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专题地图>专题要闻
分享

原标题:闽江夜话 五舟起航:数字之光闪耀黄金水道

闽江夜话 五舟起航:数字之光闪耀黄金水道

乌山号行驶在闽江黄金水道上。记者 朱榕 摄

海峡网5月7日讯 (福州日报记者 朱榕 李白蕾 陈铁夫 阮冠达 颜澜萍)昨晚,第二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重要活动之一——“数字经济·闽江夜话”在闽江两岸绚丽的灯光映照下璀璨启幕。

这是一场充满福州元素的盛会,“乌山号”“于山号”“屏山号”“乌塔号”“白塔号”五艘船载着数字经济领域的百名行业翘楚,行驶在闽江10公里的黄金水道上。嘉宾们分别就“人工智能”“数字海丝”“数字健康”“物联网”“数字社会”五个数字经济领域的热门话题,进行深入探讨和交流,共同探索数字经济发展,分享前沿见解,搭建起思想交汇的新平台。游船上还专门设置了闽剧表演、脱胎漆器、软木画、油纸伞等福州非遗项目展示环节。

闽江夜话 五舟起航:数字之光闪耀黄金水道

闽剧表演亮相闽江夜话活动。记者 李白蕾 摄

乌山号:人工智能驱动产业升级

乌山号上,清华大学微电子研究所所长魏少军、浪潮集团有限公司执行总裁王柏华、华为公司高级副总裁张顺茂、广联达科技董事长刁志中等嘉宾,就人工智能产业带来的机遇和挑战、人工智能技术如何发展和创新、如何培育人工智能人才等问题,展开热烈探讨。

“人工智能的产业发展机会,确实是真的。”王柏华的发言赢得台下一阵掌声。

“人工智能产业发展大潮已经来了,浪潮人工智能服务器这两年以300%~400%的速度增长。”张顺茂说,中国在AI方面有很强的人才储备,把脑力变成技术,再把技术应用到数字化建设上面,这是中国实现网络数字强国弯道超车的绝佳机会。

人工智能产业发展的基本要素之一是算力,而算力的关键是芯片。作为芯片领域的权威专家,魏少军客观地说:“人工智能确实很热,给了中国很好的发展机遇,但与我们真正想要的还有一定差距。”

刁志中接过话说,人工智能如果不跟应用结合起来,是没有前途的,“人工智能需要应用场景、方便获得的数据、能满足应用的算法,这三块怎么有机形成一个整体,我们必须就此进行深入研究”。

活动现场,京东和腾讯的专家也分享了AI技术服务于农牧行业和医疗行业的成功经验。嘉宾们认真聆听,不时发出会心的微笑。

闽江夜话 五舟起航:数字之光闪耀黄金水道

嘉宾探讨“数字海丝”建设。记者 朱榕 摄

于山号:“数字海丝”助力“一带一路”发展

“于山号”上,来自澳大利亚、葡萄牙、印度、尼日利亚、肯尼亚、加纳等国家的政府官员及专家学者,一起探讨“数字海丝”议题。

北京大学教授、工信部原副部长杨学山认为,在“一带一路”平台上,不同国家的经验教训可以彼此借鉴学习,这也是为什么国家之间的合作至关重要。

印度尼西亚驻华大使周浩黎对杨学山提出的消除数字鸿沟深有体会。他表示,中国已经是IT、通信领域的领袖国家,通过加深数字经济方面合作,可以为更多国家带来福祉。“我们希望在基建和IT方面加大互联互通。”周浩黎建议,中国和印尼还可以在区块链、人工智能、大数据方面展开合作,帮助印尼诞生更多“独角兽”企业。

网龙网络公司党委书记郑辉认为,教育是民族的未来,网龙打造的全球最大的数字教育平台,可以帮助“海丝”沿线国家享受更好、更公平的教育。

嘉宾们一致认为,以“海丝”为平台发展数字经济,是实现命运共同体共同繁荣的重要途径,数字技术和“海丝”的深度融合,将会加速海上丝绸之路的建设进程。

闽江夜话 五舟起航:数字之光闪耀黄金水道

嘉宾就数字健康进行交流。记者 阮冠达 摄

屏山号:“数字健康”前景广阔

屏山号上,专家学者围绕“数字健康”的话题,就健康医疗大数据产业的实践与未来挑战,以及互联网+健康医疗的前景展开热烈讨论。

腾讯副总裁丁珂认为,人工智能技术可以帮助医生减少工作失误,但不可能完全代替医生。

诚通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魏然认为,在未来医疗产业,特别是远程医疗、未来健康医疗模式的管理和改变方面,大数据前景广阔。

