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专题地图>专题要闻
分享

海峡网5月7日讯(海峡网记者 李牧晨)5月6日,第二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在福州开幕。在展会外围,一辆黑白相间、熊猫造型的无人驾驶公交吸引了不少市民纷纷上车体验,它就是深兰科技自主研发的“熊猫智能公交”。据了解,作为应邀首次参会的深兰科技在本届峰会上为与会各界呈现了以熊猫智能公交车为首的智能汽车、智能机器人、手脉闸机、AI 自贩柜等参会产品,还有以“AI改变生活 AI智联万家”为主题的AI CITY智能城市解决方案,让大家体验了一回“一手解决衣食住行”的未来智能生活。

深兰科技携“熊猫智能公交”和“AI CITY”亮相数字中国峰会

深兰科技的“熊猫智能公交”供市民上车体验

深兰科技携“熊猫智能公交”和“AI CITY”亮相数字中国峰会

“熊猫智能公交”在进行无人驾驶

在熊猫智能公交车上,记者发现除了自动驾驶功能外,还有诸多如手脉识别上车、无人零售柜、语音交互屏幕、精准广告推送、乘客异常行为监测、智能逃生应急系统等先进人工智能技术和功能。深兰科技销售代表洪亮告诉记者,熊猫智能公交车总长约12米,以新能源磷酸铁锂电池为驱动,自动驾驶技术等级介于L3~L4之间,它作为一款豪华型的AI客车,给人以更多舒适感、科技感、服务感的体验,做到了真正以乘客为中心的智能服务。

深兰科技携“熊猫智能公交”和“AI CITY”亮相数字中国峰会

熊猫智能公交车上的语音交互屏幕,可提供出行问路服务

深兰科技携“熊猫智能公交”和“AI CITY”亮相数字中国峰会

熊猫智能公交车上的无人零售柜

深兰科技携“熊猫智能公交”和“AI CITY”亮相数字中国峰会

熊猫智能公交车座椅背后的触摸屏,可提供看电影和上网等服务

“真的很难以想象,连司机都不需要的无人驾驶,即使亲身体验了还是觉得很不可思议,加上车里这么多的便民和娱乐功能,坐再久也不会感觉无聊。”现场试乘的市民林女士在接受采访时表示,这次着实体验了一把“数字改变生活”的乐趣。

深兰科技携“熊猫智能公交”和“AI CITY”亮相数字中国峰会

在深兰科技展台的熊猫扫路车

深兰科技携“熊猫智能公交”和“AI CITY”亮相数字中国峰会

两架来回移动的智能机器人

在深兰科技展台,另一辆熊猫扫路车和两架智能机器人也成为了本届展会的热点之一。“我们是从技术研究做到应用开发,从软件做到硬件的人工智能企业,相对于一般的人工智能企业只在软件交互这个层面来说,我们做到了硬件制造。深兰科技拥有三个全资的机器人制造工厂,此次展出的产品也都是我们自己研发制造,这些还只是深兰制造的一部分。”深兰科技CEO陈海波向记者介绍说,“目前深兰硬件制造最大的产品就是我们的熊猫智能公交车,它搭载了深兰26项高新技术,是至今为止智能化程度最高的一辆车。大部分自动驾驶技术主要依靠的是激光雷达,但深兰采用的是更先进的视觉导航,我认为未来自动驾驶的方向应该是视觉为主,其他传感器为辅。熊猫智能公交车从今年1月份下线,现在已经在全国10个城市测试运行。”

图片1

深兰科技展台的AI CITY智能城市生态解决方案

AI应用方面,深兰科技展示了AI CITY智能城市生态解决方案,它是基于城市一手通进行的重要战略生态布局,是城市运行的基础应用。依托手脉识别系统,提供扫手身份认证、出入管理、金融支付、数据安防、生活服务、生产管理、办公管理等服务,AI CITY涵盖一系列手脉软硬件产品,覆盖楼宇办公、机关单位、社区家庭、城市出行、无人零售、学校园区、社区生活等商业和生活场景,完成对城市建设、产业 管理、转型和发展的赋能,是民众在智能世界的“终身ID”,实现“一手解决衣食住行”。“相对于人脸识别技术,手脉识别的优势在于不会涉及到用户的隐私权和肖像权,它是以红外扫描人体手掌内的血管结构,用血管分叉点作为特征点来进行身份认证的,每个人都是独一无二的,未来出门只要带着自己的手就可以走遍天下。”陈海波告诉记者。

陈海波认为,我们已经迎来了第四次工业革命,而人工智能就是第四次工业革命的主要推动力,“大数据”将成为人工智能的“粮食”。“中国互联网发展的比较好,积累了大量的‘粮食’,当然,光有‘粮食’也不行,就像人有工具,还要有大脑,知道该怎么做。现在智慧城市要向智能城市升级,智慧城市是对大量数据的感知,而智能城市是在数据基础上发展算法、算力,人工智能就是让机器具备感知、思考、分析、决策的能力。”陈海波说,“往后中国要在算法和算力上继续增强,抓住抓住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机遇,从前几次工业革命的跟跑者,变为领跑者,在第四次工业革命中抢占先机。”

责任编辑:李牧晨

最新专题要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首个数字文旅生态大会在榕举办,开启文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