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专题地图>专题要闻
分享

“讲好山东非遗故事 推动乡村文化振兴”演讲大赛决赛在济举行

“讲好山东非遗故事 推动乡村文化振兴”演讲大赛决赛在济举行

12月25日,2018首届“讲好山东非遗故事 推动乡村文化振兴”演讲大赛的决赛在山东省文化馆举行,22名通过复选的选手在此联手奉献了一场精彩的文化大餐。

此次“讲好山东非遗故事,推动乡村文化振兴”演讲大赛由山东省文化和旅游厅主办,山东省文化馆(山东省非遗保护中心)承办,山东海岱传统文化研究发展中心协办。大赛以“展现山东省非遗资源多样性和独特性”、“表现非遗人工匠精神和创业历程”、“宣传社会各界参与非遗保护热情”、“讲述非遗人在非遗传承中的感人故事”等为主题,由记者采访、作家改编形成50篇演讲素材,供参赛选手选择。自9月份正式启动以来,演讲大赛吸引了千余名省内外非遗演讲爱好者的热情参赛。

本次大赛设“高校组”、“社会组”两类奖项,演讲视频报送后,大赛组委会将初选出的符合要求的100名选手(高校组、社会组各50名)的演讲作品给予展示,评委会根据网络投票、传播和作品质量等综合情况,复选出22名优秀选手(高校组、社会组各11名)入围决赛,由终评委员会进行最终的评选。决赛环节按照选手的比赛表现,为社会组、高校组各11名选手排出名次,分别产生一等奖1名,二等奖2名,三等奖3名,优秀奖5名。

决赛首先进行的是“高校组”,来自山东财经大学、山东艺术学院、山东青年政治学院、山东交通职业学院、临沂职业学院等高校的11位选手进行了精彩的角逐。山东省朗诵艺术家协会副主席贺华对“高校组”竞技进行了点评。她表示,本次非遗大赛高校组演讲决赛呈现出非常高的专业水准,决赛选手演讲各有特色,精彩纷呈,展现出山东匠心独具的非遗文化。选手要把握好演讲的主旨,演讲不同于朗诵,主要是讲,而且讲的是真实的故事,要先感动自己,再感动观众。

在“社会组”的决赛,来自全省文化系统的11位专业选手奉献了精彩绝伦而又激烈震撼的对决。赛场上各位选手仪表大方、声情并茂,他们激情昂扬、口齿清晰,选手们用精彩动人的非遗故事让世界来聆听博大精深的齐鲁文化。

最终,来自山东艺术学院的王皓翔获得“高校组”一等奖;山东青年政治学院的付彦楠、山东交通职业学院的陈永垚获得二等奖;山东艺术学院的何睿珊、山东青年政治学院的陈强、蓝天获得三等奖;李洁、张偌晨、宫泽昊、颜涵、于东辰等同学获得优秀奖。潍坊人民广播电台主持人崔璨获得“社会组”一等奖;山东艺术学院戏剧学院的播音与主持艺术专业教师张骁将、山东省肥城市文化传媒局的赵华君获得二等奖,山东人民广播电台的梁宇、山东话剧院的夏凡斐和主持人任潇获得三等奖;宋宗周、徐洁、王睿璇、张丽萍、王君等人获得优秀奖。大赛评审结果将依照程序公示,无异议后进行正式公布。

大赛终评委主席李掖平在对本场决赛进行点评时表示,本次决赛涌现出一批高水平的非遗演讲选手,无论演讲文本还是演讲效果,都非常好,代表了大赛的成绩和水准,抓住了听众,让听众走进了非遗故事,随着故事起伏、上升、下潜。非遗文化是讲好山东故事的一个很好的切入点,讲非遗故事就是在向未来讲述历史,本次大赛瑕不掩瑜,取得了圆满成功,可庆可贺。(中国日报山东记者站)

责任编辑:赵睿

最新专题要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邮储银行平潭片区支行:慰问社区困难群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