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专题地图>专题要闻
分享

昨天,“北京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成果展”亮相北京会议中心会议楼的一层大厅,美轮美奂的景泰蓝、雕漆、京绣以及充满民俗味道的兔儿爷、鬃人、核雕等民间工艺,不仅让现场观展的人大代表们赞叹不已,同时也令他们对即将在本次人代会上审议的《北京市非物质文化遗产条例(草案)》有了更深刻切的认识。

非遗传承人带着“宝贝”亮相市人代会

“北京兔儿爷”2015年成为国家级非遗项目。第四代传承人双彦更看重的是“北京兔儿爷”所承载的民俗内涵。

“此次有近60个非遗传承项目进行展示,除了图文形式的展览,还专门安排了互动体验区,通过实物作品、传承人技艺展示和交流体验来呈现北京的厚重历史和多元文化”,北京市文化和旅游局副局长庞微告诉记者,首次在两会期间集中展示北京非遗保护的成果,既是对中华传统文化的保护和传播,也希望借此机会,让代表们了解到非遗保护中的困难和问题,共同出谋划策、群策群力,一起保护好我们的传统优秀文化。"

非遗传承人带着“宝贝”亮相市人代会

2006年第一批入选北京市非遗项目的北京鬃人第四代传承人白霖年不到40岁。而在景泰蓝展区,一座高仿故宫乾隆年间的太平有象景泰蓝作品尤为引人关注,北京市珐琅厂总经理、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景泰蓝技艺代表性传承人钟连盛告诉记者:“这次大会要审议非遗条例草案,我们打心里期待条例能够顺利通过,这样不仅能够对各类非遗品种技艺进行保护,同时也可以在传承非遗技艺方面有法可依,使我们老祖宗传下来的这些精粹能够得到更好的传播和弘扬。”记者看到,在这个区域内还专门备有20余种蓝料,可以让代表们亲身体验一把给景泰蓝“点蓝”的技艺。

非遗传承人带着“宝贝”亮相市人代会

景泰蓝屡屡被作为国礼在中国外交活动中充当外交“使者”。传承人钟连盛是本届人大代表。来自密云区的核雕传承人朱海阳洋向人大代表介绍起核雕时格外投入。自从在北京非遗保护中心了解到“半路出家”的朱海洋阳痴迷核雕的情况后,主动对他进行帮扶,不仅帮助他进入工美高级技校进行学习,还组织他参加了清华大学承办的非遗传承人群培训和作品展销活动,甚至为他牵线搭桥拜师学艺。“经过最近一年的各种培训,觉得自己技艺提升了,眼界开阔了,销售渠道也增多了。”朱海阳洋兴奋地告诉记者,“现在觉得自己浑身都是劲儿,不好好研习核雕技艺真的对不起那些帮助我的人。”

非遗传承人带着“宝贝”亮相市人代会

有了北京市非遗保护中心的支持,朱海阳从一个普通农民,快速成为核雕技艺传承人。全国人大代表、北京市人大代表伊彤昨天在参观完非遗展后说,展览非常惊艳,特别是景泰蓝、雕漆、兔儿爷等民间工艺,令人爱不释手,它们包含了丰富的文化内涵,是首都宝贵的历史文化资源。“据我所知,世界上很多国家都高度重视非遗的保护与传承,并通过立法来保障。在市人大的推动下,北京市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也快要有法可依了,真希望早日看到它的问世。”

非遗传承人带着“宝贝”亮相市人代会

2006年第一批入选国家级非遗项目的雕漆与高校合作,使作品更多地加入现代设计。

用纯度高达99.99%白银做胎底,运用创新珐琅工艺创作的《鹦鹉对瓶》纹饰寓意吉祥美好。伊彤告诉记者,他她所在的市科研院“北科智库”目前正在研究北京文化科技融合发展问题,“在调研中我们了解到,新一代信息技术、多媒体技术等在非遗资源保护传承方面大有用武之地,迫切需要有关政府部门和科研机构加以足够关注,让科技为非遗保护插上双翼,让首都璀璨夺目的历史文化遗产飞得更高更远。”

非遗传承人带着“宝贝”亮相市人代会

责任编辑:赵睿

最新专题要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民进党拟收“战争税”、台军在金门打实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