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资讯频道
分享

日前,从福州供电公司传来好消息,该公司在全省率先实现综合能源业务营收破亿元,同比增长约233%。此外,通过协调福州市政府出台电力设施建设补偿指导标准、加大对电网建设项目支持力度,截至目前,有效节约电网建设成本11826万元,折合创利1200万元。

对外广开源路,对内精准节流。进入四季度,福州供电公司坚持锁定“两个典范”排头兵定位不动摇,保持“等不起”“坐不住”的紧迫感,全面深化提质增效,奋力冲刺全年目标,确保圆满完成全年任务。

党旗引领聚合力

今年来,福州供电公司党委全面深化“党建+提质增效”工程,将其作为今年“党旗引领·攻坚突破”的重点项目,坚持党委引领、专业融入、支部落实。

“提质增效是什么?怎么做?怎么做好?”是今年该公司实施“有事找党组织”工作中征集到的热门诉求。财务部党支部发挥专业优势,派出党员骨干担任导师,以本部支部、县公司党委为单位,市县一体推进工作,分主题开展专项调研与督导28次,把提质与增效经济原理转换成业务语言,深入剖析专业特色,深挖提质潜力与增效举措。

“非常感谢内模市场党员攻坚小组的帮扶指导,让我加深了对内模市场建设管理工作的理解。”长乐供电公司带电班在第二季度内模市场考核成绩不佳,班长黄一烦恼如何才能有效提升指标。他找到了党组织,该公司党组织上门辅导,帮助班组员工研究内模核算表,开展经营分析。

此外,该公司班组长协会开办两期专题交流会,就优化故障报修工单处置过程、停电类投诉工单处置、梳理综合工单下派规则等主题进行探讨,将7条好建议、好做法固化为流程,提升工作质效。该公司工会举办的提质增效建言献策共收集174项建议,采用63项。

精益管理稳经营

“在1-10月资产报废处置基础上,合理预估11-12月拍卖成果,我估计资产报废处置收益预计较年初预算增加近2000万元。”11月11日,在审查全地区年度损益预测时,该公司资产管理员黄鹤说。

该公司坚持业财协同,从项目储备源头、资产报废审批“一入一出”两个环节,强化资产精益管理。加强自有改造类项目储备立项审查,严控高成新率资产报废改造,资产报废成新率较上年降低6.98个百分点;通过提级审批审查及时刹车149个项目,减少投资5475万元。与此同时,对迁改资产报废实施差异化管理,规范迁改资产接收入账和报废处置,确保报废损失得到足额补偿。编制报废成新率指导手册,理顺资产报废管理流程,确保压控报废成新率各项举措有效落地。值得一提的是,该公司还将资产报废成新率纳入内模市场评价体系,推动报废成新率常态化管控机制有效运行。通过这些工作举措,2020年,该公司资产报废处置从年初预算的损失770万元转变为收益1220万元,预计增利1990万,有效对冲疫情影响减利因素,支撑企业稳健经营。

国网福州供电公司工作人员在秀山物资仓库核对库存物资

国网福州供电公司工作人员在秀山物资仓库核对库存物资

废旧物资管理是企业挖潜增效的一个重要阵地。该公司对废旧物资入库、申报、拍卖、出库等全过程进行监督,督促基层单位不断提升资产、成本管控能力,1-11月废旧物资处置金额4826.8万元,较去年同期增长77.71%。

为适应新业态下物资利用效率,减少运营成本,该公司组织清仓利库、盘活利库、仓储规范性检查、物资跨区调拨等一系列专项活动,严格执行“先利库后采购”原则,确保库存物资的理有效压降,全量库存金额较上年底下降24.99%。

技术创新添动力

“班长,220kV建高I路设备线夹发热,是不是要用我们新研制的工器具给它治一治!”日前,该公司输电线路巡视人员小蔡在巡视线路后说。

2020年11月2日,国网福州供电公司员工正在对创新工具进行讨论改进

2020年11月2日,国网福州供电公司员工正在对创新工具进行讨论改进

针对设备线夹发热这一现象,该公司输电带电作业班在全国劳模冯振波带领下,依托劳模创新工作室和国家级技能大师工作室,成立攻关小组,专门针对线夹发热展开攻关。该班组研发的“地电位作业分流夹具”解决了传统发热消缺备料多、人力消耗大的缺点,使每次消缺作业缩减金具物料消耗约247元,作业人员利用率提升了50%。今年来,已累计带电发热消缺54次,开展架空输电线路带电综合检修15条,缩减作业人员108人,减少车辆台班36次,减少停电时间725小时,多供电量达3465万千瓦时,增收电费收益498.96万元,在增供电量的同时也保障了主干线路的供电稳定性。

