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资讯频道
分享

职工原创故事

征 集30多年工龄线路工的困惑

我叫冯振波,是一名30多年工龄的老带电线路工。最近遇到了一些困惑,希望大家能来帮我出出主意。

困惑NO.1:

如何吸引年轻人加入班组?

30多年工龄线路工的困惑

“汗滴杆下土,线路工最苦;晒得像煤球,吓跑俊媳妇。”这就是我们带电作业线路工的真实写照。因为这个,很多年轻人都不愿意来我这。我们翘首以盼,最近终于盼来了一个刚毕业的大学生,可得让他给我解解惑。

冯振波:小吴啊,我就纳闷了,咱们福建山秀水美,工作在青山环绕之间是多么美好,最近还流行什么都市白领回归自然减压,我天天就在这种环境里工作,什么压力也没有。你说说像你这样的年轻人怎么就不愿意来呢?

小吴:这……师傅啊,我听身边的同龄人说过,他们不想来的原因,主要是因为这里山太多,电力铁塔一般都在野外,工作要翻山越岭。烈日、寒冬,风里来雨里去,堪比唐三藏西天取经……

冯振波:小吴啊,听你这么一说,你小子是不是也挺不情愿来这的啊?

小吴:啊,师傅,这您就误会我了!我可是专程来投奔您门下的!入职时听同事前辈说,2016年的台风“尼伯特”“莫兰蒂”“鲇鱼”先后来袭,对咱们的电网造成了毁灭性打击,您可是三入灾区,我对您仰慕得很呢!

冯振波:算你小子嘴甜,记住喽,今天师傅先传你心得,干我们这行要有“三得”,就是要吃得、饿得、干得。小伙子,未来是你的!快鼓励你的同龄人一起来加入咱们班。

小吴:这……师傅,可不是人人都有我这觉悟,不过哪天等您得了“感动中国”奖,来拜师的门槛估计就会被踏平了!

冯振波:……

困惑NO.2:

如何提高年轻人的体质?

30多年工龄线路工的困惑

30多年来,夏天干活,为了避开高温,我总是早上6点多就带着班员上山。班里的那些个年轻人啊,个个都是叫苦不迭。

30多年工龄线路工的困惑

记得有一次,我带着大家到马尾带电更换绝缘子,忙到中午12点多工作刚结束,又接到一个新任务:某110千伏线路因雷击断股严重,需立即处理。

我们顾不上吃饭立即驱车赶往现场,到达抢修点时已经下午2点多。抢修地点在车辆无法到达的高山顶上,将近40摄氏度的高温炙烤着大家,所有人全身被汗水湿透。班里的许多年轻人开始抱怨,不愿上山。

30多年工龄线路工的困惑

我想起自己当学徒的时候,我的师傅曾告诉我:“共产党员就是要起到先锋模范的作用,我们的工作不轻松,但不能倒下!”于是,我扛起工具就往山上爬。

在我的带动下,年轻人纷纷动了起来。别说,这些小伙子还挺争气,虽然一个个喘着大气、皱着眉头,但嘴上也没多说,还是 争先恐后地跟上了。

30多年工龄线路工的困惑

到达现场后,大家都抢着登杆操作。抢修完毕已经是晚上7点多了,草草吃完晚饭,我们又赶往长乐准备第二天的工作……回去的路上一车人呼呼大睡。看着他们,我的心里满是安慰,不过话说回来:这帮小伙子的体质也太差了吧,我要如何帮助他们提高身体素质呢?

嗯,只能多多爬山了……

责任编辑:黄仙妹

       特别声明:本网登载内容出于更直观传递信息之目的。该内容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该内容涉及任何第三方合法权利,请及时与ts@hxnews.com联系或者请点击右侧投诉按钮,我们会及时反馈并处理完毕。

最新资讯频道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职业健康艺术作品展”在长乐举办:一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