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专题地图>专题要闻
分享

这条陈靖姑文化拜谒线路,你走过吗?

陈靖姑信俗

陈靖姑出生于福州市仓山下渡,故居位于仓山区工农路72号,传说为观音滴血转生,从小立志学道,济世救民。

其主要事迹有除妖护国,脱胎祈雨,救人产难,护产保婴等。

因此,陈靖姑信俗,也被认为是一个以保佑妇婴平安为主题的女神崇拜,具有历史价值、文化价值和信仰价值。

其信众遍布闽台、东南亚地区。

2008年陈靖姑信俗被列入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

近年来,仓山区着力打造陈靖姑文化品牌,2008年至2019年仓山区已连续举办十二届“陈靖姑民俗文化节”,吸引了众多海峡两岸的信众,丰富多彩的民俗活动推进了海峡两岸的友好往来,促进两岸的民俗文化交流,增进两岸同胞的骨肉感情。

陈靖姑文化拜谒线路

顺天圣母陈靖姑故居——许真君祖殿——塔亭临水陈太后祖庙——祈雨处、龙潭角——陈靖姑主题公园(规划中)

顺天圣母陈靖姑故居

顺天圣母陈靖姑故居位于福州市仓山区临江街道工农路76号,系顺天圣母陈靖姑的出生地。

史料记载,唐大历二年(公元767年)正月十五寅时,靖姑降生于此处。

据《闽都别记》“夫人临盆时,景云覆室,紫气盈庭,闾里称其,引为吉兆”。

历经岁月更迭,历史上几番修葺。

现存故居为2016年翻修,占地面积近500平方米,建筑面积230平方米,现存牌坊、山门、拜亭、正殿、龙泉古井等建筑,常年百花争妍、绿竹长青。

正殿是木构架式内供奉顺天圣母陈靖姑、观音大士、陈父陈昌太老爷、陈母葛氏太夫人、三十六婆官等神祇。

殿中悬挂着台湾友宫赠送的“顺懿应天”、“慈光两岸”、“母仪天下”等牌匾。

龙泉古井为唐朝至今的古迹,顺天圣母陈靖姑自幼食用此井水成长。

古井为溶洞式水井,井底与众不同,藏有一个罕见的巨大涵洞,而且井水与闽江龙潭角祈雨处相通,常年是活水丰盈,所以至今清澈甘甜。

故居不仅是临水文化的发源地,信众更是遍及全球各地,终年香火鼎盛。

故居现由福州市传统文化促进会负责日常管理维护,开展闽台两岸及海丝沿线国家和地区临水文化交流、文创开发与运营、新媒体宣传推广等。

近年来不断发展新兴手段弘扬临水文化,吸引年轻人参加。

故居充分利用网站、微博、微信等进行线上文化宣传;

同时开发临水文创产品,如平安挂件、书籍、书签、储钱罐以及开展新春百位儿童免费过关、请花等线下活动,取得良好的效果。

2019年6月,故居被授予福州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示范基地。

许真君祖殿

许真君祖殿(以下简称祖殿),俗称“下池法主庙”,位于福州市仓山区临江街道下池小区内。

相传该殿始建于唐朝中期,已有一千三百多年的历史;有史可稽者,亦有百余年之久。

祖殿奉祀主神为许真君,名许逊,字敬之,系道教闾山派道祖,天府“四大天师”之一(余为张天师、葛洪、萨守坚)。

他又被尊称为旌阳祖师、慈济君、许真人。

宋代徽宗皇帝敕封他为“神功妙济真君”,故俗称许真君。

公元239年八月初一,许逊诞生在今江西省南昌市。

他从小酷爱学习,先后拜吴猛真君、郭璞真人等为师,对“经史、天文、地理、音乐、五行术数”等都很精通。

晋武帝时,被推选为“孝亷”,任蜀郡旌阳县令。

他为官亷政自律,爱民如子,判案如神,深受民众敬仰。

“八王之乱”后,许逊弃官归家,在“净明坛”内潜心修道,名望远播,门徒有数百人,许逊从中精心挑选施岑、甘战、钟离嘉等10位高徒为得力助手,周游江湖,降妖灭怪,为民除害。

