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资讯频道
分享

6月13日,我国迎来了第15个文化和自然遗产日。

当天,2020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非遗宣传展示广东主会场在韶关正式启动。该活动由广东省文化和旅游厅、韶关市人民政府联合主办。同时,韶关13位企业代表集体“变身”主播,来到拼多多直播间,代言当地非遗产品。

活动现场,米饼、曲江柴烧陶艺、宰相粉、畲绣等多个韶关非遗项目,首次亮相拼多多直播间。截至13日下午6时,76万拼多多网友围观,超过六成订单销往广东以外地区。拼多多首届“非遗购物节”同时开幕,平台多个非遗店铺单日销售额同比增长320%。

今年4月,广东省韶关市市长以及下辖各县市共18位市县区长组成“最强主播团”,邀请455万网友“云游”丹霞山。同时,拼多多与广东韶关市签署了旅游战略合作。未来一年,双方将合作举办多场旅游直播活动,加快韶关市旅游企业数字化转型。

据了解,此次非遗日举办的“广东人游广东”系列直播活动,既是广东省文化和旅游厅、韶关市人民政府联合发起的文化活动,也是拼多多和韶关市旅游战略合作的一部分。

韶关非遗产品“集体亮相”直播间,76万拼多多网友围观

韶关地处粤湘赣三省交界,是广东的北大门。目前全市已开发一百多处旅游景点,包括世界地质公园丹霞山、广东乳源大峡谷、国家森林公园车八岭华南虎保护区等。

非物质文化遗产(以下简称“非遗”)是韶关文明发展的凝结。活动当天,多位广东企业代表来到拼多多直播间,推介宰相粉、米粉、曲江柴烧陶艺和畲绣等非遗项目。

图片1

▲6月13日,宰相粉传承人官超城(左)正在介绍宰相粉的起源和制作工艺。(摄影:石头)

2015年,宰相粉制作工艺被列入广东省非遗名录。相传一千多年前,张九龄读书时,每晚都会吃一碗母亲制作的粉丝。入朝为官后,他让家人把粉丝外形改成朝笏状,分送朝中大员,食者称赞有加,取名为“宰相粉”。

“经过选米、洗涤、浸泡等十几道工序,制成大米制品,非常讲究火候和经验。”宰相粉传承人官超城现场冲泡一碗米粉,“无任何食品添加剂,居家食用、馈赠亲友皆可”。

米饼是韶关另一种大米制品。杨光善2020年成为韶关非遗项目代表性传承人。他介绍,明清时期,粤湘赣一带的人们逢年过节就会制作炒米饼,后来掺入白糖,“炒米饼”也被当地人称为“白糖饼”。

除了食物,消费者还能在直播间,听传承人讲述畲绣、曲江柴烧陶艺的制作工艺。

柴烧是一种古老的制陶工艺,作品的成败取决于陶土、火、柴、窑之间的关系。龙志雄20年前从大城市返乡,日复一日炼泥、拉坯、建窑、烧制,最终将柴烧薪火延续下去。

图片2

▲柴烧制陶工艺复杂,经过1200摄氏度以上的历练,窑内草木燃成灰烬,才能烙下灰釉肌理。(摄影:石头)

1989年出生的雷珺婷,毕业于北京师范大学,致力于畲族文化研究。过去几年,她走遍全国各地畲族聚居地,收集整理畲族文化资料。活动现场,她带来了数十件畲绣作品。

截至13日下午6时,76万拼多多网友围观,其中超过六成订单销往广东以外地区。拼多多首届“非遗购物节”同时开幕,平台多个非遗店铺单日销售额同比增长320%。

拼多多x韶关旅游战略合作深化,非遗产品将上线“百亿补贴”

今年4月,韶关市政府与拼多多签署战略合作协议。韶关将投入共计1亿元资金,通过“1元门票秒杀”、酒店特价优惠、路线交通一条龙服务等举措,释放消费者在后疫情时期的旅游需求。拼多多将投入资源和技术扶持,全力助推韶关旅游产业高质量发展。

协议签署后,拼多多大型旅游直播“云游中国·韶关站”活动也正式开启,韶关市市长和副市长化身“金牌导游”,在拼多多直播间推介当地著名的丹霞山风景区,并现场派发出10000张酒店折扣优惠券和60000张“1元景区门票”,累计吸引全网观看人次超455万。

图片3

4月28日,时任韶关市市长的殷焕明(左)正在拼多多直播间为全国网友介绍水上丹霞。(摄影:石头)

据悉,“云游中国”是拼多多推出的在线旅游直播项目,旨在通过创新的“旅游直播+带货”模式,拓展旅游资源的线上出路,同时通过平台规模优势,引导消费者进入线下旅游市场。

2020年,韶关市将整合全市景区景点、餐饮住宿、名优特产、非遗文博、文化节庆活动、体育赛事等丰富的文旅体资源,开展“云游韶关”系列活动,动员社会各界人士线上宣传、推介、推销韶关的文旅产品,吸引更多的省内外游客来韶关游玩体验。

6月13日,韶关市举办的“广东人游广东”系列直播活动,也是拼多多和韶关市旅游战略合作的一部分。文化和自然遗产日当天,多位企业代表、非遗传承人等,来到拼多多直播间带货,将广东韶关的非遗项目,介绍给全国消费者。

“节日有一种仪式感,今天我们协同韶关市政府,请非遗传承人直播推介产品,对于凝聚人心、弘扬传统文化具有重要作用。”拼多多“云游中国”项目负责人景明表示,原本藏在深闺的非遗产品,接连打开了网络销售通道,韶关市旅游企业可借此转型升级,提高抗风险能力。未来,将有更多非遗产品上线“百亿补贴”。

据了解,“广东人游广东”系列直播活动当天,拼多多首届“非遗购物节”正式开幕。全国11个省500多款非遗产品悉数上线拼多多。截至当天下午5点,拼多多平台售出的非遗产品同比增长360%,累计超过10万单。

责任编辑:李牧晨

最新资讯频道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首个数字文旅生态大会在榕举办,开启文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