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专题地图>专题要闻
分享

重拾七夕浪漫诗意传统 福建民俗博物馆举行七夕系列活动

游客在“鹊桥”上拍照。  东南网记者 缪志涛 摄

东南网8月17日讯(东南网记者 缪志涛 文/图)为了更好的传承传统节日文化,弘扬七夕节文化传统,展现福建地方特色的气息节日文化。今日下午,福建民俗博物馆在三坊七巷行了“星汉璀璨映民俗,七夕同庆鹊桥情”系列活动。

本次活动紧密结合福建民俗博物馆的民俗文化特色,以动态展示与静态展览有机结合,综合呈现一场带有传统节日特色的“雅集”盛会。

“好哇…”,刚进入福建民俗博物馆,就传来了一阵阵用福州方言发出的喝彩,原来这里正举办着一场传统“婚礼”,而这场婚礼不在于新郎和新娘,而是四个喜气洋洋的喜娘,她们用福州方言唱出对仗工整的贺词,再配合宾客的喝彩声,以此来给予新人最美好的祝福。

据了解,在福州十邑的传统婚礼中,喜娘是一种职业,它以特有的喜庆形式和喜剧角色,成为传统婚礼的组织策划者、创新传承者,是传统婚礼不可缺少的一个角色。

福建民俗博物院馆长朱方芳告诉记者,之所以在七夕节举办这场特殊的婚礼,是因为“喜娘习俗”是福州特有,而且刚刚入选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通过“喜娘习俗”可以让游客们感受福州的独特婚嫁习俗,也能唤醒年轻人对于传统文化的关注和热爱。

重拾七夕浪漫诗意传统 福建民俗博物馆举行七夕系列活动

带有“喜娘习俗”的“婚礼”现场。  东南网记者 缪志涛 摄

除此之外,福建省历史上还拥有众多的节俗传承,包括:七夕乞巧、魁星求才、分豆结缘、浚井、拜七娘妈等。在七夕文化展示区,通过图片长卷展和实物展的方式,综合呈现福建地区的传统七夕习俗,引来许多市民驻足观看。

“原来福建还有这么多七夕的习俗。”来自山东的游客吴先生赞叹道,“我们应该要把这些习俗再捡起来,不能让我们的孩子忘了这些优秀的传统文化。”

重拾七夕浪漫诗意传统 福建民俗博物馆举行七夕系列活动

市民在七夕文化展示区驻足观看。 东南网记者 缪志涛 摄

七夕乞巧历来是传统七夕节的重中之重,古时女子会在七夕之夜设下香案,向织女祈求自己也能拥有灵巧的双手,也祈求自己寻找到自己的爱情和幸福,所以七夕节对女子来说是最重要的节日。

此次活动上,福建民俗博物馆在花厅假山处举行了一场唯美的乞巧主题文化展示,以古代女子祭祀织女星的文化展示为主要内容,融合歌舞、闽南七娘亭等文化元素,综合呈现最唯美的七夕乞巧习俗。

重拾七夕浪漫诗意传统 福建民俗博物馆举行七夕系列活动

“七仙女”正在进行祭星拜月仪式。  东南网记者 缪志涛 摄

汉刘歆《西京杂记》卷一载:“汉彩女常以七月七日穿七孔针于开襟楼,俱以习之。”意思是说,汉代的少女常常于农历七月七日晚上在开襟楼上,手执五色丝线和连续排列的七孔针对月穿针引线,当时人们纷纷效仿。

我们看到,还有许多人聚集在互动体验区,原来他们在体验针桥赛巧、莫离引线、七巧同心、巧思锦盒等一系列丰富有趣的游戏,这些游戏活动借用传统七夕节日中少女们的针线“玩法”,让现场参与者层层过关,借此让市民感受传统节俗的魅力。

市民张女士认为,当来自西方“玫瑰花、巧克力、烛光晚餐”成了情人节三大甜蜜法宝时,中国的传统情人节要怎么过,成了许多人心头的疑问,通过这些游戏才发现,其实传统的情人节才是最有趣的情人节。

重拾七夕浪漫诗意传统 福建民俗博物馆举行七夕系列活动

市民在体验“莫离引线”等游戏活动。  东南网记者 缪志涛 摄

责任编辑:李牧晨

最新专题要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专家期待6G技术为工业生产带来变革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