相传豫州有一怪物“火龙精”生卵于长江,有名张亮的人,食卵而化龙,残害渡江旅客。

许逊得知后,带徒弟前往追杀。

此龙逃来福州匿井中,许逊追至,便用铁板封住井口,施展法术,将其杀除。

公元375年八月十五,乃许逊升天之日。

乡亲们感其恩德,在其故宅建神庙万寿宫奉祀之。

许逊信仰在江西省逐步形成颇有影响的“净明道”,许逊和他的高徒曾来福建传授降妖除害、治病救人的法术,因此,许逊受到福州人民的尊敬和奉祀。

祖殿历史悠久,饱经沧桑。

虽然古代地方文献中缺少记载,但从民间歌谣传说、出土文物及相关资料等,可以探知一点蛛丝马迹。

福州有首民谣:

“闾山起祖东安境,第一传来生木儿。

许逊法主传正法,龙山涌现妙法池。

法主传法千百里,紫气冲天太白儿。

池中出壮长生树,长得玉叶千万枝。

”(下池地区古代称为“东安境”)相传下池“后龙山”池窟中是正一道的闾山大法院沉址,在唐代大历年间(766-779),信徒在池边盖法院主庙供奉,发展成为仓山很早的闾山大法院法主许真君的道观。

塔亭临水陈太后祖庙

重新修缮后的塔亭临水祖庙

塔亭临水陈太后祖庙、塔亭顺懿祖庙俗称塔亭娘奶祖庙。

位于仓山区临江街道上藤社区塔亭路6号,是福州地区供奉临水陈夫人的祖庙。

据《福州地方志》记载:

“福州话称母亲为娘奶,神以此名,乃尊之也”。

娘奶名号颇多,其中最爱人尊敬的是临水陈夫人。

旧时光福州城区就有庙十三所,以塔亭娘奶庙位于下渡,是临水陈夫人的娘家庙,也是福州地区修建最早的祭祀临水陈夫人的宫观之一,所以被称为“祖庙”。

祖庙建于清代。

坐北向南,占地面积135平方米。

单体建筑,封火山墙二坡顶,抬梁穿斗混合架构,宽3米、进深8.5米。

供陈靖姑、配祀36位仙姑。

建筑原有大殿及砖塔,解放后扩建中藤路,拆除砖塔,后该庙作为救火会场所,因火灾,庙焚毁。

文革后,由民间集资重建,为混凝土建筑,仅围墙为原貌,其他已改为水泥,96年重修。

红墙碧瓦的山门上立着一座小石塔,下书“塔亭临水陈太后祖庙”,走入庙内,大殿正门上高悬“圣旨”二字,下悬“临水陈太后祖殿”镏金石匾,两旁挂有“修道闾山真传施妙法”、“顺天圣母保赤弘济功”的楹联。

大殿正中坐着临水陈夫人,李夫人、林夫人软身神像,两边配祭着陈太后之父陈昌,母葛氏,兄陈守元、夫刘杞、子舍人公等,大殿两侧分祀三十六宫娘奶及闾山诸神圣,各尊神像神态各异,栩栩如生。

大殿左边为客堂,右边为慈航阁,庙中悬挂“永怀母德”、“太后功德荫黎民”等牌匾,充分表达了信众对陈夫人的敬仰之情。

祈雨处、龙潭角

龙潭角位置位于福州市仓山区仓前街道,与中州岛和苍霞隔闽江相望。

龙潭角是仓山以前的古渡口,本名"龙潭窟",相传江中有一条白龙,临水陈靖姑夫人故居古井与龙潭角相通。

在龙潭角江边有一座悬空在闽江上的庙叫龙潭角祈雨处、放生首池。

在门上两位门神威武的守护在两边。

进得门来,脚下十分逼仄,只容下一株大榕树和一个悬空小庙。

江水苍绿,从眼前无声地流过。

庙里中间供奉的就是闾山祖天师许真君,一边供奉的是南海观世音菩萨,另一边临水陈太后陈靖姑、林二娘,李三娘三姐妹。

关与祈雨大殿和临水夫人是息息相关的。

据记载:

临水陈太后名陈靖姑,出生于唐哀帝二年,正月十五日。

传说观音菩萨赴宴瑶池返回南海时,见南方黑气冲霄,捏指一算,知有白蛇成精,为害人间,便咬破中指,将指血往南一弹,血云直往福州下渡陈昌的家里投胎化生了陈靖姑。

找个闲暇时间一起去走走看看吧!(来源:仓山旅游)

责任编辑:赵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