国内数字健康产业仍处于起步阶段,需要应对诸多挑战。中电数据服务有限公司董事长李世锋提出了下一步发展的思路:在政策上,数字数据的相关政策、标准、机制,最好能尽快形成可推广复制的模式;在应用上,应摸清数据家底,并尽可能地利用现有数据推动应用。

IBM大中华区董事长陈黎明对人工智能应用于医疗健康的前景有着独到的见解:“中国人口多,可支配收入增长快,老龄化的趋势也较为明显,所以人工智能在医疗健康领域最大市场应该在中国。”但他也指出,要真正促进人工智能在健康领域的发展,还需要确保未来数据可以格式化、标准化,同时突破技术上的瓶颈。

闽江夜话 五舟起航:数字之光闪耀黄金水道

嘉宾讨论数字社会。林士海 摄

白塔号:数字社会带来大变革

白塔号上,业内大咖和专业学者就数字社会带来的变革和影响,以及如何应用新技术推进数字社会建设等话题展开热烈讨论。

北京字节跳动科技有限公司副总裁张羽认为,所谓数字化,从信息分发的角度来说就是提高了人获取信息的效率,降低了人对于信息生产和传播的门槛,“在以前非数字化社会,信息生产的门槛非常高,普通民众基本不可能做到。而现在,无论是获取信息、交友,还是电子购物、电子政务、社会管理,都可以通过互联网平台实现信息化、智能化,我们已经进入数字社会”。

“数字社会带来的变革是全方位的。”北京思源政通科技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张亮说,从受众的角度来说,每一个社会公民需要在全生命周期全面地享受数字社会带来的变革;从企业发展来说,除了专注自身生产发展之外,也需要在发展过程中结合政府的管理,运用人工智能、大数据等新技术来构建管理模式。

华为技术有限公司董事阎力大表示,迈向数字社会是提高社会治理的社会化、法治化、智能化、专业化水平的必然选择,“我们提出了一个数字平台的概念,把数字化必须用到的关键技术装在平台里,把简单留给客户、把复杂留给平台”。

闽江夜话 五舟起航:数字之光闪耀黄金水道

嘉宾热聊物联网。记者 陈铁夫 摄

乌塔号:数字经济 人物互联

乌塔号上,各界嘉宾就物联网产业的发展趋势及所面临的挑战进行深入探讨和交流。

工信部科技司副司长朱秀梅说:“政府部门正加大力度营造物联网发展环境、提供制度供给,着力点集中在工业互联网和车联网两个方面。工信部正联合交通、发改、科技等部门,按照标准先行、规范有序、产业先导的思路,共同助力物联网产业的升级。”

福建新大陆科技集团有限公司CEO王晶说:“数字福建、数字中国发展的关隘,在于物的大数据和人的大数据,万物互联、物人互联,是数字经济发展的重要阶段,也是新大陆发展的方向。”

新疆金风科技股份公司董事长武钢说,金风将借力物联网在福建打造以风电装备制造为龙头、打通相关零配件产业链的外销型生产基地。

中电科软件信息服务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刘淮松表示,物联网应该致力于物、数、智联的三维探索,尽快破解当前的条块信息壁垒,“我们希望和新大陆等企业寻找合作的可能”。

数字中国,出航闽江;数字福建,扬帆致远。古老的榕城,因为这场数字的盛会而脉动。昨夜的闽江,也因各位嘉宾的到来而格外美丽。虽然游船靠岸了,但数字经济的思想种子,已深植嘉宾心中,并将播撒到世界各处。

闽江夜话 五舟起航:数字之光闪耀黄金水道

嘉宾们兴致勃勃地欣赏闽江夜景。记者 李白蕾 摄

责任编辑:黄仙妹

最新专题要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逆水寒手游少年柳星闻怎么打 永夜星都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