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资讯频道
分享

近期ChatGPT火遍全球。微软研究院近日发布的报告更是指出, GPT-4在多个方面(多模态生成的能力、写代码的能力、数学能力、与世界交互的能力、与人类交互的能力、差别对待的能力)都已接近人类。信息、知识,甚至某些技能更加容易获取,技术伦理、隐私保护以及数字鸿沟等问题更加凸显。新时代的教育教学更应关注政治认同、科学精神(实践创新)、法治意识和公共参与等核心素养的培育。这就需要构建“大思政课”育人格局,思政课程主动担当,课程思政有机渗透。

3月20日-24日,福州八中教育集团承办了“学科协同,构建‘大思政课’育人格局”为主题的市级教学公开周。福州八中教育集团“求是”思政一体化工作室第六届论坛暨党的二十大精神进课堂市级公开教学研讨活动同期举行。福建省福州市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指导委员会顾问、专家,福建师范大学学科教学(思政)专业师生,福州八中及教育集团4所市内成员校、4所市内外辐射校及2所新疆云端校等1300多人次参与此次活动,或收看线上直播。

构建“大思政课”育人格局 聚焦新时代拔尖创新人才培养

据福州八中党委书记林晓枫介绍,学校系“教育部大中小思政课一体化建设共同体学校”,论坛教学研讨活动旨在推进党的二十大精神融入课堂,并探索大中小学思想政治教育一体化发展道路。兰宁馨等中小学老师以民主为题执教思政公开课或开展片段教学,然后由专家学者进行政治理论和教学实践的双向引领,最后通过圆桌会议深入研讨二十大进课堂实践路径。

本次市级公开周,我们既可以感受到政治学科教师的风采,也能看到众多其他学科教师的身影。公共参与和科学精神等思政核心素养,也在其他学科得到体现:英语教师陈舒婷引导学生通过感官体验和细节描写了解不同文化背景下的社会价值和民族特色,语文教师张豫林鼓励学生理解和探究戏剧作品中的冲突,英语教师吴晓颖则通过写作中画面感的传达提升学生情感表达和审美感受的能力,进而增进学生对社会、文化多样性的理解和对公共事务的参与意识;历史老师林诗涵和美术教师曹怡雯引领学生从历史的视角辩证地认识社会、自然和艺术的相互作用和影响,物理教师唐金颖和数学教师郑敏则通过科学实验和数学演算提升学生对科学知识和方法的理解和应用能力。

构建“大思政课”育人格局 聚焦新时代拔尖创新人才培养

福州八中校长陈晨认为,立德树人,课程思政为基,“大思政课”需要全面提升学生的品格能力、学科素养、创新思维和家国情怀,进而为中国式现代化培育新时代拔尖创新人才。

北京师范大学资深教授林崇德主持的“创新人才与教育创新研究”表明,教师对拔尖创新人才成长的影响居于第一位,其人格、品德、气质直接影响学生创新精神。福州八中的教师不止通过课程内容培育同学们的思政素养,也通过教学形式向同学们示范思政素养和创新精神。老师们发扬科学精神和实践创新精神,主动摒弃传统的“一言堂”,借助智慧课堂的学情诊断和即时反馈功能,开展精准教学;在智慧课堂寻求广泛的公共参与,通过全班做答、讨论、拍照上传等形式,将更大范围的学生吸纳到教学的主进程中,引导学生对话协商、沟通合作、表达诉求。“民主性、开放性、建构性、合作性和个性化”等教学原则的体现,也将有效促进学生创新思维的提升。

构建“大思政课”育人格局 聚焦新时代拔尖创新人才培养

基础教育与高等教育协同,专业课与思政课协同,教学内容与教学形式协同,福州八中以“教育部大中小思政课一体化建设共同体学校”和省级示范性高中为阵地,将更好地构建“大思政课”育人格局,并发挥引领示范作用,与兄弟学校携手培育更多的新时代拔尖创新人才。

责任编辑:庄婷婷

最新资讯频道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福建省平面设计协会第二届第一次会员大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