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专题地图>专题要闻
分享

昨日举行的省委经济工作会议,贯彻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总结今年经济工作,部署明年经济工作。会议的召开,对于我们统一思想认识,坚定信心决心,增强经济创新力和竞争力,全力以赴推动高质量发展落实赶超,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今年以来,我省认真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坚决贯彻落实习总书记对福建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高质量发展落实赶超,迎难而上、扎实工作,着力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打好“三大攻坚战”、做好“六稳”工作、加强民生保障,保持了全省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和社会大局稳定。

明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关键之年,是我省实现赶超目标的关键之年,发展任务艰巨繁重。我们要按照党中央部署,结合我省实际,根据明年经济工作的总体要求,始终坚持高质量发展落实赶超,始终大力推动创新转型,始终创造性地贯彻落实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以强烈的责任担当,紧紧咬住目标不放,采取更有力的措施,全力攻、持续做,加快建设机制活、产业优、百姓富、生态美的新福建,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收官打下决定性基础,以优异成绩落实赶超任务,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

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在“巩固、增强、提升、畅通”八字方针上下功夫。紧扣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深度融合,抓住创新第一动力和人才第一资源,以智能化、集群化、融合化、绿色化为方向,扎实推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同时推进服务业自身提速提质、集聚发展。主动适应新变化新趋势,持续挖掘市场潜力,重点在拓展服务消费和实物消费上下功夫。发挥投资关键作用,强化“五个一批”项目工作机制,深挖基础设施投资、加强工业投资、激发民间投资。加快闽东北、闽西南两大协同发展区建设,进一步完善协同机制,推进产业协作,促进资源共建共享。

聚焦重点难点,推动各项改革发展任务落深落细落实。继续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三大攻坚战,在今年初战告捷的基础上,按照既定政策和方案,针对突出问题,全力攻坚,务求实效。不断创新体制机制,狠抓改革举措落实,只要是中央决定的、有利于发展的、符合人民群众根本利益的,都要坚决、大胆、彻底地改,并建立全过程、高效率、可核实的推进跟踪机制,确保改革推进有力、落地有效,让人民群众真切享受到改革的红利。让对外开放的大门越开越大,积极融入“一带一路”,加快海丝核心区开放通道建设;着眼补链强链,招好商引大商,实现利用外资增量和质量双提高。提高引进来和走出去水平,扩大进出口贸易;进一步贯彻落实中央和我省惠台措施,勇于先行先试,深化闽台交流合作。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切实加快特色现代农业建设。精心做好各项民生工作,强化兜底保障功能,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我们当前既面临结构调整阵痛期,也面临发展重要战略机遇期。抓住重大机遇,战胜困难和挑战,全面加强党对经济工作的领导是关键。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要加强学习和调查研究,不断提高驾驭经济工作的本领和能力。大力践行马上就办、真抓实干,用更多时间和精力干工作、抓落实。发扬斗争精神,勇于亮剑,聚焦重点难点,全力攻坚。坚持严管厚爱原则,鼓励创新、宽容失误,充分信任、充分授权,给足空间、给足平台,最大限度调动广大干部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坚持好干部标准,激励担当作为,对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的干部严肃惩戒、坚决调整。

大河奔流开新路,层峦竦峙争高峰。做好明年的经济工作,意义重大,任务艰巨。让我们更加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的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拿出必胜的信心,付出百倍的努力,心无旁骛、只争朝夕,勇于担当、敢于碰硬,开拓进取、斩关夺隘,推动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为坚持高质量发展落实赶超打下决定性基础,加快建设更加幸福美好的新福建。

责任编辑:黄仙妹

最新专题要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邮储银行平潭片区支行:慰问社区困难群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