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娱乐资讯
分享

梁思成先生曾写道:“一根长达八公里,世界最长,也最伟大的南北中轴线穿过了全城。北京独有的壮美秩序就由这条中轴线的建立而产生。”

2月27日(周日)21点档,浙江卫视世界遗产揭秘互动纪实文化类节目《万里走单骑》第二季播出了第十一期节目,“万里少年团”单霁翔、周韵、肖央、牛骏峰行走北京壮美中轴线,跨越时空,既回望中轴线的历史,也展望中轴线的未来。节目播出后,相关话题#北京中轴线为什么能够申遗#引发出圈讨论,成为热议话题,并登上微博热搜榜。众多网友对中轴线的过去和现在产生了极大的好奇心,想要打卡同款路线,通过中轴线感受中国过去的璀璨文明和如今的创新成果。

古都十二时辰回望历史

“万里少年团”跨越时空相逢中轴线记忆

从永定门到钟鼓楼,全长7.7公里的中轴线是古都北京的中心标志,也是世界上现存最长的城市中轴线。这条不断延伸的中轴线起源于元朝,在明朝进行完善,从清代一直继承到如今。从中轴线,可以看到在中国历史上不同朝代、不同民族的不同文化对整体的中国文化的贡献。本期节目中,“老单”单霁翔和肖央一组从中轴线最北端的钟鼓楼起始一窥中轴线的历史印记。

北京钟鼓楼始建于元朝,位于中轴线的最北端。这里的“暮鼓晨钟”,为古都北京报送了800多年的北京时间。北京鼓楼更鼓,集计时与报时为一体,一面大鼓代表一年,其他二十四面小鼓代表二十四个节气,按照“紧十八、慢十八,不紧不慢又十八”的规律击鼓两遍,共一百零八声。之所以要敲一百零八声,是因为一年有十二个月,二十四个节气和七十二候,这三种数字相加得一百零八。

除了岿然矗立着的鼓楼,行驶在商业街里的“铛铛车”也是历史的见证者。节目中,周韵、牛骏峰与“大师姐”张谨在北京中轴线申遗文本编制团队负责人、清华大学建筑学院副院长吕舟教授的带领下,坐着如今用作旅游观光的铛铛车从中轴线南端踏上旅程,一路走过了前门大街、大栅栏、三里河公园,从今天的商业街景遥想中轴线的昔日繁华。

中轴线持续“生长”展望未来

“万里少年团”见证中轴线创新申遗亮点

中轴线不仅有正统和传承,还有多元和创新。节目中,“万里少年团”来到永定门,了解了永定门复建背后的故事。经过几个世纪的城市演变,北京中轴线上的一些建筑经历了拆除或重建,比如永定门和地安门,空间格局也发生了部分改变,比如天安门广场。但是,中轴线作为一个整体,始终是北京城市规划的主轴和基本依据,并受到充分尊重。为确保完整性,永定门城楼的关键部件在重建时严格按照历史文件、图片和测量图纸,使用传统材料和技术,按照原址、原样、原工艺复建的。

而除了复建之外,中轴线也不断在“生长”,这是当代人的创造。中轴线如今还在向南北延伸,北至鸟巢、水立方、奥林匹克森林公园,南端则接续上了新建的大兴机场,对中轴线的创新与发展让北京充满着面向未来的活力和力量。当2008年北京奥运会烟花的“大脚印”沿着中轴线从永定门一路“走”到鸟巢上空时,世界也看到了北京中轴线的古今传承、梦想接力。

北京中轴线继承了五千年来中国城市秩序和规划思想,见证了独特的中华文明和文化传统,彰显了大国首都的文化底蕴与文化自信,是贯古通今的历史文化遗产,是面向未来的活态文化遗产。

北京中轴线申报世界遗产,既是让它的价值得到世界认可,讲好中国文明和文化传统故事;也是要通过申遗来促进北京老城的保护,凸显北京的首都风貌,改善市民的生活环境,促进城市的可持续发展。3月6日(周日)21点档,浙江卫视《万里走单骑》第二季即将收官,和“万里少年团”一起,进入中轴线上的轴心点故宫,在中轴线上最大的古建筑群里,继续探寻世遗魅力!

责任编辑:黄小群

最新娱乐资讯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AISE宝褓俱乐部开源计划发布!喜临门助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