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娱乐星闻>综艺节目
分享

这几年综艺节目势头火热,前有《奔跑吧,兄弟》《爸爸去哪儿》引发全民热潮,后有《极限挑战》《中国有嘻哈》。

大量热门综艺节目停播、延播、下架 以后我们还能看什么?

这些综艺节目不仅让供应商们尝到了甜头,还让各大卫视找到了吸引收视率的法宝。一时间,各种形式、风格、题材不同的综艺节目如雨后春笋一般呈现在广大观众的眼前,而网络综艺无疑是成长得最为迅速的一支。

2016年也被业内成为是"网综元年",因为在这一年广电总局先后提出"限韩令""限童令"等,一些与韩国或者明星子女沾边的综艺节目陆续在各大卫视中停播,比如《爸爸去哪儿》,就转向专攻网络平台。

大量热门综艺节目停播、延播、下架 以后我们还能看什么?

与卫视综艺不同的是,网络综艺节目凭借着相对宽松的创作环境和监管要求,在这一年全面爆发,各大视频网站主推的网综节目形式更加丰富、内容更加饱满、制作更加精良。

然而这种情况在最近似乎有所改变,大量热门综艺节目停播、延播、下架,而且不分电视平台还是网络平台--《金星秀》在8月30日停播,《极限挑战》也在9月8日停播,《见字如面》也遭停播……

大量热门综艺节目停播、延播、下架 以后我们还能看什么?

这些节目的类型、表现形式都不尽相同,比如《金星秀》就是模仿《艾伦秀》的脱口秀节目,以主持人金星的辛辣点评为最大看点,这次遭遇停播,有不少网友怀疑是因为"得罪了太多人";户外真人秀节目《极限挑战》目前正面临这永久性停播,而官方给出的理由是节目娱乐性太强,负能量又太多;就在19日晚,播出仅一期的《见字如面2》突然宣布下架,具体原因至今仍未知晓。

这一系列变化让人们开始担心,难道网络平台也要迎来风雨了?

大量热门综艺节目停播、延播、下架 以后我们还能看什么?

我们常说现在是一个"娱乐至死"的时代,显然广电总局出于对我们人身安全的负责,并不希望我们真的走到那一步,所以在今年6月,在《中华人民共和国网络安全法》正式施行的同时,广电总局也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网络视听节目创作播出管理的通知》,提出"网络视听节目要坚持与广播电视节目同一标准、同一尺度,把好政治关、价值关、审美关,实行统筹管理。"

其实站在规范网综整体行业的立场上,这是一个不错的办法--网络综艺作为一个近年方兴的新鲜行业,在表达形式和表达内容上和电视综艺相近,但因为监管的相对宽松,让一些急功近利的综艺节目趁虚而入。这些网综节目为了博得点击率,制造话题,开始在节目里大打擦边球,用大尺度的劲爆语言和刻意制造的戏剧冲突吸引观众的眼球,致使节目内容流于肤浅低俗化。

大量热门综艺节目停播、延播、下架 以后我们还能看什么?

这时将已经相对完善的广播电视节目标准套用在网综上,似乎对于净化整个网络综艺行业的环境会有很大的帮助。诚然,一些因为内容充斥着黄色、暴力和人身攻击的综艺节目被迅速下线,这给许多综艺节目尤其是网综节目敲响了警钟。

所以现在网综面临的一个问题,就是一方面为了点击率必须要讨好观众,想尽各种办法蹭热点。但更重要的是以后做节目得hold住了,既要丰富节目内涵,也要符合价值导向。如果hold不住,那就不是收视率高低的问题,而是生死存亡的问题了。

平时"野惯了"的网络综艺显然不可能在这么短的时间内就达到电视广播节目的审核标准,尤其是许多行业内心照不宣的那些模糊边界,就更难把握了。我们或许可以推测,像《见字如面》这样还没搞清楚自己哪里做的不对就惨遭下架的情况,不会是个例。

大量热门综艺节目停播、延播、下架 以后我们还能看什么?

然而你觉得最为苦恼的是制作方吗?其实真正想上天台吹风的应该是赞助方。一般来说,综艺节目都是在开播前就走完招商流程。现在节目被一言不合的下架,极大程度上属于协议中的【不可抗力】条款,所有的费用都是不退的,也就是说冠名赞助费是打了水漂了。

因而无论是制作方还是赞助方,都不希望自己的努力成竹篮打水,那么对制作方来说,寻找更加安全妥善的综艺内容和表达形式就成了当务之急。至于赞助方,他们或许应该好好考虑一下成立相关对策组,审查媒体内容的风险性。

而在这场转变的浪潮中,有几条界限是已经明文写出来的:

大量热门综艺节目停播、延播、下架 以后我们还能看什么?

这么一看似乎真人秀的节目不好做,所以现在不少网综转向文化类综艺节目。殊不知这类节目面临着的审查环境更为复杂。公众号"娱乐资本论"曾引援业内人士的言论,"是否过度娱乐化、明星化,其实是相对容易把握的标准,而语言类、文化类节目对意识形态、价值观的传达于细节处,更加潜移默化的,在这个层面上,你很难衡量标准究竟在哪儿。"

想要偷懒或者"抄近路"的路子其实更难走,那么对网综节目来说,前行之路又如"扫雷",唯有琢磨透游戏规则再加一点天运方能顺利规避风险,保障节目正常播出。天运固然不可强求,所以对制作方来说,尽快吃透游戏规则将是现阶段最重要的目标。

责任编辑:郑梅钦

       特别声明:本网登载内容出于更直观传递信息之目的。该内容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该内容涉及任何第三方合法权利,请及时与ts@hxnews.com联系或者请点击右侧投诉按钮,我们会及时反馈并处理完毕。

最新综艺节目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逆水寒手游少年柳星闻怎么打 永夜星都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