无独有偶。配网SF6绝缘开关柜占据配网设备的主导地位,户内站所高压柜78%为SF6绝缘开关柜。随着使用时间推移,出现不同程度的漏气,导致因气压不足无法进行转电操作,从而扩大用户停电范围。该公司运检部积极探索SF6绝缘开关柜现场充气和返厂充气方案,通过不断尝试,解决了两种方案技术问题,并对SF6开关柜充气进行经济效益分析,变“以换代修”为“检修和更换”结合的策略。截止目前,发现84台开关柜存在气压不足问题,完成13台开关柜检漏、补气消缺工作,累计取消2020年配网换柜项目5项,节约资金121.6万元。

2020年1月13日,长乐供电公司带电班在长乐10千伏大鹤线开展双绝缘斗臂车消缺

2020年1月13日,长乐供电公司带电班在长乐10千伏大鹤线开展双绝缘斗臂车消缺

依托技术创新激发提质增效活力是该公司提质增效工作中的一大特色。该公司依托劳模创新工作室、青年创新工作室,抓紧修炼创新内功,深化技术研发,提升科技水平;在成果转化上,积极促进发明专利申请,推动成熟技术应用于生产,做到项项见效益,点子变金子。今年,该公司2个创新孵化项目上架国网电商平台,1项成果获得全国优秀QC奖,17个项目获得福建省总工会“五小”创新成果奖。

度电必争稳增长

“用户柜门、电能表计以及接线盒封签都看似完好,但仔细辨认就会发现用户后柜门铅封是非公司内部的伪造铅封!”10月14日,长乐供电公司营销部对蕴泽有限公司开展现场排查。发现该户存在利用纤细铜线短接电流互感器,致使计量装置电能表少计的窃电行为,窃电量达89.21万千瓦时。这是该公司利用大数据分析开展反窃查违的一个缩影。

2020年10月9日,长乐供电公司在营前屿后村开展反窃电活动

2020年10月9日,长乐供电公司在营前屿后村开展反窃电活动

该公司不断提升数据分析水平,常态化开展台区线损、量价费损稽查,通过“线上+现场”“常态+专题”“预警+稽查”多手段融合,加大反窃电力度,对窃电户实施精准打击。截至11月20日,累计查处反窃查违1281户,总计完成反窃查违2861万元,确保不流失每一度电。

与此同时,该公司积极推广电能替代,持续增供促销。近年来,在国家积极推行能源革命转型、实施能源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有力形势下,该公司大力推进电能替代工作。主动介入,了解项目用电情况,与客户方面沟通协调,签定合作意向书,指定专人“一对一”全程跟踪服务,优化业务环节,全面提速办电流程,指导客户优化施工方案,促进电能替代项目及时落地。

国网福州供电公司工作人员正对平潭码头岸电设备进行调试

国网福州供电公司工作人员正对平潭码头岸电设备进行调试

“平潭金井作业区港口岸电电能替代项目满足了平潭岛节能减排、低碳、绿色发展的需要,提升了旅游形象。”项目负责人林经理说。平潭金井作业区3#泊位邮轮港口智能岸电电能替代示范项目工程高压岸电电源系统目前已经建成投运,容量为16000kVA,可减少船舶燃油消耗及污染物排放,降低靠港船舶在港期间运营成本。今年以来,该公司已经累积完成电能替代22.93亿千瓦时,减少二氧化碳排放近200万吨。港口岸电、长乐冶金电炉、充电桩建设等一批“示范性强、经济效益好、推广效果佳”的示范性工程,为电网带来了良好的效益。

责任编辑:赵睿

最新资讯频道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国投泰康信托举办“正大美好 赫奕传家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