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娱乐资讯
分享

21日,中国控烟协会在北京发布2018年度热播国产影视剧烟草镜头监测结果,电影《我不是药神》《邪不压正》获“脏烟灰缸”奖。

当日,中国控烟协会还发布“致影视界的公开信”,呼吁主管部门和行业协会对于有过多烟草镜头的影视剧作品,取消其参与评优活动资格。

中国控烟协会表示,中国是世界上最大的烟草受害国,卷烟的产量和消费量约占全球的40%;有烟民3.06亿,约占全球吸烟者总数的1/3;有7.4 亿非吸烟者遭受二手烟的危害,其中1.8亿为少年儿童;中国每年约有140万人死于烟草相关疾病。如不采取有效措施,到2050年中国每年死于烟草相关疾病人数将突破300万。

中国控烟协会在公开信中介绍,该协会从2007年起连续11年对每年热播的电影、电视剧中的烟草镜头进行了监测。结果显示,中国热播影视剧的吸烟镜头的数量、吸烟镜头的个数、和时长都有不同程度的下降,其中电视剧下降最明显,2018年较2007年有烟草镜头电视剧下降了56.7%;吸烟镜头的时长下降82.6%,电视剧远远好于电影。

不过,仍然发现有不少电影电视剧有烟草镜头,监测发现影片《我不是药神》、《邪不压正》、电视剧《猎毒人》中烟草镜头大量出现。

中国控烟协会表示,影视作品中吸烟镜头往往表现与时尚、漂亮、成熟相联系,严重削弱了人对烟草危害的认知并起到了诱惑青少年吸烟的作用。吸烟影视镜头对青少年尝试吸烟有非常重要的诱导作用。

公开信援引2019年中国疾控中心的调查数据称,在调查前30天内,有61.1%的人在电视、录像、视频或者电影中看到吸烟镜头,15-24岁年龄组该比例高达68.3%。

公开信中,中国控烟协会倡议,影视剧制作坚决贯彻执行国家广电总局关于严格控制电影、电视剧中吸烟镜头的通知,不拍摄烟草镜头尤其是未成年人吸烟、买烟的镜头,不出现有未成年人在场的吸烟镜头,不在国家明令禁止吸烟的公共场所内出现烟草镜头。

公开信还倡议,拒绝在影视作品中为烟企做烟草广告、促销活动,不要接受任何烟草企业的赞助。此外,希望主管部门和行业协会在影视界大力倡导拍摄无烟作品,规范管理影视作品中的吸烟镜头,对于有过多烟草镜头的影视剧作品,取消其参与评优活动资格。

责任编辑:林晗枝

       特别声明:本网登载内容出于更直观传递信息之目的。该内容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该内容涉及任何第三方合法权利,请及时与ts@hxnews.com联系或者请点击右侧投诉按钮,我们会及时反馈并处理完毕。

最新娱乐资讯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三争三领赛风采·健康生活向未来”20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