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娱乐资讯
分享

孟美岐粉丝数据站诈骗是真的吗?职业粉丝牟利链条曝光

9月3日,多名网友向南都记者爆料,一家名为大连玛爱文化传媒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玛爱文化”)疑似以刷单赚佣金的名义进行网络诈骗,其中资金流入平台涉及YY直播、淘宝、京东、腾讯、网易严选等多个互联网头部平台,有受害人一人就被骗取超过20万元的本金,2个月内,涉嫌诈骗金额合计达几百万元。

值得注意的是,随着越来越多受害人的公开举报,不少人发现该公司竟然为火箭少女101组合成员孟美岐的数据组官方微博的认证公司,因此有不少受害人向南都记者表示,他们根据诈骗时间以及数据站粉丝应援账目明细,有理由怀疑该数据站涉嫌向粉丝非法集资以此赚取中间差价。

200多人2个月内被骗几百万

“有几个被骗了十几二十万,被骗5-10万的比较多,剩下的多是学生被骗了1-3万”,受害人之一的陈洁(化名)告诉南都记者,一开始自己通过信任的博主介绍获得由玛爱文化提供的“刷单”兼职,在做了两单并且投进去1.2万元的本金后,她才意识到自己被骗了。

陈洁向南都记者表示,对方为了获取信任先让其试水第一单并返还了8元佣金,然后在正式刷第一单后告诉她,倘若想要拿回本金必须完成联合的三单。“对方会根据你的职业和经济实力预估一个高得多的三单联合金额让你刷,大家为了拿回本金就一环扣一环地被套路进去,也就越投越多。”

南都记者在调查时获悉,陈洁所在的维权群超过200人,还有几个一百多人的小群陆续成立,被骗方式包括在电商平台上刷交易单、刷单二手商品、购买游戏道具、购买Y币(YY直播平台的虚拟货币)和乐币(QQ音乐平台的虚拟货币)等。

陈洁无奈地告诉南都记者,相比于部分受害者还知道自己到底在刷什么单,自己则是根本没有看过商品或链接,所有本金都直接打入了对方提供的银行账户。

据南都记者不完全统计,被骗资金多流向了YY直播、淘宝、京东、腾讯、网易严选等互联网头部平台,有些更是直接流入了私人银行账户,被骗时间集中在今年4月至6月,被骗金额共计达几百万元。

陈洁所在的维权群中不少人表示,在刷单持续了一周左右后,玛爱文化的工作人员就将他们彻底拉黑删除,所有的本金都无法追回。

对此,北京志霖律师事务所副主任赵占领告诉南都记者,玛爱文化的行为属于以非法占有为目的,在签订、履行合同过程中,采取虚构事实或者隐瞒真相等欺骗手段,骗取对方当事人的财物,数额较大的行为。因此,根据《刑法》第224条的规定及相关司法解释规定的2万元的立案标准,相关行为人涉嫌构成合同诈骗罪。

不过,涉事的网络平台无法识别这些交易背后是否存在诈骗或其他违法犯罪行为,所以,通常情况下,受害人很难追究网络平台的法律责任。

涉事公司背后惊现孟美岐数据站

据南都记者观察,此次玛爱文化疑似诈骗事件从9月2日开始大规模发酵,主要原因就是因为有不少受害者兼粉丝发现,该家公司竟然是应援孟美岐的“山支数据组”官博的认证公司。

孟美岐粉丝数据站诈骗是真的吗?职业粉丝牟利链条曝光

有熟悉孟美岐饭圈(即粉丝圈)历史的受害人告诉南都记者,“山支数据组”前身是创造101比赛期间成立的“孟美岐粉奶凶数据组”,在2018年8月改为“山支数据组”。企查查显示,玛爱文化于同年的9月17日成立,之后“山支数据组”就以该公司的名义申请了微博蓝V认证。

责任编辑:肖舒

       特别声明:本网登载内容出于更直观传递信息之目的。该内容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该内容涉及任何第三方合法权利,请及时与ts@hxnews.com联系或者请点击右侧投诉按钮,我们会及时反馈并处理完毕。

最新娱乐资讯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苹果iPhone 17 Plus将配备略小的屏幕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