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娱乐星闻>看电视剧
分享

《人世间》蔡晓光无疑是剧中的痴情人,他一直喜欢周蓉,一直在等周蓉,后来周蓉冯化成离婚,他才跟周蓉结婚在一起,可是这么一个痴心人,却在婚后有情人,这是为什么?

蔡晓光跟周蓉结婚后,有过四个情人。有三个是单身女人,还有一个是有夫之妇。在周蓉回国后,蔡晓光甚至让自己的妻子周蓉和情人密切相处过。而这个情人是关铃。一个因为出轨离婚,又因为管不住自己出轨,而选择不结婚的女人。对于关铃,蔡晓光对关铃的闺蜜如此深情告白过。

“曾经沧海难为水,除却巫山不是云”,出自元稹的《离思五首》,该诗是元稹悼念亡妻所作,后世人多用此句,来表达对爱情的坚贞,表示“非你莫属,只爱你一个”的独一无二。

蔡晓光是导演,他的文学造诣是很高的。他比任何人都知道这句诗的深意,但是他没有把这句诗赋予妻子周蓉,而是把这句诗赋予了情人关铃。更讽刺的是,他说这番话的时候,有一个见证者叫唐向阳。而唐向阳是周秉昆最要好的一个朋友。

对着小舅子的好朋友,对自己的情人如此表白坚贞,不得不说,蔡晓光简直荒唐。更荒唐的是,周家所有人都知道蔡晓光的这种荒唐,却全部对他感恩戴德。这里不得不说,人性里的狭隘:人们只愿意看到他愿意看到的,对于那些他不愿意相信的,他会刻意地忽略。

对于蔡晓光,周家所有的人,都只愿意看到了“瑜”,而自动忽略了“瑕”。是“宽容和厚道”,还是“因利趋势”?

只想娶周蓉一个女人。

原著里的蔡晓光并没有离过婚,他始终等着周蓉。他对周蓉的这份“忠贞”里,有着他原生家庭破碎的客观因素,但就他主观而言:你离婚了,又回到本市,即使那时我已经结婚,估计也会为了想与你做成夫妻而离婚的,那还不如我仍是单身汉好呢。

并且蔡晓光是觉得哪怕他结婚有了孩子,只要周蓉离婚了,回到了本市,他哪怕再纠结,再痛苦,他都是要离婚,然后来追求周蓉的。

如此“痴心”的蔡晓光,到底爱周蓉什么呢?

蔡晓光在年少时,就被周蓉的美貌和才华迷住了。尤其是周蓉还义无反顾地去追求了自己的爱情。这种美貌、独立、他又得不到只能仰望的周蓉,成了他的白月光。

周蓉,是他的“最纯真”的一个梦。

可是,他如此爱周蓉,却为什么在他跟周蓉没有离婚的那十二年里,还能有四个情人,并表示周蓉的电话来得不是时候,打断了他和关铃的好事。

难道因为,男人的灵和肉,真的是可以完全分离的吗?读《人世间》,在蔡晓光的身上,我获取了一个十分矛盾的点:他对爱情的坚贞里,有着对爱情最大的不坚贞。这让我对他和周蓉的爱情,感到迷茫。更令人迷惑的是,周蓉对于他的这种不忠,是默认的。

灵和肉,得与失。读《人世间》,你会发现很凸显的一个点:这本书里,没有一个完美的主人公。几乎每个人身上都有着自己的“灰色”地带。周父的偏心和糊涂,周秉义的凉薄,周蓉的反叛,周秉昆的软弱,还有蔡晓光的荒唐,郝冬梅的善变,冯化成的卑鄙。

甚至你从这本书里,读不到什么趋于美好的爱情,可以长存的友情,以及特别温馨的亲情。

当你一遍一遍去读,你会觉得凉薄、荒唐、无力、枯燥,甚至是乏味,可偏偏你越读就越觉得跟这本书的名字《人世间》真贴切。

尤其是当你读蔡晓光这个人物的时候,他几乎算是这本书里最趋于正面的一个人物。可即使这样的一个人物,依旧有着让你觉得荒唐而可笑的一个灰色地带。一个书里几乎算是“最痴心”的人,其实是一个可以把灵和肉完全区分的人。他不在乎自己的失去和付出,而那些得到他帮助和爱护的人,也不会计较他的身体背叛和灵魂错位。

到底是“爱和宽容”,还是“荒唐和可笑”?我愿意非你不娶,我愿意等你十二年,甚至一生。但是,你不在的时候,我需要情人,一个,四个,甚至更多个,并且我亦可以对情人做到坚贞,曾经沧海难为水,除却巫山不是云。

责任编辑:黄小群

最新看电视剧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凌晨!台湾接连地震!福建网友:让我们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