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专题地图>专题要闻
分享

东南网5月25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李向娟)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提出,“六保”是今年“六稳”工作的着力点。泉州市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前提下,出台促“六稳”“六保”追赶行动方案,全力畅通产业循环、市场循环、经济社会循环。

全国人大代表、泉州市委书记康涛接受记者专访时说:“在战疫情、抢发展中,泉州干部和企业家队伍主动作为,积极打通‘五难’操作链。”泉州制造业经受住冲击,显示出韧性,规上工业4月单月增速扭负为正,1—4月产值亿元以上企业同比增长2.4%,产值5亿至10亿元企业同比增长5.5%。

首先打通供应链协作难。泉州推动“以大带小”同步复工复产,引导中小企业融入龙头企业供应链。如特步公司有7家关键配套企业分布各地,经市里协调同步开工;引导20多家出口加工型企业、70多家本地代工企业和原辅料商进入柒牌等4大男装品牌供应链,推动本地产能对接等。

如何“畅通血脉”,为企业注入金融“活水”?受疫情影响,部分企业库存压力大、资金链紧张。为此,泉州实施“百名行长进企业”、制造业贷款提升工程,探索“供应链平台+担保+银行”模式,支持品尚、一品嘉、辅城网等供应链平台,推动供应链金融翻番增长。

拓展内需,促进各大产业销路畅通。泉州从产业直播、消费券惠民、电商总部回归等多方面发力,帮助企业解决卖货难。泉州联合拼多多举办线上产业直播节,10县“主官”直播带货,1000场以上品牌企业直播营销,截至5月15日总成交额近60亿元。此外,借力市场采购、线上平台展示、跨境电商等渠道,推动泉州外贸转型升级。

为了破解企业用工难,泉州市帮助企业从“招得来”到“留得住”。复工复产初期,泉州在全省较早包机、包车“点对点”接返新老员工,工人返岗率超九成;创新开设“网络招聘超市”,举办“毕业季云招聘”,达成就业意向2.4万人;组织暂时难以开满机的企业工人培训带货直播、机械操作等,今年计划培训5万人次。

在疫情防控常态化下,泉州出台促“六稳”“六保”追赶行动方案,包括12个专项行动,如工业增产增效行动,梳理产业链供应链堵点断点;第三产业提质扩量行动,推动房地产业稳定发展、促进旅游业回暖复苏等,重点扶持1000家服务企业;营商环境攻坚提质行动,如今年企业开办时限将减少到2.5个工作日,实现进驻部门审批服务事项100%“一窗式”分类受理等。

“‘留得青山,赢得未来’。我们的企业不仅挺住、熬过去,还在布局未来。”康涛说。泉州建立工业逆周期投资项目库,目前共900多个,总投资近5000亿元,年度投资1000亿元左右,大抓技术升级、留根扩能、新基建、产业数字化,为新一轮发展蓄势蓄力。

责任编辑:赵睿

最新专题要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民进党拟收“战争税”、台军在金门打实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