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专题地图>专题要闻
分享

东南网3月14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林蔚)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山东代表团审议时指出,要推动乡村产业振兴,紧紧围绕发展现代农业,围绕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构建乡村产业体系,实现产业兴旺。总书记的一席话,让全国人大代表、南安市省新镇省身村党委书记吴金笔深受感动,他说:“乡村产业发展了,乡亲们的日子就会蒸蒸日上!”

吴金笔这次参加全国两会,带来的9个建议内容都是关于乡村振兴的。其中,基于前期大量的调研,他提出可以结合我省农村实际,发展食用菌、橄榄油等产业,推动农村现代农业发展。“产业好比是农村发展的‘牛鼻子’,抓住它,乡村振兴就大有希望。”在12日晚的福建代表团乡村振兴主题采访会上,他向中外记者介绍说,福建农村产业发展有很多成功经验,比如安溪茶叶、平和蜜柚、光泽肉鸡等,有力助推了乡村产业振兴。

怎么抓住“牛鼻子”?全国人大代表、东山县陈城镇澳角村党总支部书记林华忠认为,要立足自然资源优势,结合乡村实践,因地制宜发展。澳角村是一个三面环海的渔村,近些年通过重点打造渔家民宿、海产品销售、海上观光等休闲农业项目,使紫菜、鲍鱼、干贝等特色海产品供不应求,有些村民年收入已有上百万元。

靠山吃山,靠海吃海。全国人大代表、永泰县油茶种植户卢玉胜介绍说,永泰是一个山区县,自然条件十分适合种植经济作物油茶。“油茶经济价值高,全身都是宝。果壳可以用于污水处理,茶籽可以榨油,茶饼还能做肥料,今后我们将大力推进油茶的精深加工。”

据了解,当前,福建正以拓展农业多种功能为着力点,多措并举推进现代农业建设,实现产业优化升级。通过加快发展农产品加工业,实施农产品加工业转型升级工程,不断提升农产品加工增值率;通过推动农产品物流配送中心建设,健全完善农产品流通体系;通过充分挖掘和利用绿水青山、田园风光、乡土文化等资源,大力发展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业。

近年来,我省促进农业上下游产业、前后环节相连,大大提高了农业综合效益。目前,规模以上农产品加工企业发展到4428家,年产值超过万亿元,农产品加工转化率达68%。在两会上,不少代表委员认为,在夯实农业基础的前提下,要通过积极推进农产品精深加工,延伸产业链,提升价值链,促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

“在完善的产业链发展起来之后,可以将农副产品精深加工产生的价值反哺给上游农业。”全国政协委员、福建盼盼食品有限公司总裁蔡金钗说,因行业属性决定,食品行业与农业之间有着密不可分的联系,如马铃薯、红薯、槟榔芋、板栗、杨梅、大米、玉米、小麦、花生、禽蛋等,都是盼盼食品每年都需要大量收购的农产品。“我们目前在福建、辽宁、四川等地建有16个大型现代化生产基地,直接与间接带动农产品种植基地33万亩,带动18万户基地农民增收,有力促进了农业增效和农民增收。”

卢玉胜代表提出,产业要做强,关键在龙头。“未来农业发展的方向是集约化、规模化,希望政府能加大对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的扶持力度,通过以企带农,促进农业发展。”

郭文圣委员认为,要以新理念引领农业农村发展,持续培育农村的新产业新业态,推动产业融合发展成为村民增收致富的重要支撑,如开设“淘宝店”,推动农副产品走出去,就是值得尝试的新思路。

林华忠代表所在的澳角村,就有许多村民做起了微商,并逐渐形成品牌效应。“那边海上渔船还在外海作业,这边线上的订单就被一抢而空,年收入上百万元的村民为数不少。”

据悉,近年来我省农村新产业新业态蓬勃发展。全省农村网店突破5万家,位居全国前列;规模休闲农业经营主体发展到3000多家,今年接待游客可望超过6000万人次,营业收入超150亿元。

责任编辑:肖舒

最新专题要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BROMPTON JUNCTION福州东百中心全新开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