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专题地图>专题要闻
分享

孙玉连从小跟祖母学习剪纸,40年来培养了她极具乡土特色的艺术特点,2008年拜郎庄村面塑第六代传人郎秀才为师,学习至今已成为郎庄面塑第七代传人之一。

她潜心钻研,总结出了郎庄面塑制作入门技巧,助推了非遗传承;她大胆创新,将原本平铺的面塑演绎成能够站立的立体式人物;她热心公益,经常走进校园同学生们一同探讨郎庄面塑的历史文化。现为聊城市民间文艺家协会会员,2016年被聊城市文联聘为全市首批签约文艺创作员。

候选非遗传承人:40年扎根乡土,传承传统又大胆创新

候选非遗传承人:40年扎根乡土,传承传统又大胆创新

在孙玉连的努力下,郎庄面塑获得了一系列的奖项。2008年郎庄面塑被评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1996年郎庄面塑荣获“山东省第二届民间工艺博览会”金奖,2004年在国家旅游局、国家轻工业部、国家商业部联合举办的“中国旅游精品展”上荣获“天马金奖”,2005年郎庄面塑在“2005江北水城文化旅游节民间绝活大赛”上荣获金奖,2010年7月郎庄面塑被推荐到上海世博会参展,2010年10月郎庄面塑参加中国首届非物质文化遗产博览会,2011年郎庄面塑荣获聊城市首届网络春晚“新东方龙湾杯”展赛最具本土特色奖,2014年,参加第20届海峡两岸非物质文化遗产联展,2014年,参加聊城电视台百姓春晚,2014年,凭借郎庄面塑,传承人孙玉连被批准成为“齐鲁文化之星”,2015年,参与拍摄文化聊城宣传片,2016年,参与拍摄央视7套《美丽中国乡村行》节目,2017年,孙玉连被评为聊城首届民间艺术大师,2017-2018年,参加山东省民间艺术博览会,2018年,参加第五届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博览会,2018年,郎庄面塑走进第七届山东文博会。

候选非遗传承人:40年扎根乡土,传承传统又大胆创新

候选非遗传承人:40年扎根乡土,传承传统又大胆创新

候选非遗传承人:40年扎根乡土,传承传统又大胆创新

聊城市文广新局主办,齐鲁晚报·今日聊城承办的聊城第二届十佳非遗传承人评选活动正火爆进行中,12月17日至31日正进行网络评选阶段,即日起,将推出候选非遗传承人系列报道。传承优秀传统文化,守护匠人匠心。微信关注聊城市文广新局官方公众平台“文化聊城在线”,点击下方“非遗投票”,为您心目中的十佳传承人点赞吧!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 记者 杨淑君 通讯员 李红

责任编辑:赵睿

最新专题要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希腊雅典遭撒哈拉沙尘侵袭 天空变成橙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