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娱乐星闻>欧美娱乐
分享

1991年7月31日,11岁的哈利·波特收到一份特殊的生日礼物——霍格沃兹魔法学校的录取通知书,由此踏上他的魔法之旅……2020年7月31日,陪伴无数青少年长大的哈利迎来了他的40岁生日。

今年也是“哈利·波特”系列小说进入中国20周年,人民文学出版社推出《哈利·波特与魔法石》学院纪念版,包括格兰芬多、斯莱特林、赫奇帕奇和拉文克劳四个学院版本。31日晚,该社将举办迄今为止最大型的线上直播暨哈利·波特学院杯争夺赛。

与此同时,“哈利·波特”系列八部电影正在第23届上海国际电影节展映,第一部电影《哈利·波特与魔法石》4K修复3D版,定档8月14日在内地重映。

哈利波特40岁怎么回事?哈利波特讲了什么故事为什么影响力这么大

二十年了,来自魔法世界的魅力为何丝毫不减?全世界的“哈迷”为什么越来越多?电影重映的那一天,你会COS某位角色去影院吗?

【二十年】

如果你是资深“哈迷”,你一定知道哈利·波特粉丝网站,一定做过“哈迷十级”测试题……在众多“哈迷”心中,“哈利·波特”系列的小说和电影是无法分割的,电影将人们想象的世界搬上大银幕,而声光画电未能穷尽的内容还是要回到文字世界去寻找。

迄今为止,“哈利·波特”小说系列销量已逾5亿册,被翻译成79种语言,作者J·K·罗琳也因此荣获大英帝国勋章、法国荣誉军团勋章以及安徒生文学奖。系列小说共改编成8部电影,全球票房达77.2亿美元,仅次于《星球大战》(超90亿美元),高居系列电影票房榜亚军。电影的口碑也相当优秀,豆瓣评分最低的一部《哈利·波特与混血王子》也有8分,最高的一部《哈利·波特与魔法石》高达9分。

创下出版史奇迹

“哈利·波特”首次来到中国,是从2000年人民文学出版社引进出版原著小说开始的。当时, J·K·罗琳已经写完了前三部,英文版均已出版。2000年10月,《哈利·波特与魔法石》《哈利·波特与密室》《哈利·波特与阿兹卡班囚徒》中文版首次和中国读者见面,立刻风靡校园,成为无数青少年最喜欢的书之一。

2001年六一儿童节,第四部《哈利·波特与火焰杯》在美国纽约举行了一场神秘的首发Party,仪式定在半夜12点,99辆卡车把所有新书按保密协议运到各个书店,孩子们苦苦等到零点,就为了第一时间拿到书。这次盛大的首发式过后,几乎全球都知道了哈利·波特。“当时中央电视台联系我们做了一期节目,节目播出后,哈利·波特在中国就更有知名度了。”人民文学出版社“哈利·波特”系列编辑王瑞琴说。

“哈利·波特”在中国出版历史上也创下了奇迹。王瑞琴还记得,前三部的首印数是20万册,到了2003年,“哈五”首发印了80万册,一周后又加印了20万册,两周内总共印了120万册。“哈利·波特”引入中国20年来一直畅销不衰,今年还入选了教育部《中小学生阅读指导目录》。

陪伴无数人成长

“如果没有发生疫情,我们原计划从春节后开始一系列纪念活动,现在只好转到线上和读者交流,同时也在马不停蹄地推出20周年学院纪念版图书、《哈利·波特:电影角色书》等。”王瑞琴说。

王瑞琴认为,“哈利·波特”系列以“哈四”为过渡,前三部的情节以魔法、冒险为主,构建起全新的魔法世界,人物个性相对简单,正邪两立,爱憎分明;而到了后三部作品,故事情节越来越复杂,关于人性复杂性的探讨尤为突出。

“这样的情节发展与过渡模式,对于伴随哈利·波特成长的一代人来说,是非常契合心灵成长的轨迹。读者在不同的成长阶段思考和面对的问题,与哈利在每一部书中的成长与思考相吻合。从这个角度来看,‘哈利·波特’系列绝不是简单的儿童文学作品,而是真正能够伴随读者成长并影响其一生的系列图书。”王瑞琴说,“魔法不仅存在于虚幻的世界里,更存在于每个人的心中;魔法世界不仅仅是在讲述咒语和道具,更是在告诉读者勇气、爱、友谊与正义的力量。”

“哈利·波特”系列小说的译者马爱农,对这套书的情感也是逐渐加深的,“翻译前三本就像在上台阶,到第四本渐入佳境,出现了很多奇怪的新事物,人物和情节也更加丰富。”马爱农说,她最喜欢的人物是罗恩,“他就像邻家小男孩,身上有笨拙、困惑甚至一些可笑的表现。虽然他不是绝对的主角,但是他的善良、幽默和勇敢,通过很多细节打动了我。”在马爱农看来,引人入胜的魔法、感人生动的故事、丰富的人物塑造、幽默的语言,都是“哈利·波特”系列经久不衰的原因。

责任编辑:林晗枝

       特别声明:本网登载内容出于更直观传递信息之目的。该内容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该内容涉及任何第三方合法权利,请及时与ts@hxnews.com联系或者请点击右侧投诉按钮,我们会及时反馈并处理完毕。

最新欧美娱乐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逆水寒手游少年柳星闻怎么打 永夜星都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