效打击数字经济领域违法犯罪行为。以数据采集、流通、开放为例,涉及不同地方、不同层级行政部门,必须加强跨部门、跨区域分工协作,推动监管数据采集和共享利用,加快建立全方位、多层次、立体化监管体系。运用先进监管科技手段,提升数字经济监管水平和效率。依托区块链、大数据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加强市场监管,不断为监管赋能,持续提升监管水平,为数字经济蓬勃发展护航。

责任编辑:赵睿

最新专题要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5月1日,美可普五一新院盛大开业!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