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资讯频道
分享

6月17日,“第十一届海峡论坛·2019海峡科技专家论坛·海峡两岸能源互联网技术论坛”在福建厦门召开。

论坛围绕“新四通”与新福建融合发展、两岸能源融合发展两大目标,以“清洁能源 互联互通 融合发展”为主题,邀请200多位两岸专家学者参会进行主题报告、学术交流和技术研讨,为促进海峡两岸能源融合发展建言献策、凝聚共识。

目前,人类社会在能源和环境领域

面对的压力日益加重

福建与台湾共处亚洲东南,两地隔海相望

在能源领域既面临许多共同和相似的挑战

也具备巨大的机遇和合作空间

海峡论坛 台湾学者关注电网这件事!

我们采访到两位台湾学者

来听听他们怎么说

陈朝顺(台湾义守大学教授)

首先我针对这次论坛把两岸通电和清洁能源纳入一个重点议题,我想说是非常好的。那在于通电的部分,这次的论坛一开始也提到我们希望是朝向金门马祖先行,那以后我们再看看本岛这一部分。那在整个两岸通电技术上,我想是绝对没有问题的,以我们大陆这边在这个互联的技术方面已经发展到非常高的层次,所以虽然我们在金门马祖和台湾与这边的电力系统不太一样,我们用的电的频率是60HZ,那我们大陆这边是50HZ,那这一个就会造成两岸互联的技术问题,但这不是大问题,只要我们在大陆这边把50HZ的电转成直流电,再把直流电转成60HZ的电,那透过海底电缆很快就可以过去。我想大家应该了解我们金门到厦门,这个距离只有短短的几公里而已。那大家了解我们现在大力发展绿能,我们会发展大量的离岸供电,所以我们在台湾的部分,从澎湖到台湾差不多将近六十公里的海底电缆已经完成,相对于金门马祖布置海底电缆,相对更加容易,所以技术上绝对没有问题。第二点关于清洁能源的导入,我们台湾的规模虽然比较小,但是我们正在推动能源转型,我们希望绿能发电在2025年能够达到全岛供电量的百分之20。在这么大的绿能之下,大家都很清楚不管是太阳光电,风力发电基本上都是靠天吃饭,比较不稳定,有这么大的绿能,的确会在电网的稳定度和供电品质造成非常大的冲击,我也利用好几次的机会到大陆这边来考察电力局在这方面的努力,这部分我们双方面可以通过技术交流合作的机会,发展更多智慧型电网控制的设备,我想对未来提升两岸供电品质都是很好的机会。

绿能方面我们希望达到最高的利用,所谓最高的利用就是我们发多少电,电网就要能接纳这么多的电。所以技术上我们希望除了卖电之外,我们在台湾也定了很多标准,我们要求业主除了卖电之外,同时也希望他们发电系统能够接受我们的调度,让这个系统有需要的时候他能够借由调度让系统电压维持得非常好,系统的稳定度也能维持得很好,尤其这么多的绿能,这部分我在《报告》中也提到,它的占比会到百分之50。台湾是个独立电网,不像这边电网规模这么大,所以在这么高占比之下,我们面临的挑战和冲击会比这边来得大。所以这部分我是希望透过这次的论坛交流机会,建立更坚实的合作基础,双方面在绿能跟并网方面大家共同发展一些比较高质量的控制系统。

平常我们这么多电网设备都在现场,量又这么多,我们根本很难去掌握。那如果有这个物联网,尤其搭配未来5G技术,那所有设备的运转状况我们可以掌握得非常清楚。这样的话我们就可以建立大数据分析的基础,可以应用在提升设备使用率和整个供电品质,我们还是希望通过物联网的技术进一步强化,万一系统发生事故我们可以快速定位快速找到问题点,快速恢复用电,也可以掌握资产管理,所有设备运行状况掌握得非常清楚。

我看我们展场上面也有大陆一些厂商展现,包括我们后面看到一些信息,这都跟物联网有很大关系,这部分的确不管是国家电网、南方电网在智慧电网和信息运用上的技术都是非常领先,可以说是世界领先的地位,在台湾的部分,我们ICT产业的水准也都相当好,所以这部分如果能够密切合作交流我想对双方面的发展应该都会提供很大的帮助。

萧金益(台湾旅沙电力协会秘书长)

我想如果能够实现金厦互联的话,第一个我想对金门一个发电成本是有帮助的,第二个对空气质量方面,比如PM 2.5,能够有一个好的效果,第三个,对我们电力供电稳定度和供电品质,它会提升很多。大概这三个层面。

对于两岸的技术合作,就我们旅沙协会和中国电机协会合作和磋商过程,我们在能源的技术或是未来整个泛在电力物联网的研讨方面我们会更加紧密地合作。

泛在电力物联网是一个非常好的构想,透过这样一个互联网的技术,不管在电流电压、用电量甚至是用电信息都能够很快获得这些信息,我想在这方面台湾和大陆还是有些不一样的地方。这个就是我们跟大陆电力很好的一个交流项目,大家基于不同环境、项目通过这样的技术交流获得双方相同的效果,有更好的合作空间。

我想就电力来讲能通就通,尤其就整个全球有效资源运用,这是非常好的构想,因为每个地区每个环境都有能源上的差异,如果说能够通过互通互联,这对整个能源的应用有非常大的帮助。

我想两岸本来就是不管在血缘还是文化上都是有一个共同的背景,我想通过电力的互通对两岸人民感情和紧密结合非常有帮助。

责任编辑:黄仙妹

       特别声明:本网登载内容出于更直观传递信息之目的。该内容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该内容涉及任何第三方合法权利,请及时与ts@hxnews.com联系或者请点击右侧投诉按钮,我们会及时反馈并处理完毕。

最新资讯频道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三争三领赛风采·健康生活向未来”20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