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专题地图>专题要闻
分享

人民日报看两会 | 尹力: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

人民日报看两会 | 尹力: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

尹力代表(福建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

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

尹力代表(福建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

在更高起点上推进生态省建设,实现生态环境高颜值和经济发展高质量协同并进

福建山海相连,是我国南方地区重要的生态屏障。2000年,时任福建省省长的习近平同志前瞻性地提出了建设生态省的战略构想。福建是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重要孕育地和践行地。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加快生态文明建设,全力做好经济发展和生态保护相协调相促进,全省地区生产总值接连跃上3个万亿元台阶,保持了优良的生态环境。

推进“十四五”时期高质量发展、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关键还是要坚持绿色发展,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

一是打好绿色低碳发展攻坚战。加快我省纺织、鞋服、食品、建材等产业转型,力争“十四五”时期单位地区生产总值能耗下降约10%,促进全产业链和产品全生命周期绿色发展。壮大信息技术、高端装备、新能源等高技术产业,加快推进数字福建建设,促进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力争“十四五”末全省数字经济规模占经济总量超60%。制定力争碳排放提前达峰行动方案,推动低碳城市、低碳园区建设。

二是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持续实施蓝天、碧水、碧海、净土工程,系统推进美丽城市、美丽乡村、美丽河湖、美丽海湾建设,“十四五”时期,基本消除影响群众生产生活的重污染天气,基本消除劣V类断面和县级以上城市建成区黑臭水体,实现森林覆盖率提升至67%,使福建天更蓝、山更绿、水更清。

三是打好生态文明建设机制创新攻坚战。作为首个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我们肩负的首要任务就是机制创新。我们将在保持水、大气、生态环境质量不断优化的同时,进一步完善并推广39项改革经验,深化集体林权制度创新,推进生态保护补偿、林业碳汇、生态区位商品林赎买等改革,大力发展林下经济、生态旅游,让老百姓享有更加幸福美好生活。

下一步,福建将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在更高起点上推进生态省建设,实现生态环境高颜值和经济发展高质量协同并进。

责任编辑:刘维斯

最新专题要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韩国政府:医疗改革的当事者是国民 将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