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专题地图>专题要闻
分享

温馨提示:

本文大约需要占用您3分钟 。

沿着蜿蜒的山脊,追逐着山的脚印,

脚步声,喘息声,

成为了唯一的响声。

不知是,

他们在守护山的静谧,

还是,

山在倾听着他们的呼吸。

——诗歌《大山的召唤》节选

一路巡线一路诗

会写诗的“巡线人员”

他叫许军,是一名电科院技术人员。这首《大山的召唤》是在2015年8月他与巡线人员一起巡线时有感而发写的。

一路巡线一路诗

许军作为输电线路运维检修方面的专家,经常与巡线人员打交道。 他亲眼见证了巡线人员的苦与累,感受着巡线人员的担当和豁达。这些总是让他“诗”潮澎湃,“诗”兴盎然。

“1”和“100”带来的诗意

每年清明、冬至等时节都是线路山火的高发时段,巡线人员需要走上百公里路去巡查,十分辛苦。

一路巡线一路诗

许军一直在想,有没有什么办法能够探测山火,让巡线人员少走点弯路。

一路巡线一路诗

2015年1月,一次偶然的机会,许军了解到当地气象局用雷达监测山火, 就赶紧上门拜访。

一路巡线一路诗

但后来,他犹豫了——电力工程师跨界气象学,到底行不行呢?

在犹豫期间,他跟着巡线工人又跑了几趟巡线路。巡线过程中他反复琢磨“1”和“100”这两个数字:山火每成功探测一次,巡线人员们就可能少走上百公里山路。

换句话说,他在技术创新上多流一滴汗,工人就可能少流百滴汗;他多加班一天,工人就可以多一天在家吃晚饭。

一路巡线一路诗一路巡线一路诗一路巡线一路诗△▴

让他们有多点时间陪家人

许军下定决心,一定要搞雷达监测系统,而且必须尽快搞成功。

一路巡线一路诗一路巡线一路诗一路巡线一路诗△▴

技术创新

为了能够准确、高效地预警山火,许军带领攻关团队一头扎进实验室搞研发。

几个月后,“新一代福建电网山火预警监测系统”赶在2015年清明节前上线投用。

利用多普勒天气雷达,每隔6分钟,对半径100多公里的区域进行一次扫描探测,借助雷达的火灾回波及早发现山火,能及时作出应急响应。

他说:“整个研发过程仿佛有种重新经历高考的感觉。”他用自己特有的方式记录了当时内心的五味陈杂。

就像黎明破晓前,

喷薄而出的晨曦一样,

带着来自汗水和智慧的馈赠,

让喜悦,直钻我的心房,

施施然,

这一刻,全世界变得通透,明朗,且安静。

——许军诗歌作品《破晓》节选

责任编辑:黄仙妹

最新专题要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民进党拟收“战争税”、台军在金门打实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