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专题地图>专题要闻
分享

依水兴业,激活发展新动能

“在防洪工程建好之前,村里经常受灾,落地企业不多,发展速度和规模一直受限。”华林经济开发区是莆田市五大经济开发区之一。开发区管委会副主任蔡国贤介绍说,告别水患后,企业纷纷入驻,如今,这里已经成为省级开发区,形成鞋服、食品、电子、工艺美术等主导产业,总产值达200亿元。

莆田工艺美术城所在地,过去也是常年受洪涝侵扰的地方。现在,这里汇聚了一大批能工巧匠。据不完全统计,莆田工艺美术城内现有入驻企业840家,各类从业人员2万多人,2008年开业至今,累计实现销售收入近200亿元。

随着木兰溪防洪工程的建成,兴化平原的可耕之地也更加丰饶。

涵江区有个白塘湖,沟渠纵横,可灌溉四周3800亩农田,即俗称的三八片,是兴化湾南北洋地区的一片膏腴之地,但这里处在木兰溪下游,一到雨季,农作物几乎颗粒无收。

“有了木兰溪防洪工程,白塘湖的灌溉功效充分显现出来。”涵江区白塘镇显应村原村支书姚俊仁说,这几年三八片的规模农业、生态农业壮大起来,其中华林蔬菜基地通过公司+基地、基地带农户的模式,发展了1.35万多个订单农户,增加了农民就业和收入。

木兰溪下游的南北洋平原有425平方公里,是莆田的“粮仓”。木兰溪治理以后,莆田全市粮食产量每年稳定在70万吨以上,旱地变良田,每亩耕地效益从2000元升至7000元。

木兰溪综合治理后,莆田城市发展空间拓宽。仙港工业园、黄石工业园等一批园区横空出世。坚持生态优先,按照产业布局和经济结构向绿色低碳转型的要求,莆田重点打造了电子信息、鞋业、食品加工、工艺美术、化工新材料、建筑等6个千亿产业和高端装备、医疗健康、海洋、能源等4个500亿元产业。HDT高效太阳能电池、华佳彩高新技术面板、上海电气等一批重大产业项目相继落地建设、竣工投产。

数据显示,2017年,莆田GDP突破2000亿元,比1999年增长7倍多;财政总收入突破200亿元,比1999年增长15倍多。

绕水筑城,宜居港城正崛起

置身木兰溪沿岸公园,满眼皆绿色,移步见景观。

综合治理后的木兰溪既是重要的城市生态屏障,更是居民美好家园的组成部分。

“经常到这里散步,呼吸新鲜空气。”家住绶溪公园附近的周金海说。延寿溪是木兰溪最大的一条支流,沿河生长着许多荔枝林。利用得天独厚的生态圈,莆田在延寿溪流经的市区位置塑造了绶溪公园,这里有溪流景色、水岸长廊,成为人与自然和谐共处的美丽写照。

在木兰溪上游,景观公园业已成为仙游人气最为爆棚的休闲好去处。仙游县城防洪试验段,岸边遍植柳树、花木,铺设了橡胶跑道。每天夜晚,两岸的休闲大道上,这厢唱响莆仙戏,那头跳起广场舞、健身操,木兰溪防洪、景观、文化多位一体的治水成效让群众有了幸福感。

利用当年木兰溪截弯取直留下的旧河道,莆田开挖了一个水域面积达1200亩的人工湖,兼具城市防洪排涝和景观休闲功能,在湖畔建起了玉湖新城。清晨,玉湖之上,微风拂过,水波荡漾,鸥鹭翔鸣。玉湖边上,青少年宫、科技馆、图书馆,从西到东一字排开。玉湖公园里,随处可见三三两两的人,或休憩,或玩乐。这里,已经成为莆田宜居、宜业、宜游的新乐土。

“木兰溪流域上游构筑保护、治理、修复、法治四道防线,下游则是连通河湖水系,保护生态湿地,建设生态绿心。”莆田市副市长吴健明说,莆田市坚持“山水林田湖草共生”理念,努力锻造“一泓清水惠民生”。如今,位于木兰溪北洋的总面积65平方公里的生态绿心延续了水脉、绿脉和文脉,以天然形成的水系和特色人文为基底,均衡中心城区生态空间布局,把生态效益变成广大市民看得见、摸得着的福利。

莆田市还积极探索全民治水新模式、新思路,创新建立了“行政河长、企业河长、民间河长”多元管理体系,把河长制这张网覆盖得更宽更广更全更密。

坚持生态优先,大力推进水环境治理,不仅再现了“水清、岸绿、景美”的“荔林水乡”风貌,也因为“因河筑路、因水造园”而推进了城乡一体化进程。如今,全市建成涵盖都市型、生态型、郊野型等各类绿道总长度达323公里;遇水而建的土海湿地公园、绶溪公园等十大公园正在加紧保护提升,一大批大型的生态公园和家门口的“口袋公园”正在规划建设中;尤为引人关注的是,在木兰溪南岸,被誉为“黄金大道”、通往仙游的木兰大道正在推进……

“木兰溪治理后,开启了城市沿溪跨溪、东拓南进的新时代,大幅拓宽了城市发展空间。”莆田市委书记林宝金介绍说,如今,莆田建成区面积已从1999年的28平方公里扩展至现在的93.5平方公里;到去年底,莆田城镇化率已由1999年的12%提升至59.6%。

责任编辑:黄仙妹

最新专题要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人保财险新罗支公司:推进普惠金融——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