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专题地图>专题要闻
分享

武汉昙华林第二届非遗手工艺术展开幕

人民网武汉12月23日电 (肖璐欣)22日,“江城守艺人”2018年第二届武汉昙华林非遗手工艺术展在武汉历史文化名街昙华林开幕。本次展览,共推出了邹德香、刘国瑞、胡作林、陈士荣、冯晓明等五位武汉市有代表性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漆器、堆绣、风筝、剪纸、泥塑等五大类手工艺术品亮相。

武汉昙华林第二届非遗手工艺术展开幕

“‘江城守艺人,行走的非遗技艺。’这个主题很恰当,很生动。可谓一静一动,体现了传承和创新的思维。”策展人介绍道,“守”,就要耐得住寂寞,专注匠心、做好技艺;“行走”,就代表要做鲜活的非遗技艺,成为老百姓喜闻乐见的艺术形式。

本次非遗手工艺术展,共推出了五位武汉市有极具代表性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

刘国瑞剪纸,是用剪刀或刻刀在纸上剪刻花纹图案,用于装点生活的一种民间艺术。刘老师的剪纸在传统基础上把剪,刻,撕,烧四种方式更完美的展现在他的每幅作品中,充分的体现了作品的细腻,精美,耐看,还自创了立体剪纸的新技能。

武汉昙华林第二届非遗手工艺术展开幕

胡作林泥塑,是用民间泥塑的传统创作了很多表现劳动力生产,现实生活的泥塑作品,不仅有显著的地域特点和时代印记,更是湖北泥塑史上的一段重要记忆。黄陂泥塑必将在新的历史时期体现它独特的魅力和价值。

邹传志楚式漆器,制作精良,全国解析楚式漆器的特质以惊采绝艳的色彩复现神秘玄远的生命。在传承中创新,让楚式漆器的技艺得到了新的生命和传承。

武汉昙华林第二届非遗手工艺术展开幕

陈士荣蔑扎风筝,沿用传统手工艺设计制作了代表湖北本土文化的“九头鸟”,“盘鹰”,“黄鹤楼”等大量地域文化题材风筝,深受广大人民群众喜爱,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授予“民间工艺美术家”的称号。

冯晓明堆绣,做工精美,立体感强,色彩丰富。其堆绣的作品形象富有很强的立体感和真实感,她把湖北文化完美的融入其中,深受专家学者一致好评。

在活动现场,“非遗大咖”轮番登场献技献艺。湖北省非遗武当纯阳拳二十四代弟子张全荣和丁雪兰双人表演的武当纯阳拳;国家一级评茶师段肇红指导的“生活茶道”表演;湖北省非遗传承人刘国瑞老师表演手工绝活“剪纸技艺”……都让到场观演的嘉宾大饱眼福,赞不绝口。

责任编辑:赵睿

最新专题要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三争三领赛风采·健康生活向未来”20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