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专题地图>专题要闻
分享

四川高校非遗工艺校企研习基地落户成都地标景区

揭牌现场(图由四川文化产业职业学院提供)

四川新闻网成都12月27日讯(记者 李丹 摄影报道)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优先发展教育事业。建设教育强国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基础工程,必须把教育事业放在优先位置,加快教育现代化,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完善职业教育和培训体系,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

12月27日,由四川文化产业职业学院文博学院与四川本土某文化艺术品公司共同打造的非遗工艺校企研习基地在成都宽窄巷子揭牌。据悉,作为四川高校首家非遗工艺校企研习基地,将为中国传统手工艺的产业化和市场化提供平台,也为校企合作增加新的内涵。

四川高校非遗工艺校企研习基地落户成都地标景区

现场颁奖(图由四川文化产业职业学院提供)

“我们希望,培养的学生走出社会就能用,也希望市场需要的人才我们能培养。”四川文化产业职业学院院长罗晓东介绍,四川文化产业职业学院是四川省委宣传部主管的公办全日制普通高等专科学校,是独立设置的培养高端技能型专门人才的文化产业普通高校,“校企合作的形式很好,这样学校培养的人才能更接地气。我们将传统文化赋予在作品中,再通过企业制作成产品,最后放入市场成为商品,接受市场和消费者的检验。在这个‘三品’的转化过程中,既是学生的成长过程,也是非遗文化传承的过程。”

四川新闻网记者了解到,四川文化产业职业学院作为四川省首家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成都银花丝”工艺进行传承与保护的高校,该院文博学院自2013年起,就参与了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成都银花丝”工艺的传承工作。文博学院院长岳湛介绍,目前,文博学院建有“倪成玉大师工作室”、“银花丝技艺传承培训班”、“现代学徒制”班等多项弘扬非遗文化的现代教学试点。

四川高校非遗工艺校企研习基地落户成都地标景区

第二届“燕京八绝红星杯”学生组银奖作品

岳湛表示,“四川高校首家非遗工艺校企研习基地在成都知名景区的建立,将进一步推动非遗技艺活态传承,促进文化创意设计紧贴大众生活,将传统文化与现代科技、艺术价值与实用功能、创意设计与市场需求相结合,为百姓生活提供全方位的艺术化产品。”

此外,现场还对学院入选第二届“燕京八绝红星杯”的获奖作品进行了颁奖。“我这个作品花了半年的时间,头饰是中空的,难度还是比较大。”获得银奖的大三学生胡贵新介绍,自己所学专业是首饰设计与工艺,自己因为喜欢所以选择,“我自己比较喜欢手工艺,我也希望将来能成为一名工艺师。”

责任编辑:赵睿

最新专题要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福州外语外贸学院高质量发展论坛暨建校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