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专题地图>专题要闻
分享

海峡网4月29日讯(海峡网记者 李牧晨)人脸识别智慧门禁、实时探测积水深度窨井盖、智能鼠类监测传感器、停车充电防盗“三合一”充电桩、带有感应投放口的垃圾分类箱……第二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开幕前夕,“数字让城市生活更美好”在福州鼓楼区正逐渐变成触手可及的现实。近日,海峡网记者实地探访了作为福州市首个智慧社区建设试点的鼓楼区军门社区,体验了一回更舒适、智能、安全的未来“智慧生活”。

数字峰会前记者探访福州首个“智慧社区”

军门社区作为福州市首个智慧社区建设试点

走在军门社区的横锦巷里,不仔细观察或许你会感觉周边与普通的小区并无不同,但随着相关工作人员的指引记者才发现,路面上一个“其貌不扬”的窨井盖,路边一个看似普通的路灯和充电桩,甚至垃圾桶旁一个灰色的小盒子都有可能暗藏“玄机”。“在社区内,不光是空气质量,垃圾投放、降雨积水、烟雾浓度、停车位、鼠类密度等均实现了信息数据的感知、监测、分析。整个军门社区内安装了20多类近千个物联网设施。”工作人员介绍说。

数字峰会前记者探访福州首个“智慧社区”

位于小区门口的人脸识别智慧门禁,可快速识别

数字峰会前记者探访福州首个“智慧社区”

小区内楼道口的人脸识别门禁,自动监测可疑陌生人员

在出入横锦巷左右两侧的小区时,记者看到多个小区门口不仅装有监控枪机,还有人脸识别门禁。每当有人靠近,门就会自动打开,就连骑车出入的人员也能快速识别。据了解,这是结合智能化整治要求推广的人脸识别智慧门禁系统,支持人脸、IC卡、密码等多种开门方式,并自动抓拍每次进出的人员信息,推送至智慧社区管理后台,方便社区管理人员通过系统查看社区内门禁的分布情况、门禁运行状态、进出人员情况、外来访客数量等信息,还可以分析上报的疑似精神病人的重点人员预警,联动调取现场画面核实,并通知相关人员前往处置。

数字峰会前记者探访福州首个“智慧社区”

四种颜色的大型智能垃圾箱

在小区内,四种颜色的大型智能垃圾箱十分引人注目。工作人员表示,这些智能垃圾箱除了采用太阳能供电,有LED屏播放垃圾投放分类的视频宣传片之外,还有对垃圾进行负离子除臭,杀菌消毒;感应投放口,有人靠近立即开盖,避免直接接触;箱体内垃圾容量临界值自动触发报警等多项智慧化功能。

数字峰会前记者探访福州首个“智慧社区”

嵌入地面的停车位感应器

数字峰会前记者探访福州首个“智慧社区”

垃圾桶旁的智能鼠类监测传感器

工作人员还向记者介绍了智能窨井盖、停车位感应器、智能鼠类监测传感器等很难被人发现的物联网设施。智能窨井盖覆盖了社区雨水管网和污水管网主要节点、和小区的易涝点路面积水情况。一方面具备开盖报警功能,同时安装的井下液位仪可探知井下水位高度,路面积水压力传感器可探知积水深度,供社区在汛期排涝时决策参考;停车位感应器直径仅约10厘米,嵌入在小区内每个车位的地面,远看就像一个玻璃盖,每个感应器自带编码,只要车位空着就会显示在鼓楼智脑的平台上,通过智慧停车管理实现错峰停车,让辖区居民不再为抢车位、停车难而揪心;智能鼠类监测传感器则是按爱国卫生委员会“鼠迹法密度监测”基础上,运用NB终端进行科学监控,通过鼠类进出的频次、盗食毒饵重量的减少等科学评价区域鼠类密度和灭鼠服务机构的工作成效、通过环境温湿度变化跟踪判断毒饵有效性、及时提醒灭鼠服务机构及时更换毒饵。

“为了更好地关心和保障独居老人的生活安全,社区还为独居老人家庭安装了智能燃气报警探测器,实时监测室内燃气是否泄漏;还利用大数据对独居老人的用水行为特征进行建模,通过监测老人用水异常行为,实现异常预警,信息将快速通知社区服务人员以及挂钩的帮扶党员,上门处理。”现场工作人员告诉记者。

运用物联网、视联网、大数据等数字化技术和智能化设施打造了城市神经元系统,建设成为如今军门社区这样集“共建、共治、共享”为一体的社会治理格局智慧社区。目前,军门社区智能化建设已作为城市核心区域老旧小区改造的标杆示范点,并且成为第二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的线下参观点之一。

责任编辑:李牧晨

最新专题要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AISE宝褓俱乐部开源计划发布!喜临门助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