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娱乐星闻>看电视剧
分享

《山河月明》在剧中,徐妙云是明朝大将军徐达的嫡长女,因自小爱读书,并且天资聪颖、贞洁娴静,被大家赞誉为“女诸生”。那么问题来了,什么是“女诸生”?在当时这是一个褒义词还是一个贬义词?

何为“诸生”。“诸生”顾名思义就是“诸位学生”的意思,是一个广义的概念词,说得更具体一些就是在古代封建王朝统治时期,广大学子通过参加各级政府举办的考试而被录取进入中央及各级政府学校学习的学生。在明清时期,诸生一般指通过最低一级考试的学生,也就是我们常说的秀才。

为了更容易理解这些概念,我们一起来了解一下明朝时期的科举制度。

科举制度最早并非出自大明王朝,但却在明朝被发扬光大,甚至还被发展成为明朝历史上的一大特色。早在唐朝时期,中国便就已经出现了科举考试,并且还被后世王朝所借鉴和延续,成为封建王朝选拔人才的一种途径,但因为录取的人数很少,所以并未被发扬光大。到了明朝朱元璋洪武年间,大明朝廷实行科举扩招,自此“读书可做官”成为当时社会的主流,这也为后来明朝文官势力的崛起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通俗一点来说,明朝时期的科举考试分为四个层次:

第一层次为院试,即本县政府组织的统一考试,参加考试的学子被称为童生,考试成绩合格者便可成为我们常说的“秀才”,具备参加更高一级考试的资格。成为秀才的学子,成为当时社会上的“知识分子”,虽然还不是官,但已经具备某些小特权,比如:见到一县之长可以不下跪、免除一人的徭役。

第二层次为乡试,即省一级政府组织的统一考试,三年举办一次,参加考试的学子也就是我们前面说到的“秀才”,考试成绩合格者便可成为我们常说的“举人”,具备参加更高一级考试的资格。成为举人的学子,已经具备了做官的资格,但仅仅是具备了资格,不是一定就能做官。乡试考试中的第一名被称为“解元”,就是我们常说的“连中三元”中的第一元。

第三层次为会试,即中央政府组织的统一考试,即前往京师参加的考试,参加考试的学子也就是我们前面说到的“举人”,考试成绩合格者便可成为我们常说的“贡生”,具备参加更高一级考试的资格。在会试考试中的第一名被称为“会元”,就是我们常说的“连中三元”中的第二元。

第四层次为殿试,即在大殿之内,皇帝亲自提问的考试,参加考试的学子也就是我们前面说到的“贡生”。

考试结束后,皇帝及相关考官会根据贡生们在殿试中的表现,选拔出一批人,而这一批人会被划分为三个档次,即我们常说的“三甲”:

一甲三人,为进土及第,分别被称为状元、榜眼、探化。

二甲若干人,为赐进士出身。

三甲若干人,为赐同进士出身。

而状元就是我们常说的“连中三元”中的第三元。

说到这里,前面问题的结论已经出来:“女诸生”便是女秀才的意思,是一个褒义词。在古代,能够有机会读书的女子并不多,而明朝开国名将徐达的长女能被称为“女诸生”,想必确实也很有学问。

明朝开国名将徐达的长女是明成祖朱棣的原配夫人,即历史上著名的“明成祖仁孝文皇后徐氏”,徐皇后是明成祖朱棣的贤内助,在她的鼎力相助下,朱棣最终举兵成功,成为一代千古名帝。

据相关记载,徐皇后曾著有从理论上阐述了女教之道的《内训》、采集劝善惩恶之言行的《大明仁孝皇后劝善书》、笼络人心及神化朱棣皇位的正统性的《梦感佛说第一希有功德经》。

责任编辑:端焰

最新看电视剧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福州外语外贸学院高质量发展论坛暨建校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