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资讯频道
分享

11月5日,福州供电公司220千伏凤坂运维站绩效评定表显示,刘俊10月份的内部模拟市场专项绩效积分达到371.453分,在班组排名第一,比在该所同一班组绩效积分149.6分的员工多挣了2591元。现在,该公司变电运行专业员工月度绩效工资差距达到2000多元,按劳取酬、优绩优酬的氛围愈发浓厚。

今年以来,福州供电公司按照全市场运作、全范围覆盖、全价值量化、全过程考核的原则,着力打造上下贯通、全面覆盖、多维比较的内部模拟市场,助力三项制度改革,提升企业效率效益,激发全员价值创造。

工作人员正在加班加点核对图纸

工作人员正在加班加点核对图纸

“电费回收率指标虽然一直是我们的优势指标,高、低压电费基本做到当月结零,但是我们鼓励员工超前完成回收目标。对20日前完成电费回收的台区经理增量工分奖励4分,25日前完成加2分,30日完成不加分。现在,我们所的当月电费回收率25日能完成90%,月底实现电费结零,基本不产生跨月电费。”长乐区供电公司文岭供电所所长陈永华说。

自内模市场建设全面深化以来,文岭供电所转变了原来只要求线损合格的观念,对电费回收率、0.4千伏线损管理效益、反窃查违、用户平均停电时间、异常台区整治率、资产报废成新率等业务指标制定提升目标,全员参与经营的氛围日趋浓厚。该所还主动承建了配电线路实训基地,开展岗位练兵,为下阶段承接抢修外包业务、“三杆一台变”配改工程做好技能准备。

“在内模市场建设中,我们把开源创收、降本创利、减员创效作为核心目标,从构建科学融合考评体系入手,优化价值体系,引导基层员工关注利润、关注效率。”福州供电公司组织部相关负责人说。

国网连江县供电公司组织基层所员工走村入户,重点对配变台区、低压线路、接户表箱、接户线等进行全面安全排查和隐患处理。

国网连江县供电公司组织基层所员工走村入户,重点对配变台区、低压线路、接户表箱、接户线等进行全面安全排查和隐患处理。

该公司在内模市场指标设置上,聚焦精准投资、管理效益,将提质增效、关键业绩弱项短板融入内模市场指标体系,将供电所原组织绩效体系9大项指标整合至内模市场考核,与月度绩效工资总额70%挂钩。在业务选取上,将服务质量和品牌价值创造等模拟价值纳入市场主体收益评价,多元反映基层价值贡献。在工分设计上,优化内模市场工分库576条,并结合实际持续迭代完善,不断适应考评新要求。针对今年出现的新业务,连江供电公司就将推广电E贷、光伏发电、充电桩等新型业务纳入了评价体系,供电所员工可以通过拓展新业务来增加收入。

与此同时,该公司建立融合多元考核模式。在供电服务中心和供电所下辖班组按照专业划分若干“朋友圈”,进行跨部门统一考评,有效杜绝部门内部“专业不可比”和“轮流坐庄”。高新区供电服务中心实行营配合一管理,该中心的配网建设班和配网检修班组在绩效考评时就分别与供电服务中心及运检专业室进行比较。

国网福州供电公司员工对福州市鼓楼区军门社区的HPLC智能电表进行巡查

国网福州供电公司员工对福州市鼓楼区军门社区的HPLC智能电表进行巡查

以鼓楼供电服务分中心为试点,该公司在全省率先启动了以片区服务网格为市场主体的班组四级内模市场建设,将四级内模市场工作计量评价、网格成本考核机制与网格经理绩效挂钩,结合“格长”竞聘将内模市场延伸到城区低压网格。鼓楼供电服务中心主任陈宗伟说:“现在,网格经理的成本管控意识有了明显提升。对于符合安全规范、但在现行标准下不再采购的拟报废表箱,以及业扩退料物资统筹再利用,既解决了现场设备安装环境的问题,又减少了中心成本支出。”

国网福州供电公司员工在福州鼓楼区河南新村向居民推广网上国网APP

国网福州供电公司员工在福州鼓楼区河南新村向居民推广网上国网APP

该公司还突破区域界线,融入团队绩效新模式,在抢修和反窃查违领域推出跨区域抢单新机制,充分营造抢“蛋糕”的竞争氛围。团队内部“抢单制”作业也如火如荼。业扩专业将业扩团队绩效总额与年度工作目标合约相挂钩,实行“团队绩效包干”,减员不减资,班组员工可以根据“抢单” 工作完成数量和质效兑现绩效奖金。9月3日,市场开拓二班班员小陈抢单一份由福州融兴蓝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申请的临时施工用电项目,不慎超过5个工作日的管控时限1天,扣罚100元。针对这次超期事件,班会组织了讨论学习,小陈做了检讨并分析了超期原因,大家也分享了各自管控时限的心得体会。大家通过交流共同提高,小陈也在大家的帮助下积累了经验,类似超期情况后续未再发生。

目前,该公司内模市场现已全面覆盖本部93个班组、13个供电所及8家县公司。收入分配凭贡献、多劳多得的分配原则进一步巩固提升,员工A/C级绩效倍比差分别达到1.26和0.71。员工主动参与企业经营,用模拟市场换真金白银,与企业同呼吸共命运的氛围逐渐形成。(王山林 陈平)

责任编辑:赵睿

最新资讯频道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稳居第一丨中国人寿2023年总保费、内含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