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专题地图>专题要闻
分享

原标题:数字科技报告发布 数字科技与传统产业共建共赢

5月7日,中国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研究院、清华大学、国家发改委经济体制与管理研究所在第二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数字经济分论坛上共同发布《数字科技孕育新动能 赋能实体经济新增长》主题报告(以下简称《数字科技报告》)。该报告指出,数字科技在推动经济增长和经济结构优化、产业降本增效和转型升级的同时,还将驱动数字化服务模式变革和消费体验提升,数字科技将引领新一轮科技革命。

数字科技报告发布 数字科技与传统产业共建共赢

数字科技是引领实体经济增长的新动能

《数字科技报告》提出,数字科技的内涵不仅是数字技术,而且是应用科技,数字科技遵循产业既有生产规律的基础上,旨在为产业降本增效的多种核心科技手段的交叉融合。数字科技具备交叉引领、融合应用、快速复制、规模效益的特征,能够推动经济增长和经济结构优化,驱动产业降本增效和转型升级,提升数字化服务模式变革和消费体验。

据介绍,数字科技由核心科技层和应用科技层构成,在核心科技层,数字科技集成化、跨领域创新步伐加速;在应用科技层,数字科技模块化、通用化发展趋势明显。

在针对实体经济赋能方面,数字科技+行业洞察是基石。针对农业领域,数字科技实现数字化赋能,覆盖农业生产、经营和服务环节。其中,京东数科通过智能养殖解决方案,借助猪脸识别、饲喂机器人、机器眼数猪、机器视觉估重以及猪叫识别预警等技术,使出栏体重差异控制在5%以内,出栏时间节省5-8天,并大幅降低养殖成本。SAP通过数字化平台,赋能全产业链中的质量追溯、计划管理以及成本分析等流程,助力养殖企业效率提升。

针对工业领域,数字科技实现生产智能化,提升工厂生产、管理以及预测能力,例如埃森哲虚拟工厂方案助力施耐德电气效率提升。

针对服务领域,数字科技助力服务业新兴业态的蓬勃发展,孕育催生出网上购物、移动支付、共享交通、远程教育等新服务方式,满足多样化现代服务需求,实现体验升级。例如亚马逊助力哥伦比亚HBX加强健康计划管理,华为助力哈工大(深圳)建设智慧校园等。

数字科技报告发布 数字科技与传统产业共建共赢

数字科技报告发布 数字科技与传统产业共建共赢

数字科技报告发布 数字科技与传统产业共建共赢

数字科技是核心科技的交叉融合

融合共建 推动数字科技与实体产业互惠共赢

数字科技是全球研发投入最集中、应用最广泛、辐射带动作用最大的领域。数字科技通过交叉融合创新持续激发创新活力,在全球技术变革浪潮中的引领作用逐渐凸显。《数字科技报告》认为,数字科技引领全球科技交叉创新,为服务实体经济奠定基础。

据悉,数字科技的行业数字化应用加速推进已经显现。中国各行业正在积极推进数字化,在ICT、媒体、金融、娱乐、零售等领域已经实现了快速增长。据中国社科院测算,中国在一二产业中还有诸多领域的数字化处于较低水平。数字科技赋能实体经济领域仍有广阔空间。

此次分论坛,多位专家学者对数字科技赋予传统产业转型升级的能力给予肯定。中国社会科学院数量经济与技术经济研究所研究室主任、研究员蔡跃洲谈到,数字科技由于具有广泛的渗透性、协同性特征以及能够对传统产业进行渗透融合,将作为新一轮科技革命与产业变革的核心支撑,为传统产业的转型升级带来了前所未有的机遇。

北京大学经济学院教授苏剑认为,数字科技与传统产业的加速融合,一方面促进组织结构、商业模式、供应链模式和生产模式创新,优化资源配置,大幅提高管理运营和组织效率,推动全要素生产率加速提升;另一方面,传统的封闭式、单线程、流程化、标准化的产业组织模式正在向开放化、智能化、柔性化、差异化转变,拓展了创新的加速度和覆盖面,形成推动产业转型升级的新动能。

不过,在数字科技与传统产业融合进行数字化转型的过程中,仍面临诸多问题。蔡跃洲认为,对于传统产业数字化转型而言,必然受到资金、技术这两项关键因素影响;从数字科技本身的发展来讲,数字人才供给的缺口或将是最大的挑战。此外,数字科技应用过程中衍生的一系列社会问题,有可能为数字经济发展带来更大挑战。

国家发改委经济体制与管理研究所研究室主任、研究员陈伟进一步补充道:“首先,目前业内仍缺乏数字科技融合发展的意识,特别是制造业、农业等大量的具体行业,缺乏主动拥抱数字科技的意识,出现数字科技渗透‘一头热’的情况;其次,数字科技所需要的投入资金大、周期长,对广大中小企业提出了挑战。”

苏剑还特别提到数据安全的问题。他说,数据资产保护、隐私问题和数据安全问题日益严峻,数字安全形势变得愈加复杂,为给业界敲响警钟,督促出台更加健全的数字安全保障措施和相应标准,为数字科技发展保驾护航。

针对未来数字科技与传统产业渗透融合的建议,陈伟认为,数字科技未来还将与生物、能源、交通等行业科技进行交叉渗透,继续推动科技发展。

国家发改委经济研究所企业与创业室主任、研究员刘国艳建议:一是要实现技术的融合应用,二要打造成熟的商业模式,三要建设更加开放的产业链生态。(文/赵秋玥)

责任编辑:黄仙妹

最新专题要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逆水寒手游少年柳星闻怎么打 永夜星都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