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资讯频道
分享

2024年1月19日,林畅副教授带领福建农林大学赴福州市平潭县“追寻领袖足迹,赓续中华文脉”社会实践队赴平潭县展开了围绕文明探索、文脉守护、数字赋能等主题的社会实践活动。

保护海岛,科学治理

海岛是很重要的,从国家权益来讲,海岛是划分内水、领海及其他管辖海域的重要标志,并与毗邻海域共同构成国家领土的重要组成部分;从国家发展来讲,海岛是对外开放的门户,是建设深水良港、开发海上油气、从事海上渔业、发展海上旅游等重要基地;从国家安全来讲,海岛地处国防前哨,是建设强大海军、建造各类军事设施的重要场所,是保卫国防安全的屏障。海岛有很多的作用,例如战略价值;经济价值;生态价值;景观价值;科学价值等。研究海岛可以让人们更好的认识到海岛对环境、对人类、对地球的重要性,人类命运是紧紧联系在一起的,保护海岛就是保护地球、保护人类。

图为实践队在认识海岛分布

图为实践队在认识海岛分布

善用科技,造福人民

台陆通,大陆首个跨海峡服务的对台数字化综合服务平台。数享便利,闽台融合。福建平潭,是大陆对台综合实验区。作为全国第三批数字人民币试点城市之一,福州正在紧锣密鼓地推进数字人民币的落地试点工作。为了让更多台胞共享数字人民币便利,自2022年5月以来,在中国人民银行平潭综合实验区支行的指导下,建设银行福建自贸试验区平潭片区分行主动对接福建省内首个跨海峡、专为台胞往来大陆提供综合服务的平台——“台陆通”APP,为其开通数字人民币支付接口、测试运用,并于5月25日成功落地数字人民币支付场景。这是福建省内首个“数字人民币+台胞服务App”应用场景,是推进闽台金融融合的一项重要举措。

此图为负责人在为实践队介绍该App

此图为负责人在为实践队介绍该App

发掘遗迹,追忆南岛

所谓“南岛语族”,即“马来——波利尼西亚语系”,是指现今广泛分布于亚洲东南至太平洋群岛等海洋地带、民族语言亲缘和文化内涵相似的土著族群,是目前世界上分布区域最广,也是唯一主要分布在海岛上的语系,使用人口2.7亿,主要散布于西起马达加斯加、东到复活节岛、北起台湾和夏威夷群岛、南抵新西兰等广阔海域的众多岛屿之上。有关专家介绍说,新石器时期台湾海峡的文化交流和族群迁徙,是研究东南沿海史前航海术的发展、闽台南岛人的来源和“南岛语族”史前文化的重要课题。事实上笼统将南岛人归为一种起源是错误的,南岛人只是语言比较学上的划分,而不是人种的划分。单单南岛人就可以划分为马来人种、澳洲人种、波利尼西亚人种、矮黑人等等。其中马来人种起源于爪哇岛和南亚移民的融合,后期马来的棕色人种又继续向福建地区移民,形成福建地区最早的土著之一,福建地区的另一大土著族群是属于南亚高棉人的支系。夏朝前福建地区的部分棕色人种缓慢地发展着,大约春秋时期,福建地区已经建有了第一个奴隶制国家“缚娄王国”。直到秦朝初年,侵入福建地区,缚娄王国战败,部分棕色人种逃往台湾地区,剩余的缚娄国民接受秦朝的附属统治。秦亡之后,缚娄王国成为汉朝的附属国,改名为“闽越国”。汉武帝时期成为汉朝的一部分。汉武帝为了瓦解闽越国的遗民,将他们的贵族及元老杀绝,部分遗民逃往台湾地区,而剩余的一部分被北方人种所孤立,最后由于种种原因渐渐消失于福建地区。今天的福建人属于黄种人,是北方汉人和百越融合的后代,但却不是南岛人的后代,南岛人属于棕色人种或棕白人种,遗传子与现代福建人也不一样。

图为该基地研究人员向实践团队介绍南岛语族的文化

图为该基地研究人员向实践团队介绍南岛语族的文化

“自古圣贤之言学也,咸以躬行实践为先,识见言论次”。本次的实践活动使我受益匪浅,青年人应深刻理解“两个结合”的重要意义,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昨日因成今日果,前人栽树后人凉。保护海岛,保护环境,何尝不是在保护人类。正如杰夫贝索斯所说“科技的力量在于它能连接人们”,平潭在用科技拉近大陆与台湾距离。中华文化五千年,是我们成功的保障,我们要寻真以求善,观澜以溯源。“追寻领袖足迹,赓续中华文脉”要扎根实际,道虽学不行不至,事虽小不为不成。

责任编辑:赵睿

最新资讯频道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福州万春社区举办“共绘非遗漆扇”公益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