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娱乐资讯
分享

肖战粉丝举报同人文写手引起了同人文圈、耽美圈及很多路人网友的不满,许多名人也都在纷纷围观这件事。继王思聪、哈文点赞相关文章后,于正也点赞了一篇开头为“偶像如何避免被粉丝连累”的文章。肖战粉丝举报同人文写手导致多平台及作品被禁被下架的后果,就是让肖战被群攻,且其代言疑似受到影响,相关产品被品牌方下架。

于正为这条微博点赞 疑暗指肖战粉丝事件

于正点赞的这篇文章中提到“现在的偶像是集体失声的,他们不表达自己的看法,不表达自己关心的议题,不表达自己的政治倾向、价值倾向乃至性倾向。这可能是为了安全考虑,不想被任何人批评,也可能是出于商业的考虑,不希望失去部分粉丝。如果说被误解是表达者的宿命,那么任人装扮就是失声者的宿命。”在这次“粉丝行为偶像买单”的事件中,肖战工作室发文致歉,呼吁理智追星,也不希望因为粉丝的争论而占用社会资源。

于正点赞肖战粉丝举报事件文章原文

偶像如何避免被粉丝连累,可能越来越成为一个真实存在甚至难以避免的问题,已经有不少明星因为粉丝的行为而败坏了路人缘,招致普遍的恶感,甚至丢了代言失去工作机会。

是现在的粉丝格外疯狂吗?一部分是。原因大家可以自己分析。

我想谈另一个原因,现在的偶像是集体失声的,他们不表达自己的看法,不表达自己关心的议题,不表达自己的政治倾向、价值倾向乃至性倾向。这可能是为了安全考虑,不想被任何人批评,也可能是出于商业的考虑,不希望失去部分粉丝。

如果说被误解是表达者的宿命,那么任人装扮就是失声者的宿命。

前者固然是有压力的,每一个表达者都体会过那种焦虑和压力,你被否定、被曲解,甚至被污蔑,你的表达会以某种方式被人恶意扭曲——每一个表达者都经历过,我们由此明白,表达是持续不断的事,你需要不断让人知道你真的在想什么。

而失声的偶像,不但你真实地彻底物化,不再是自己,而仅仅沦为他人想象的符号,而且你的粉丝在代你发言,对路人来说,你的粉丝是为善的,这种善记在你身上,认为好的偶像给人正面的引导,你的粉丝是作恶的,你还怎么能独善其身——理智上,当然明白偶像无法为粉丝行为买单,但人在强烈的情绪之下,又怎么能做到理智呢?

一种心理学上被称之为“遗憾假设”的心理就出现了:“如果你做了什么,结果很可能就会不一样吧?”。如果你曾为LGBT发声,你的粉丝不会憎恨同人,憎恨的可能会脱粉,如果你曾表态过对举报的不认同,你的粉丝也许不会采用这种方式,TA想这么做,其他粉丝也会公开排斥TA,甚至也许不需要碰这些议题,只需要多展示自己的个性和看法,无数的语言碎片里,人们就会拼凑出你大致的倾向,当意识到你很可能不会乐见某种行动时,粉丝很大可能不会做出这种事。

偶像虽然只有一个人,但在与粉丝的博弈里,TA不是无助的,相反,TA有巨大的影响力。

表达的风险每个人都在承受,偶像表达并不比普通人有更大的风险——除非我们在讨论的是偶像的风险是比普通人可能失去更多钱,那么大V是不是也可以同样的理由放弃对议题的表达?当然,每个人都可以这么做,但它总会有后果。

希望偶像们认真考虑表达这件事,闭上嘴巴只发美图已经不算什么上选了。你自己表达,你承受自己的代价,别人代你表达,你承受别人表达的结果,没有人可以避免付出代价。

责任编辑:林晗枝

       特别声明:本网登载内容出于更直观传递信息之目的。该内容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该内容涉及任何第三方合法权利,请及时与ts@hxnews.com联系或者请点击右侧投诉按钮,我们会及时反馈并处理完毕。

最新娱乐资讯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福建交警公布2024年第一季度终生禁驾名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