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娱乐星闻>娱乐新闻
分享

第三届华语音乐影像志 新闻稿20

第三届华语音乐影像志展映以“音乐·人·可持续”三大关键词,将于2023年12月5日至12月8日在上海音乐学院鼓浪屿音乐研究中心及思明电影院举行。

本届展映由上海音乐学院主办,上海音乐学院贺绿汀中国音乐高等艺术研究院、上海音乐学院亚欧音乐研究中心、上海音乐学院鼓浪屿音乐研究中心、厦门市音乐学校(厦门大学附属音乐学校)、上海音乐学院图书馆共同承办,中国民族博物馆、中国人类学民族学研究会民族影视与影视人类学专委会、长三角区域音乐教育与艺术产业发展联盟协办。

自上世纪初叶,民族志电影已成为学术研究和传统文化传播的重要载体,从20世纪20年代开始,民族志纪录片在英、法、澳、俄、美等国的人类学、民族学、社会学专家倡导下取得发展,成为民族志田野调查的有效手段迅速向世界各国传播。

与民族志电影结合的音乐影像志是音乐行为及过程保存、表述和研究的现代学术手段。运用音乐影像志方法,能够更紧密地关联音乐产生的文化语境,以便更深刻地理解音乐;是音乐学以及艺术学发展的重要环节和音乐文化传承与传播的重要路径。

华语音乐影像志展映(CMEFF)创立于2019年,采用双年展形式呈现,聚焦中国与华语地区的传统音乐遗产、音乐表演与当代音乐生活,系中国第一个以音乐为对象的纪实类影展。至今在上海大剧院、厦门鼓浪屿成功举办两届,并于台北、花莲巡展,展映影片共60余部。

华语音乐影像志展映旨在促进影像与音乐两个艺术门类的结合,“在民族音乐学(或称音乐人类学)的视野下,通过影音手段,持续展示、思考、推广华语世界中各种音乐类型,并在这个过程中,探索音乐的多重面向,”策展人程俏俏表示,“电影作为一种强大的媒体形式,能够将音乐的美妙之处传达给观众,并通过对音乐实践视觉化的观察,探讨音乐作为人类行为中独特且不可或缺的存在。”

每两年一次的华语音乐影像志展映在今年迎来自己的第三个生日,除金、银、铜奖外,新设有包括最佳音乐学术探索、社区影像、声景、音乐教学影像等10个特别奖项,以此鼓励创作者在相关领域的更多建树。本届组委会共收到参评影片51部,现场将展映23部晋级终评的作品,最终获奖影片将于12月8日在颁奖典礼中公布。

此次展映影片内容丰富,纵览其内容,仿佛置身一个“时代广场”。从乐器的制作与改革、传统音乐在当代面临的挑战,到音乐人的追索旅途、历史事件回溯、民族音乐学者深耕田野的经历等,不仅是一场音乐影像的盛宴,更是一个引人思考、面对社会问题的机会。

【展映设有11个单元】

藏地密码:《不止于戏》《藏乡民谣》

土家族文化坚守:《孝当大事》《此生一戏》

侗苗音诗:《苗族贾理》《最后的古歌》《说春》

都市时代:《人生就是折腾》《广场上的舞蹈》

生命与信仰皆在路上:《乡音:行走的戏班》《西行乐迹》

彩云之南:《司岗里:佤山回响》《牡帕密帕-李扎倮》

月琴的平行时空:《弦·音》《碗碗腔月琴》

一“笛”贯丝路:《执此一生箫》《回声》

壮人传承:《夜班老师》《源》

歌声彻山峦:《我的父辈是“嗓嘎”》《山语》

音乐档案:《牵亡歌阵》《藏族舞蹈典藏》

除影院展映外,本次活动在上海音乐学院鼓浪屿音乐研究中心同步设有第一、二届华语音乐影像志以及学科研讨会等相关学术活动的回顾展览。值得一提的是,“音乐档案”主题下的两部极具学术价值的田野实录作品《牵亡歌阵》《藏族舞蹈典藏》也将置于展览中呈现。岛上展览与陆地上的展映彼此回应。

责任编辑:赵睿

最新娱乐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福州外语外贸学院高质量发展论坛暨建校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