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资讯频道
分享

深陷的额纹,眯着眼睛,频繁眨眼,抬着头走进福州爱尔眼科医院泪道眼眶眼整形科刘健主任的诊室,来自三明58岁的徐大姐满脸愁容,看起来比实际年龄至少苍老5岁,诉说着困扰自己2多年的眼睛问题。

大姐眼睛睁不开,看啥都得抬着头

徐大姐2年前发现眼皮抬起困难,看东西或走路时常常需要努力睁眼及抬高下巴,十分影响生活。

一年前,她前往天津一家医院求医,医生考虑“重症肌无力”可能,给与对症治疗,却未见好转。此后她又辗转福州多家医院就诊,屡次被怀疑是“重症肌无力”。

历经多次反复用药后,她感觉眼睛的问题没有任何改善,身体却因为药物影响出现了多种不适,心情非常沮丧。

医生谨慎排除干扰,解决问题根源

刘健主任为她进行了详细的检查,最终排除“重症肌无力”的可能,诊断为“双眼上睑下垂(提上睑肌腱膜损伤)、双眼眼睑皮赘、双眼睑痉挛”。“患者眼皮下垂严重,几乎完全遮盖瞳孔,提上睑肌肌力只有5mm左右,还不稳定,正常人为10mm-12mm。”病情分析后,刘健主任表示可以通过手术解决。

求医数次,终于听到医生确定的诊断和能够治疗的方法,徐大姐长吁了一口气,并希望刘健主任尽快为她安排手术。经过精心的术前规划,刘健主任顺利为徐大姐施行“双眼上睑下垂提上睑肌腱膜修复术+眼睑重建术”。“术中发现患者双眼提上睑肌腱膜断裂,且范围较大,这是她眼睛睁不开根源所在。”此次手术,刘健主任一次性解决了徐大姐双眼上睑下垂问题,同时改善眨眼情况。

出院时,徐大姐双眼可以自然睁开,无需抬头视物,眨眼频率正常,她十分满意,还表示下次复查要带一些自己亲手做的三明特产给刘健主任表达感谢。

三明大姐眼睛睁不开,走路得抬头,竟然是“上睑下垂”惹的祸

提上睑肌腱膜损伤性上睑下垂

上睑下垂是指上眼睑呈现部分或全部下垂的一种疾病,表现为“眼睛没神,睁不大”、“鸳鸯眼”、“大小眼”等等。患者常有挑眉、皱额、仰头视物等动作,易形成额纹、耸肩、歪头、仰脸等等特殊姿态,影响美观,更有部分上睑下垂患者可伴有小眼症等其它眼部畸形,严重者可影响患者视力,年老者多为提上睑肌腱膜损伤所导致。

根据上睑缘遮盖角膜的程度不同,上睑下垂的病情程度也不同:

(1)轻度:遮盖角膜上缘≤4 mm,此时下垂量为≤2 mm;

(2)中度:遮盖角膜上缘4~6 mm,2<下垂量≤4 mm;

(3)重度:遮盖角膜上缘>6 mm,此时下垂量>4 mm。

刘健主任提醒:成年人如果发现视线受挡,眼皮合并下垂,可以去除眼睑一部分皮肤做上睑下垂手术,术后会发现整个人看起来更精神了。小孩出现上睑下垂需及时就诊,轻度的上睑下垂可以等到孩子十多岁,能配合、能接受局部麻醉时再手术治疗,这样会有更好的外观效果。如果眼皮过分遮挡瞳孔,会影响孩子视力发育,应当尽早手术治疗(3岁前),否则会出现形觉剥夺性弱视,不但影响视力,而且孩子容易有自卑的心理,性格内向,不合群等。

责任编辑:赵睿

最新资讯频道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三争三领赛风采·健康生活向未来”20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