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娱乐星闻>娱乐新闻
分享


长安十二时辰元载是好人还是坏人

元载在《长安十二时辰》中是个反派。

元载出身贫寒,可能是早年穷怕了,掌权后大肆贪污受贿。他善于用重金收买内线,想必一定深谙金钱的力量。元载不仅自己贪,连老婆和两个儿子都争着贪。史载:士之求进者,不结其子弟及主书卓英倩等,无由自达。元载倒台后,代宗皇帝曾对亲信提一起一事:当时有个地方官向代宗进贡了一个直径九寸的琉璃盘。代宗皇帝看了当宝贝一样。等抄了元载的家后发现那个地方官献给元载的琉璃盘都是直径一尺的。元载抄家后,还抄出胡椒八百石(相当于现在的42吨)。要知道在唐朝,胡椒可是高档的进口奢侈品,甚至还可以作为货币直接使用。在唐玄宗时期,见杨贵妃带两斤胡椒当见面礼就够了。元载家抄出42吨是什么概念!

长安十二时辰元载结局如何?元载是好是坏最后死了吗(2)

元载专权、纳贿自然遭到皇帝的嫉恨。开始代宗皇帝念在他帮自己除掉两个大宦官的份上,还不想对他下死手。先是代宗找元载谈话,让他收敛一些。但一向善于窥测皇帝心思的元载已经利令智昏,居然把代宗的警告当耳旁风,不悔改、不收手。这令代宗无法忍受,决心除掉元载。代宗皇帝担心左右泄密,就只找自己的舅舅左金吾大将军吴凑商量。正好有人告元载夜醮图为不轨者,于是代宗皇帝命吴凑将元载及其儿子和主书(秘书)卓英倩一起拿下。一审又审出了元载在皇帝身旁的内线董秀。于是左卫将军、知内侍省事董秀被杖杀,元载被赐死。元载临死前央求执行的人:“给我死个痛快!”执行的人说:“相公你得受点侮辱,别怪我啊”,说完脱下自己的臭袜子塞在了元载的口里,然后将元载勒死。元载的两个儿子和妻子都被处死。

元载,这个靠自己的高超的钻营和投机本领做到位极人臣的寒门子弟,最后还是逃不脱人为财死鸟为食亡的悲惨宿命。正可谓,眼见他起高楼,眼见他宴宾客,眼见他楼塌了。

责任编辑:陈锦娜

       特别声明:本网登载内容出于更直观传递信息之目的。该内容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该内容涉及任何第三方合法权利,请及时与ts@hxnews.com联系或者请点击右侧投诉按钮,我们会及时反馈并处理完毕。

最新娱乐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楚天好茶沿海行·榕城茶叙4月30日在福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