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娱乐星闻>娱乐新闻
分享

很长时间以来,艺考被视为高考的捷径,实则不然。“林妙可接连落榜”、“李宏毅无缘北电”都成为了今年艺考的焦点,明星考生尚有被高校拒之门外的风险,何况毫无经验的“小白”考生。而在激烈竞争的背后,搜狐娱乐还调查到,因颜值需求,考生集体整容成为一种潮流,邀请专业老师授课,每小时数千元的费用也让普通家庭望尘莫及。

揭艺考乱象:考前整容成为潮流 培训费高达数十万元

一场金钱的较量!

专业教师授课千元每小时,总花费高达数十万

对艺考生来说,经过专业考试获得艺术类高校准入证不光要拼才华、拼能力,这背后还是一场赤裸裸的金钱战争。在参加考试之前,考生需要进入培训学校或者请高校老师进行专业课程的培训。而这其中还有一条不成文的规矩:以表演、传媒类考生为例,想进入哪个学校,就要跟哪个学校的老师进行学习。“因为校内老师最熟悉这个学校想招收什么样的学生,不光给你上课,会给你一些专业化的建议,或者是这所学校往年的专业考题。”某高校艺术教师告诉搜狐娱乐,“很多学生甚至是从西藏、青海等地区过来的,只为找到好老师。”而据了解,邀请高校专业课教师授课,价格已经高达每小时2000~3000左右。

另一类大热艺考培训地,则是林林种种设立在高校附近的专业考前培训机构,与按小时收费的专业课教师不同,这类学校更擅长打包价。根据城市和地区的人均收入差距,价格会有很大的浮动,地方省会城市,基本达到两、三万左右,而在北京、上海等城市则暴涨至五、六万,个别培训学校甚至开出了十五万元的天价。一位高校老师向搜狐娱乐介绍,“就北京来看,现在的培训学校良莠不齐,有些学校通过在网络上招收全国各地的学生,我听说北大附近的一个艺考机构,里面根本没有正规老师,学生进去学习就要交一万左右的学费,之后还会以各种名义收取费用,花钱上小班,实际上根本不会对学生的专业课有任何提高。”

揭艺考乱象:考前整容成为潮流 培训费高达数十万元

不止培训费用,艺考进行时还是一场持续的金钱消耗战。除了各个省份的统考以外,考生还要参加各类校考,虽然近几年设有校考的学校在明显减少,但北影、上戏、中传等热门艺考学校仍然设有校考,也就是说要想以艺术成绩进入这些院校,必须亲自到学校参加考试,期间的食宿、交通都是一笔不小的花费。此外,为了给艺考上份双重保险,很多考生会选择逢考必到,也就是同时报考多所院校,在短短的一个月内奔走于全国各地。即使是只参加一个学校考试的意向性明显的学生,也要经历初试、复试、三试的多重考验,对金钱的消耗同样是持续性的。此外,对美术类的艺术生来说,定期采买美术工具长期下来也是一笔不小的支出。

成功熬过了前两次金钱大战,文化成绩不过关,将使家长的钱包再次遭遇洗劫。搜狐娱乐采访了几位不同高校的教师,在选拔学生一栏中,他们提到最多的一句就是,希望招收综合素质强的学生。而奔波在外忙于考试的艺术生们,再返回校园学习文化课多半会与同学产生脱节。此时,很多学生会再次选择专门针对艺术生的文化课培训机构,也就是考前冲刺班备战高考,这一笔花费虽没有艺术培训动辄十几万元那么夸张,基本也在万元左右。一位教师在采访中无奈表示,“很多家长将艺考之路形容为黄金之路,说艺考是有钱孩子的考试其实一点不为过。”

责任编辑:黄小群

最新娱乐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第二届“商通四海 福聚闽江”商旅推介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