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专题地图>专题要闻
分享

展览《南北遗韵 灵指相承》开幕式16日在北京举行,多领域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齐聚中国华侨历史博物馆,现场演绎非遗精巧。

展览所指“南北”,主要选取了著名侨乡福建省泉州市与“老皇城”北京市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项目并置呈现。具体包括:北京金马派风筝、剪纸、皮影戏、毛猴、兔儿爷、内画;泉州李尧宝刻纸、无骨花灯、木偶头雕刻等。

中国华侨历史博物馆副馆长祁德贵表示,非物质文化遗产强调以人为核心的技艺、经验和精神,是人类历史与文明的菁华所在。

“尽管北京与泉州相隔数千公里,北方的旷达不羁与南方的秀美多姿,却共同滋养着两地的非遗传承人,汇文脉以炼灵指,开拓创新,薪火相传”,祁德贵说,“通过此次展览,我们希望观众感受到非遗项目的独特魅力和文化内涵,珍视和保护人类非遗项目,使其获得新的生命力和活力”。

风筝传承人吕铁智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表示,非遗不是“遗留物”,更不是“活化石”,应该是持续被传承和使用的鲜活文化生活。“而传承,就是跨越时间、代代相传的文化习惯,哪怕身在海外,只要淌着华夏血脉,也会对自己民族的习惯倍感亲切。”

泉州木偶头雕刻传承人黄清辉告诉记者,泉州作为古代“海上丝绸之路”起点,历史悠久,底蕴深厚,是世界多元文化的融合之地。此次与南北非遗传承人共同交流,坚定了他将木偶头雕刻技艺传承到底的决心。他期望闽籍侨胞对木偶头雕刻予以更多关注,令泉州传统手艺名扬四海。

本次展览还加入了体验与互动环节,如耍皮影、游戏问答等。观众们纷纷表示,得以在动静结合的展览空间中,品味非遗作品的妙笔神华,是一次难得的观展感受。

展览从即日起持续至3月10日。(记者 周欣嫒)

责任编辑:赵睿

最新专题要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稳居第一丨中国人寿2023年总保费、内含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